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今年最强书画拍卖来了:徐悲鸿赠重庆报人国画80万起
12-02 21:46: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艺术品市场正在复苏,今年最大规模书画拍卖会来了。

12月4日~6日,重庆尚文斋2020秋拍将在重庆五洲大酒店进行预展和拍卖,404件书画亮相,起拍价超过1300万元,拍品数量和起拍总金额均为今年重庆线下拍卖会第一。

据了解,大师徐悲鸿1942年在渝创作的赠重庆著名报人陈铭德的国画《绝壁松风》,起拍价80万元,为本场拍卖会第三起拍高价,而大师启功为重庆老三家之一晏济元的“ 素貞書屋”题字,8万元起拍。

徐悲鸿国画每平尺约15万元

4.jpg

△徐悲鸿 绝壁松风

此次拍卖的大师徐悲鸿国画《绝壁松风》,为本场拍卖会第三起拍高价。

该画以西画审美入国画,讲究造型、结构,绘高崖劲松,层岩迭嶂,扶摇直上,至绝顶二株松柏盘屈而出,势如屈铁,刚劲交错继而向上,表现了一种顽强的意志。钤印:“悲鸿(朱)庄敬日强(白)”,款识:“黄帝东来封于冀,夭矫万古薄苍冥。千回霹雳不能起,悄然仍立山之阴。铭德先生方家指正,悲鸿壬申秋尽。”

据考证,壬申为1942年,该画系徐悲鸿抗战时期在重庆创作,所赠上款人铭德,为陈铭德。

陈铭德(1897年3月20日—1989年2月11日),重庆长寿人,毕业于北京法政大学,全国著名的晚报——上海《新民晚报》,它的前身为《新民报》,陈铭德是其创始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陈铭德担任过上海《新民报晚刊》副社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全国政协常委。

该画尺寸为110×53.5厘米, 约5.3平尺,起拍价80万元,每平尺折合约15.09 万元,曾参加过2011年10月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中国近现代书画十二大名家精品展”。

启功为晏济元题字8万起拍

6.jpg

△弘一 书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 本次拍卖会标王为大师黄宾虹《山水》立轴,尺寸44×34厘米,约合1.3平尺,起拍价150万元,其次为泓一法师(李叔同)的《书法》,尺寸133x26厘米,约合3.1平尺,起拍价90万元。

7.jpg

△张大千 高士图

此外,还有张大千《高士图》立轴60万元、陈子庄《红梅》镜片60万元等大师精品,重庆老三家(冯建吴、苏葆桢、晏济元》等川渝名家也有代表作亮相。

5.jpg

△启功 素貞書屋

值得一提的是,大师启功书法“素貞書屋”纸本立轴,款识“济翁先生名钦,启功己未冬日”,钤印:“启功私印(白)小乘客(白)”,

系启功1979年为上款人晏济元(济翁先生)题字,尺寸66×38厘米,约合2.3平尺,起价8万元,非常难得。

另外,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多幅纸本丙烯,以及陈可之《人物》、杜泳樵《小屋》、 吕斯百《 风景》、吴作人《风景》等油画也亮相。

上一场淳辉阁秋拍成交不错

“疫情影响正在消除,重庆书画拍卖场次日渐增多。”12月1日,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唐肇新指出,本次尚文斋秋拍为今年重庆第四场线下艺术品拍卖会,规模也是最大一场。

就在今年11月22日,淳辉阁举行了“思君不见下渝州”2020秋拍,该场拍卖会拍品329件,标的起拍价600多万元,分为川渝名家书画、全国文物商店旧藏、重庆塗山书画社、近代书画等四大专题,成交185件,成交总金额250万元,成交率达60%。晏济元《青绿山水》约8.3平尺,以18万元起拍,场内多轮激烈竞逐,最终以46万元落槌;冯建吴《山水小品》6幅,共约4.4平尺,以10万元起拍,最终以26万元成交。

李文信15.5平尺《乡韵图》以7.5万元起拍,8万元成交。苏葆桢2.7平尺《硕果丰收》 ,以4.2万元起拍,7万元成交,重庆塗山书画社的“塗山三杰”(黄笑芸、蔡岚、杨竹民)首个专题,成交总额20余万元。黄笑芸、杨竹民合作的成扇《思君不见下渝州》8000元起拍,以9500元成交,蔡岚的《钟馗》以2万起拍,以7万成交。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孙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