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重庆最强书画拍卖落槌:徐悲鸿赠重庆报人国画160万元成交
12-07 08:36: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重庆最强书画拍卖落槌。

12月6日下午,重庆尚文斋2020年艺术品秋拍在重庆五洲大酒店举行,404件书画上拍,估价约1300万元,最终,约300 件拍出,成交率约75 %,成交金额超过1000万元。

23.jpg

徐悲鸿 绝壁松风

大师徐悲鸿赠重庆著名报人陈铭德《绝壁松风》以80万元起拍,最终成交价160万元,成为全场成交标王。陈铭德系重庆长寿人,《新民报》创始人之一。

西画也是看点,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共10件作品上拍,全部成交,其中纸本丙烯《呓语之三》、《呓语系列》各以6万元成交。

徐悲鸿《绝壁松风》每平尺成交约30万元

这是重庆今年第四场艺术品拍卖会,拍品数量和估价总金额、成交总金额均为今年重庆艺术品线下拍卖会第一。

据了解,本场拍卖会分为两个环节,分别是:“名家艺术作品拍卖”、助力脱贫攻坚的“中国画(花鸟画)作品义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拍卖会现场看到,人气旺盛,人多时,会场后方还增加了不少临时座椅。

大师徐悲鸿的《绝壁松风》最受关注,尺寸110x53厘米,折合约5.3平尺,起拍价80万元,每平尺折合约15万元。

该画以西画审美入国画,讲究造型、结构,绘高崖劲松,层岩迭嶂,扶摇直上,至绝顶二株松柏盘屈而出,势如屈铁,刚劲交错继而向上,表现了一种顽强的意志。钤印:“悲鸿(朱)庄敬日强(白)”,款识:“黄帝东来封于冀,夭矫万古薄苍冥。千回霹雳不能起,悄然仍立山之阴。铭德先生方家指正,悲鸿壬申秋尽。”

据考证,壬申为1942年,该画系徐悲鸿抗战时期在重庆创作,所赠上款人铭德,为陈铭德。

陈铭德(1897.3.20—1989.2.11),出生于重庆市长寿区新市镇,毕业于北京法政大学,全国著名的晚报——上海《新民晚报》,它的前身为《新民报》,陈铭德是其创始人之一,抗战爆发后,陈铭德前往重庆,于1938年1月将《新民报》在重庆复刊。新中国成立后,陈铭德曾任上海《新民报晚刊》副社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全国政协常委。

该作品起拍价80万元,一经亮相,即引起争抢,经过15次竞价,最终以160万元,为202号买家拿下,每平尺折合30.19 万元,成为全场成交标王。

张大千《高士图》弘一书法均上百万元

此次拍卖的张大千《高士图》纸本立釉,规格为114x59厘米,折合约6平尺,以60万元起拍,拍出120万元,每平尺折合20万元,为本场拍卖会成交第二高价。

《高士图》是国画名家张大千整体艺术中组成部分之一,有其艺术特色,经常画一些历史上的诗人、骚客、隐者和逸士,例如李白行吟、渊明赏菊、东坡玩砚、倪瓒观石、竹林七贤等等,此外也画泛化的高士形象。突出表现古代高士品格中洒脱高雅的一面,而淡化他们忧怨愤世的道德含义,人物神情潇洒悠雅,环境气氛静谧清幽。使人观赏时,获豁达宁心的精神慰藉。

弘一法师的《书法》,纸本镜片,尺寸133 x26厘米,约3.1平尺,以90万起拍,最终以100万元成交,系成交第三高价。

弘一法师(1880-1942),李叔同,字息霜,别号漱筒。浙江平湖人。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他最早将西方油画、钢琴、话剧等引入国内,且以擅书法、工诗词、通丹青、达音律、精金石、善演艺而驰名于世。

而林纾、罗惇曧、郑孝胥、陈宝琛、陈隆恪等人《游花之寺书画卷》,纸本立釉,合计约14.3平尺,起拍价20万,最终以70万元拍出。

川渝名家陈子庄的《红梅》图,约8平尺,起拍价60万元,最终也以70万元拍出。

26.jpg

陈子庄   红梅

苏葆桢约8平尺鲜花葡萄拍出55万元

重庆老三家(冯建吴、苏葆桢、晏济元)仍是本次拍卖会的热门。

苏葆桢《鲜花盛开 硕果丰收》,纸本镜片,规格为133X67厘米,约8平尺,起拍价为8万元,经过40多次竞价,最终以55万元落槌,引发一阵的掌声。

25.jpg

苏葆桢  鲜花盛开 硕果丰收

冯建吴《松树锦鸡》(约12平尺)、《山水》(早期,约11.3平尺)分别以22万元、16万元起拍,最终成交价分别为48万元、38万元,苏葆桢的《紫藤八哥》(约5.8平尺)、《公鸡》(约3.9平尺)分别以12万元、10万元起拍,分别以35万元、24万元落槌。

28.jpg

冯建吴  松树锦鸡

晏济元《山水》(约8平尺)以16万元起拍,最终26万元成交,《墨荷》(约8平尺)5万元起拍,最终18万元成交。

27.jpg

 晏济元  山水

另外,李文信的《姹紫嫣红总是春》(约15.5平尺)拍出14万元,《竹溪乐居图》(约8.3平尺)拍出10万元。

不过,大师启功为晏济元的“素貞書屋”题字,原本以8万元起拍,结果遭遇撤拍。

而全场起拍价第一的大师黄宾虹《山水》立轴,尺寸44×34厘米,约合1.3平尺,起拍价150万元,但未有人举牌。

西画也是看点,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的纸本丙烯、纸本素描,共10件上拍,全部成交,均远高于起拍价,其中纸本丙烯《呓语之三》、《呓语系列》各以6万元成交。

24.jpg

庞茂琨 呓语系列

彭柯一家作品义拍近38万元捐赠扶贫

本场拍卖会,收尾部分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中国画(花鸟画)作品义卖”。

该义拍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巫山县委县政府主办,重庆市美协、市文艺家活动中心、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渝中区文联、王琦美术博物馆用、重庆尚文斋拍卖公司等承办,市委宣传部扶贫集团成员单位协办,即《艺扬大爱 助力脱贫——彭柯、石文君、彭石、胡焱四人国画(花鸟画)作品拍卖会》。

彭柯一家的粉丝纷纷亮牌。彭志灵(彭柯父亲)《峡江多烟云》和彭柯等四人合作的《华枝呈艳四海溢香》,经过激烈的竞争后,两幅作品均以18000元成交,成为全场拍卖最高价。

最后,彭柯一家的83件优秀画作在不到 40分钟内尽数拍出,获得的近38万元款项,现场全部捐献给巫山县“乡助山野公益发展促进会”,用于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文化建设,以奉献爱心、助力脱贫。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孙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