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罕见窝案!2人泄密9人内幕交易!从姐妹到主治医生全栽了
12-04 15:52:5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消息,一起夭折的增资案,“顺藤摸瓜”揭开了一场内幕交易的大案。

日前,上海证监局公布了11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2人泄密9人内幕交易,涉案人社会关系错综复杂,从姐妹到主治医生全部被罚。值得注意的是,这场内幕交易的大案都牵扯到同一只股票:易见股份。

一场夭折的增资案

扯出一场内幕交易大案

这起案件还得从一场夭折的增资案说起。

根据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披露信息显示,2017年4月14日,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世博)财务部副部长唐某成,与易见股份时任独立董事胡某一起吃饭,二人谈及云南世博可以与易见股份的大股东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天集团)进行股权方面合作的想法。之后,二人分别将该想法向九天集团及云南世博双方时任总经理等人汇报,双方同意进一步接触,并约定2017年4月24日面谈。

4月24日,九天集团时任总经理冷某晴、胡某等人与云南世博时任总经理葛某荣等人召开会议,商讨云南世博增资入股九天集团事项,双方达成初步意向,决定继续推进合作。

4月24日至5月12日期间,云南世博对九天集团的增资扩股事项持续推进,包括起草、签署框架协议初稿等。

5月16日,易见股份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披露公司大股东九天集团正在筹划涉及易见股份的重大事件,可能涉及易见股份控制权变更。“易见股份”自5月16日起停牌。

5月23日,易见股份披露九天集团的股东冷某辉、冷某晴、冷某芬与云南世博已签署《增资扩股框架协议》,云南世博拟增资入股九天集团,若该增资扩股完成,易见股份的实际控制人预计发生变更。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在2017年6月12日复牌后,易见股份当日以13.37元/股高开,报收于12.98元/股,当日涨幅为6.78%。

2017年10月12日晚间,易见股份公告称,世博旅游集团增资九天控股的事项,尚未获得世博旅游集团上级单位华侨城集团的审批通过,此次增资扩股事项终止,相应的要约收购事宜随之终止。

虽然增资折戟,但前述增资扩股事项,属于2005年《证券法》第六十七条第二款第八项规定的重大事件,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七十五条第二款第一项规定的内幕信息。而在数名涉案人的“击鼓传花”之下,这则内幕信息不胫而走,最终导致多起内幕交易的产生。

11份监管罚单

从发小、姐妹到主治医生全部被罚

一场内幕交易,11份监管罚单。其中人物关系可谓错综复杂,从姐妹到主治医生全部被罚,其中2人泄密9人内幕交易。

在该次案件中,易见股份时任独立董事胡钢虽然自身并未利用内幕,却因私下多方泄密,最终被监管处以8万元的处罚。具体泄露内幕信息细节如下:

胡钢与艾某为小学、初中、高中同学

胡钢与艾某为小学、初中、高中同学,二人2017年时分别为班级在昆明同学会的副会长、会长,平时联系、聚会较多。胡钢与李某宏是初中、高中同学,2017年时二人经常通话、聚会,联系较多,2017年5月2日至13日期间,二人通话13次。2017年5月12日,胡钢、艾某、李某宏共同参加同学聚会时,胡钢将案涉内幕信息告诉艾某、李某宏。2017年5月15日,艾某控制“艾某”账户、李某宏控制“李某全”账户分别卖出其他股票集中买入“易见股份”,交易金额明显放大,交易行为明显异常。艾某、李某宏均承认聚会获取信息后萌生了买入“易见股份”的想法。综上,胡钢向艾某、李某宏泄露内幕信息事实确凿。

经查明,上述胡钢泄密之同学艾某系本案内幕交易人艾英,胡钢对其泄密后,艾英控制其本人账户于2017年5月15日买入“易见股份”3.38万股,买入金额43.49万元,后全部卖出,获利496.97元。艾英的上述行为构成内幕交易行为。上海监管局决定没收艾英违法所得496.97元,并处以5万元的罚款。

俎某芬,胡钢父亲的主治医生

胡钢经常前往医院探望其父亲,并与俎某芬交流。内幕信息公开前,胡钢前往医院探望其父并与俎某芬交流时,将案涉内幕信息告诉俎某芬,并建议俎某芬交易“易见股份”。另外,内幕信息公开前,胡钢与俎某芬存在多次通话联络,其中2017年5月15日二人于11:12通话,“俎某芬”账户于11:17开始委托买入“易见股份”。2017年5月15日,“俎某芬”账户突击转入资金并集中买入“易见股份”,交易金额明显放大,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俎某芬承认其系因听了胡钢的信息决定买入“易见股份”。综上,胡钢向俎某芬泄露内幕信息。

经查明,上述胡钢之父主治医生俎某芬系本案内幕交易人俎云芬,胡钢对其泄密后,俎云芬控制其本人账户于2017年5月15日买入“易见股份”1.92万股,买入金额24.83万元,后全部卖出,获利1.18万元。俎云芬的上述行为构成内幕交易行为。上海监管局决定没收俎云芬违法所得1.18万元,并处以3万元的罚款。

艾英的妹妹艾梅、妹夫李朝晖、艾英弟媳肖江梅:

从胡某处获取内幕信息后的周末的一天,艾英借住在艾梅家里,当天艾梅及其夫李朝晖均在家。艾某、艾梅当天聊到炒股,谈到易见股份。2017年5月15日,艾梅控制本人账户于买入易见股份23000股,买入金额298305.00元;于2017年9月4日前全部卖出,获利6982.36元。上海证监局决定没收艾梅违法所得6982.36元,并处以3万元的罚款。

2017年5月15日,李朝晖使用本人账户买入易见股份50500股,买入金额655282.00元;在2017年8月28日前全部卖出,获利12442.91元。上海证监局决定:没收李朝晖违法所得12442.91元,并处以3万元的罚款。

在艾英获取内幕信息后的周末,与肖江梅一起参加了家庭聚会。聚会上艾某提到了易见股份这只股票。2017年5月15日,肖江梅使用本人账户易见股份22000股,买入金额285210.50元,在复牌当日及次日即全部卖出,获利9177.22元。上海证监局决定:没收肖江梅违法所得9177.22元,并处以3万元的罚款。

胡钢初高中同学李明宏:

李明宏与胡钢是初中、高中同学,2017年二人经常通话、聚会,联系较多。2017年5月12日,二人共同参加同学聚会,胡钢向李明宏泄露了内幕信息。2017年5月15日,李明宏控制其父亲李某全的证券账户买入易见股份16400股,买入金额211702.00元;于2017年9月22日、25日全部卖出,该次交易实际亏损。上海证监局决定:对李明宏处以4万元的罚款。

李明宏同事方勇:

此外,经查明,文中泄密人胡某系上述胡钢,胡钢将案涉内幕信息告诉艾某、李某宏,方勇与李某宏是同事,内幕信息公开前,方勇在办公室听到李某宏涉及交易“易见股份”的电话有关内容。方勇自认听到有关电话内容后,询问了李某宏“易见股份”的情况,后方勇控制其配偶蒋某的证券账户于2017年5月15日买入“易见股份”2.12万股,买入金额27.46万元,后全部卖出,获利4.36万元。方勇的上述行为构成内幕交易行为。上海监管局决定没收方勇违法所得4.36万元,并处以13.07万元罚款。

偷窥文件泄露内幕消息

除了易见股份时任独立董事胡钢涉案之外,另有三份罚单涉及信息泄露。

经查明,左某在开展增资扩股事项有关工作时,安排胡某苹承担文书传递等相关具体工作。胡某苹承担前述工作期间,当事人李联凤因业务关系前往胡某苹办公室,并在胡某苹办公桌上看到增资扩股事项有关文件,因而非法获取了内幕信息。李联凤随后将内幕信息分别泄露给了张某1、张某菊。李联凤的行为属于泄露内幕信息行为。上海监管局决定对李联凤处以8万元的罚款。

经查明,上述李联凤泄密之人张某菊系本案内幕交易人张秋菊。李联凤与张秋菊相熟,二人经常见面,周末经常一起吃饭。李联凤获取内幕信息后、与张秋菊一起吃饭时,将有关信息告诉张秋菊。张秋菊控制“税某”账户于2017年5月11日买入“易见股份”18.64万股,买入金额235.980万元,后全部卖出,获利12.67万元;同日,张秋菊控制“张某”账户买入“易见股份”21.36万股,买入金额269.96万元,后全部卖出,获利16.61万元。综上,张秋菊共买入“易见股份”40万股,合计买入金额505.94万元,合计获利29.28万元。张秋菊的上述行为构成内幕交易行为。上海监管局决定对张秋菊没收违法所得29.28万元,并处以87.83万元的罚款。

经查明,上述李联凤泄密之人张某1系本案内幕交易人张谊。李联凤与张谊相熟,二人见面较多,李联凤非法获取内幕信息后,将有关信息告诉张谊。张谊与左某为好友关系,内幕信息公开前,二人于2017年5月2日、7日、14日通话联络。张谊控制“范某清”账户于2017年5月12日买入“易见股份”11.90万股,买入金额151.13万元,后全部卖出,获利8.95万元;张谊控制“赵某新”账户于2017年5月12日买入“易见股份”11.71万股,买入金额149.54万元,后全部卖出,获利3.67万元。综上,张谊共合计买入“易见股份”23.61万股,合计买入金额300.67万元,合计获利12.62万元。张谊的上述行为构成内幕交易行为。上海监管局决定对张谊没收违法所得12.62万元,并处以37.85万元的罚款。

原标题:罕见窝案!2人泄密9人内幕交易!从姐妹到主治医生全栽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