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0万桶产能何时释放?欧佩克犹豫不决,悬念或今天揭晓
12-01 07:32:32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周一(11月30日),第180届欧佩克大会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国对是否延期现有减产协议进行了讨论,但并未获得一致意见,最终决定将在周二(12月1日)举行的会议上确认,OPEC+部长级会议则被延期至3日举行。

原油经纪商PVM Oil Associates高级市场分析师瓦尔加(Tamas Varga)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疫苗带来的乐观情绪支撑了近期油价,延期减产也反映在了价格中,目前市场的共识是欧佩克将延期减产协议三个月以平衡供需,虽然内部存在一定的分歧,但最终达成共识的可能性更大一点。

产油国内部分歧犹在

欧佩克轮值主席国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阿塔尔(Abdelmajid Attar)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很明显,全球部署疫苗需要时间,其效果可能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显现。他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石油需求可能仍将疲软。

按照原先计划,欧佩克将从明年1月起将减产协议从770万桶/日下调至570万桶/日,突如其来的新一轮疫情令能源需求面临冲击,各方正在对一系列选择进行讨论,其中包括延期减产令三个月,这得到了包括沙特在内多数产油国的同意,但要求逐步提高产量的呼声也获得了不少支持。

俄罗斯的态度有所摇摆,倾向于逐步增加产能。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周一表示,俄罗斯和欧佩克之间的分歧不像2020年初那样严重,当时谈判破裂造成产量激增。他随后称,普京没有计划在OPEC+会议之前与沙特领导人对话,这一举动过去往往有助于缓和两大产油国的分歧。

疫情让一度缓和的能源供需关系再次面临考验,在上月发布的月度市场报告中,欧佩克下调了2021年的全球石油需求预测,明年石油需求将增长620万桶,比10月报告再下调30万桶,而今年7月的预测是700万桶。欧佩克认为,预期下调主要考虑到了世界经济前景的不利影响。“随着10月美国和欧洲感染病例持续上升,迫使各国政府重新出台一些限制性措施,包括运输燃料在内的各种能源需求被认为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报告称。

美国的产能恢复也在成为威胁,上周国际油价一度刷新3月以来新高,推动了美国钻井平台数量的快速回升。油服巨头贝克休斯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活跃平台总量已经升至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生产商重返市场,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称,上周美国原油日产量已经恢复到1100万桶/日。

在上周末举行的产油国非正式讨论中,大多数与会者都支持将现有限产水平维持至第一季度。媒体援引代表的话称,近期油价反弹只是出于疫苗带来的人气,但未来依然需要扩大市场基础以支撑价格,最好的选择是延长协议三个月,但阿联酋和哈萨克斯坦对此提出了反对。

另一方面,产油国的分歧还来源于一些国家减产合规力度不够,沙特可能要求伊拉克和尼日利亚在明年第一季度增加减产来弥补不合规产生的差额。而两国领导人似乎对减产措施失去耐心,尼日利亚此前以国内经济压力为由要求提高产量配额。

机构谨慎乐观

从短期看,由疫情造成的市场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如果新冠肺炎疫苗能迅速上市并得到广泛接种,可能会促进全球经济前景,进而刺激对石油的需求。

受疫苗消息提振,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热情已经点燃,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在11月的涨幅都超过了25%,创出年内第二大月度涨幅。美国和欧洲最新一轮的封锁政策没有春季那么严格,对经济活动的破坏也更小,加上亚洲地区近期经济复苏态势回升,加大了原油采购力度,整体能源需求形势并未迅速恶化。此外机构普遍预期,如果美国低利率和巨额刺激计划在未来几个月成为现实,美元走弱对油价将形成进一步支撑。

花旗相对谨慎,认为2021年国际原油供需面前景对于油市多头而言仍然严峻。虽然疫苗研发正在取得突破进展,但是实现全民免疫仍是个任重道远的过程,在此之前,疫情仍会进一步扩散。与此同时,许多行业,如航空和旅游业,已在疫情期间遭受重创,即使病毒消失,恢复需要较长时间,这对油市需求仍将构成持久的拖累。而与之相反则是,OPEC+各国在2021年进一步恢复产能则显得不可阻挡。

在上述状况背景下,花旗将其原先对油价给出的预估进一步下修,预计布伦特与WTI原油在2021年全年的均价将仅为54美元和49美元,较现价上涨25%左右。

瓦尔加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会议的结果将为未来几个月的油价定下基调。鉴于需求基本面疲弱,相信欧佩克最终将推迟1月份的增产计划。如果谈判破裂,欧佩克继续推进200万桶/日的增产计划,供需形势将面临失衡风险,需要警惕短期市场情绪风险,可能造成短线油价暴跌。

德意志银行最新给出的预测是,如果欧佩克未能延期减产,国际油价将跳水10%。

原标题:200万桶产能何时释放?欧佩克犹豫不决,悬念或今天揭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