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国会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对中概股影响有多大?
12-03 10:32:42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消息,当地时间12月2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该法案要求,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简称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将禁止其证券在美国交易。该法案还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其是否由外国政府拥有或控制。

由于此法案已于今年5月在美国参议院获得通过。下一步,料众议院将提交至白宫,由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是否签署成法律。

此举意味着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和京东等在内的中概股企业将有三年时间履行上述规定,如若不然,将从美股市场撤出。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217家中概股企业在美股市场挂牌交易,总市值达2.2万亿美元。

有意思的是,美股资本市场投资者对此消息反应甚为平静。盘后,阿里巴巴股价微涨0.7%,拼多多跌0.8%。今年以来,阿里巴巴累计上涨23%,拼多多累计上涨280%,蔚来汽车累计上涨1094%。

金瑞基金(KraneShares)首席投资官布兰登·埃亨(Brendan Ahern)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有信心中美双方将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分歧。

他笑称:“(美国)政府绝不希望在经济衰退的风口浪尖,再拿2.2万亿美元的投资开玩笑。中概股大范围退市将损害美国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8月26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在解决中美跨境会计监管问题上的态度是真诚的,中国证监会本月初已向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提出新的方案,允许美方挑选任何一家国有中概股公司进行第二次试点联合检查。不过,这一试点检查的前提是,中国证监会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对审计工作底稿进行“脱敏”处理。方星海说:“这些问题愈发紧急,我们非常真诚,但另一方面,我们也非常重视保护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

埃亨认为,长期以来美国媒体的报道着墨重在投资中概股的风险,而甚少提及相关的丰厚收益。他以网易为例,该股于2000年6月29日在美挂牌上市,至今累计涨幅13335%。与此相比,亚马逊同期累计上涨8573%。

他总结道:“投资大多数中概股的收益要远高于个别’坏苹果’。”

据安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已有24家中概股企业登陆美股市场,占美股跨境上市的半壁江山。10月30日,中国金融科技公司陆金所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募资23.6亿美元。

埃亨表示,贝壳和陆金所等中概股企业的成功上市,显示其投行和投资者都认为中概股撤离美股市场的可能性较低。

据新华社报道,11月20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中美审计监管合作事宜答记者问时表示:一,中国公司在美上市,均按美国相关法律和规则要求编制财务报表和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否则无法在美国监管机构注册。美国监管机构暂时不能检查为在美上市中国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是跨境监管合作领域的问题,并不代表中国公司不遵守美国的相关法律和规则要求。二,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我们一贯的立场是通过跨境监管合作机制开展会计师事务所检查。2020年8月4日,中方监管部门在积极考虑美方诉求的基础上,向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发送了关于会计师事务所联合检查的第四版方案建议,PCAOB确认收到并表示会积极研究。我们期待美方监管机构尽快与我方就具体方案开展磋商。相信双方秉持开放、专业态度,一定能就联合检查方案达成共识,有效推进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共同为跨境上市企业营造良好的监管环境。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这一问题再次表明,美国对中国公司采取歧视性政策,对中国企业进行政治打压。

华春莹是在12月2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路透社记者提问时发表上述讲话的。她表示:“在资本市场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有关各方开诚布公地就加强跨境监管合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议题加强对话和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我们坚决反对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做法。我们希望美方能够为外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而不是想方设法设置种种障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