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产新冠疫苗重磅不断,市场规模近千亿,这些行业也将受益提振
12-05 08:06:38 来源:第一财经

据第一财经,12月4日,疫苗领域又迎来一则重磅消息。

“关于疫苗,未来一至两周将有大消息公布。”12月4日,据武汉晚报报道,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在第八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做《新冠肺炎疫苗和药物研发进展》发言时表示,“年内将有6亿支灭活疫苗获批上市”。

据王志军介绍,灭活疫苗的主要特点与天然病毒结构最接近,所以应用以后人体的免疫应答反应比较强,安全性也是可控的。另外,它比较稳定,可在2-8摄氏度下运输,冷链运输很方便。

消息发布后,Wind疫苗指数随即走高,新冠疫苗概念股国药股份、康诺西生物等股价拉升,包装概念股正川股份、山东药玻、冷链龙头澳柯玛均翻红。

国产新冠疫苗好消息不断

目前,国产新冠疫苗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近日,疫苗领域频频传来利好消息。

12月3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发布消息称,11月18日,该所与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新冠病毒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将在18周岁及以上人群中开展,采取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计划在全球招募29000人。

12月2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北京调研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和生产准备工作时指出,国产疫苗正处于关键时期,5条技术路线的14个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其中5个疫苗正在按程序按标准开展Ⅲ期临床试验,紧急使用、生产准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此前,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卫东也公开表示,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新冠疫苗克尔来福在巴西开展的III期临床研究,预计将于12月初完成中期分析。

我国新冠疫苗市场规模或近千亿

中信建投表示,现阶段已有新冠疫苗订单落地,根据订单量测算其国家渗透率,美国、英国、欧洲四国联盟和日本分别为100%、100%、65%和100%,考虑到我国疫情趋于稳定,但全球仍处于疫情大流行阶段且我国伴有地区性反复疫情,预计我国新冠疫苗渗透率一般假设为60%,对应市场规模约为840亿元人民币。

该机构表示,根据现阶段我国处于临川试验阶段的新冠疫苗项目,按照已有设计产能上限约为18亿剂,能满足9亿人份的需求,考虑部分企业产能释放需要时间,短时间内现有新冠疫苗项目供应国内及发展中国家市场仍有缺口。

疫苗研制进入冲刺阶段,这些行业板块也值得关注

►有色金属

银河证券表示,在疫苗研发的突破性利好与欧美酝酿新一轮政策刺激下,全球经济复苏与流动性加码的预期将不断加强,顺周期的有色金属价格与行业景气度将会不断上行。

看好经济复苏与通胀归来预期下可持续至明年一季度的有色金属行业跨年度的投资机会,尤其是与宏观经济相关性大,顺周期的铜、铝等有色金属品种。经济预期的不断改善将刺激金属价格的持续上涨,最终推升股价。首选是有产能增量、提升行业集中度的行业龙头企业,推荐紫金矿业、西部矿业、云铝股份、神火股份、云南铜业、江西铜业。

►交运板块

财信证券表示,未来疫苗出台将遏制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势头,当下时点,稳健角度宜布局机场板块,进攻角度宜布局航空板块。2020年12月,建议从三条主线布局交运板块:

一、国内疫情消退背景下,估值较低且受益基本面改善的航空板块: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中国国航;

二、基本面长期向好,受益免税政策落地的机场板块:上海机场、白云机场;

三、油运运力偏紧,受益新一轮景气周期的油运标的:中远海能、招商轮船。

►科技股

招商证券指出,疫苗利好消息频出,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振,经济修复速度有望加快,企业盈利修复的确定性加强,因此不论是估值还是盈利均有所提振。

该机构指出,在疫苗逐步推进的过程中,可关注航空、酒店、文娱等此前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此外,市场从科技股转向周期股的过程中,科技长期来看仍具战略配置价值,投资者亦可关注短期科技估值调整所产生的左侧机会。

原标题:国产新冠疫苗重磅不断,市场规模近千亿,这些行业也将受益提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