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规模近3000亿元!重庆企业要建10座大型新能源汽车充电站 新生企业如何“战”向“巨头”?
11-28 09:35: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0年,借势“新基建”,充电桩行业正在站上新风口。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指出,未来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充电桩需求量巨大,市场空间在千亿元级别,预计对应的充电设备市场空间约2800亿元,充电和服务市场约400亿元,其发展空间不可小觑。

微信图片_20201130105515.jpg

11月26日,重庆本土科技公司紫微星新能源公司,在五里店建成紫微星超级充电站投用,一次可同时为37辆新源车充电。

充电桩市场前景广阔,造车巨头纷纷布局,特斯拉要在年底国内新增4000个超充桩、吉利在将重庆建100座换电站、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巴驿站场公司将在公交站场建1500个充电桩。面对造车巨头、国企“大佬”,新入行的“菜鸟”,如何在充电桩市场分一杯羹?

“踩过点了,可来!”

五里店一充电站正式投用 可同时满足37辆新能源车补能

11月26日,位于江北区长安大道五里店半边堡的紫微星超级充电站投用。对于附近这一带的新能源汽车车主或者驾驶员而言,汽车充电的距离更近了。为此,新能源汽车驾驶员王崇宇上午就来到充电站查看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130105519.jpg

“我数了数,总共37把快充枪,数量相比其他充电站多,高峰时应该不是很打挤。”王崇宇告诉记者,他住在花卉园,以前,晚上充电总要去更远的地方,这个充电站投用后,晚上充电,可以来就近的这里了。充电站处在五里店及九街商圈附近,还配备了司机驿站,充电时,自己既可以选择在驿站休息,也可以选择去周边吃饭、喝咖啡。对于费用,他问过了,跟其他充电站相差不大。“踩过点了,可来!”他还在自己的车友群里,发布了这一消息。

微信图片_20201130105523.jpg

记者现场看到,充电设备为直流快速充电桩。对此,该充电站建设方重庆紫微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紫微星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肖鹏介绍,直流快速充电桩为最新的充电设备,该充电站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配备37把快充枪,可同时满足37辆新能源车辆快速补能,日接待量可达700台以上车次,能有效支撑五里店及九街商圈附近新能源车辆快速补能。

抢筹千亿市场 “巨头”纷纷布局充电桩市场

记者获悉,重庆紫微星新能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9年7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主要项目是新能源技术开发;汽车充电服务;研发、设计、安装汽车充电系统及设备;销售充电桩等。

肖鹏告诉记者,不光是这一个充电站,他们正加紧布局,在重庆主城区范围内拟投资1500万元,计划2022年前,建立8-10座大型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除了现在投用的这座充电站外,龙头寺、涂山镇的充电站都在建设当中,龙头寺站计划配备50把快充枪,预计明年3月投用;涂山镇站预计投用22把,预计明年1月投用。

重庆紫微星新能源公司布局充电桩市场的同时,造车巨头、国企“大佬”也在加紧建设充电桩。

今年5月13日,特斯拉方面表示,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扩大V3超级充电桩的布局,年底将在国内新增4000个超充桩(包含V3、V2超充桩),这个目标不会因疫情影响而改变。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未来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充电桩需求量巨大,市场空间在千亿元级别。

1月4日至5日,由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充电设施分会主办,重庆巴驿公共交通站场管理有限公司 承办的首期“公交场站新能源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在重庆举办,国企背景的重庆巴驿站场公司预计在“十四五”规划中,重庆巴驿站场公司还要投入1000-1500个充电桩。目前,重庆巴驿站场公司管理的充电站18个,有326个充电桩,还有8个充电站117个充电桩在建,截止现在重庆巴驿站场公司的年充电量已突破一千万度。

11月18日,吉利集团旗下吉利科技集团和重庆高速集团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将在重庆高速公路青杠、围龙、珞璜、静观、大路5个服务区,建设换电站,车站可直接到服务区换了电池就走。

借势“新基建”,充电桩市场规模或近3000亿元

在去年的中国(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市经信委表示,到2020年,重庆将新建3万个充电桩,其中包含1万个快充桩。预计在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20万辆,投放新车型超过20款。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7万辆和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9.7%和104.5%,其单月产销第四次刷新了当月历史记录。

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1.4万辆和90.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2%和7.1%,降幅较1-9月大幅收窄9.5和10.6个百分点。同时,数据表明,10月份,重庆市场销售新车达3.9万辆,同比增长15.9%,从销量数据来看,10月纯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了853辆,增速达49.5%。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不断增加,对充电桩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28.7万台。

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预计2020年全年完成投资约100亿元;2025年,建成超过36万座充换电站。

新时代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认为,随着未来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充电桩需求量巨大,市场空间在千亿元级别,预计对应的充电设备市场空间约2800亿元,充电和服务市场约400亿元。充电桩的加速投资将拉动充电设备需求的显著增加,带动相关产业链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长。也将给技术领先、运营积累深厚的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纵深:千亿市场待激活,重庆充电桩企业如何找准优势,差异化发展?

面对这些造车巨头、国企“大佬”布局建设充电桩市场,很多充电桩企业表示,重庆充电桩市场巨大,企业要找准优势,差异化发展。

去年1月,重庆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对汽车行业发展提出了目标,到2022年,重庆市年产汽车约320万辆,产值约6500亿元,其中年产新能源汽车约4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约120万辆,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制造基地。

为了加速实现目标,重庆市在大力推动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电网络体系。这也是希望能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从鼓励购买过渡到便利使用,建立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效机制。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11月集团与吉利科技集团签署了相关协议,在青杠、围龙、珞璜、静观、大路5个服务区建换电池服务站,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今后到这5个服务区几分钟就可以换一块电池。记者获悉,吉利集团规划将在重庆建成100座换电站,2023年计划落成200余座换电站,并以重庆为中心,同步向浙江、山东等全国各地辐射布局,覆盖全国范围内各大城市、省际、高速路。

重庆巴驿站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巴驿站场公司负责管理主城区的所有公交站场和枢纽站,他们的优势是这些公交站场和枢纽站都位于主城区主要区域和结点,布局充电桩更方便车主就近充电。

重庆一家新能源科技公司负责人郭富峰表示,现在造车巨头、国企“大佬”布局建设充电桩市场,利用的自身资源优势,而新生代的科技则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布局建设充电桩市场。“比如我们建设了5个充电站,每个充电站配了30把充电枪,我们可以利用大数据和智能化,导引车主到空置充电站充电。”他说,还可以调配高峰和平段电价,高峰时段上调电费,平峰降低电费,让充电站处于24小时充电模式。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售不断提升高,重庆充电桩市场缺口还十分大。”重庆市汽车商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各家布局充电桩市场的企业都有自己的优势。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全国规模化充电桩运营企业共21家,其中拥有充电桩总量排名第一的为特来电,数量达13.49万台;其次为星星充电,充电桩总量超9万台;国家电网排名第三,充电桩总量为8.78万台。上述三家充电桩运营商充电桩拥有量大大领先其他企业。

肖鹏说,虽然他们充电桩企业小,但公司灵活,没有负担,可以轻装上阵,还立足本土,发展更具有优势。同时,他们的盈利模式主要还是靠收取充电电费和服务费,目前,新能源市场还处于增量,他们有信心3年左右时间实现盈利。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的提升,带动充电桩的需求不断增加。按照工信部部署,到2030年中国电动车销售有望突破1500万辆,保有量有望突破8000万辆,届时纯电动车辆或达到6480万辆,充电桩的需求量达6300万个。充电桩市场如何发展?上千亿元的市场规模如何等待填补,充电桩企业又如何“火拼”,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