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纳税信用上了“黑名单”怎么办?别忘了及时申请信用修复
12-03 11:10: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我们终于拿下了云南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PPP项目。”提起最近完成的一笔12.8亿元的合同签订,重庆某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某感慨良多。

原来,该企业今年初违规取得了5份增值税专用发票,被重庆市税务局第五稽查局(以下简称“第五稽查局”)处以5万元罚款,并录入信用中国黑名单,企业的信用等级也从A级降为D级。由于存在税收失信行为,该公司已中标的云南某高效节水灌溉PPP项目无法正常签约,并且三年内企业无法参与任何招投标,企业经营一度陷入困境,甚至面临破产。

今年3月,企业负责人朱某找到第五稽查局,讲述了企业面临的经营困境。第五稽查局税务稽查人员向企业详细讲解了企业可以申请信用修复的相关事宜。听闻后,朱某及时递交了关于撤出重大税收违法失信黑名单的申请书及相关资料。第五稽查局经过核查,该企业已及时缴清罚款,且已满6个月最短公示期,便随即对该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专题培训,且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建立了收取、开具增值税发票风险管理制度。帮助企业以最快的速度撤销了该税务行政处罚决定的公示,完成了企业纳税信用修复。

据悉,这家企业的经历并不是孤例。

今年以来,第五稽查局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累计对外公布66户企业黑名单,及时宣传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帮助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16户企业纠正了失信行为。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定期发布辖区内违法企业的失信行为,并强化动态跟踪管理,积极引导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失信企业进行信用修复。

据悉,“信用中国”是一个政府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总窗口。企业一旦受到行政处罚,相关信息就会同步到信用中国网站上进行公示,影响企业参加招投标、政府采购等资格。

但是从2019年4月起,为了保障失信主体权益,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纳税人可以申请纳税信用修复。符合条件的被公示人按照要求准备材料,一旦完成提交,且行政处罚信息已经满足最短公示期要求,经网站主办单位审核通过,就可以撤下公示。

在“信用中国”网站上,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最短公示期是三个月,最长为一年。行政相对人可以选择信用部门修复,需要10个工作日,或者通过作出行政处罚的行政机关进行修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