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告来告去:四维图新称收到百度诉讼相关文件,将积极组织应诉
11-26 07:10:1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四维图新起诉百度侵权案一审获赔6450万元后,百度又起诉四维图新,要求赔偿9000万元经济损失。

11月25日晚间,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维图新,002405)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11月25日收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诉讼材料,材料显示,第一原告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与第二原告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并称“百度公司”)以第一被告北京四维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四维智联”)、第二被告四维图新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立案受理。

在此之前,百度公司就曾宣布以侵犯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四维智联、四维图新诉至法院,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侵犯百度电子地图作品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在权威媒体中刊登声明以及赔偿9000万元经济损失。百度公司诉称四维图新旗下的“图吧”、“图吧导航”未经百度公司许可,使用原告享有著作权的地图作品。百度公司认为,被告行为不但构成著作权侵权,还严重破坏了市场竞争环境,已经构成不正当竞争。

对于此次诉讼对四维图新的影响,四维图新在公告中解释,由于诉讼事项尚未开庭审理,暂时无法判断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公司将积极组织应诉,坚决维护公司及股东利益。

值得关注的是,百度此次诉四维图新被认为是百度的一次“反击”,11月20日,四维图新曾发布公告,四维图新起诉百度侵权案一审获赔6450万元。

四维图新在11月20日的公告中表示,该公司与百度公司自2009年开始在电子地图数据领域开展商务合作,并于2013年进一步达成《合作协议》,《合作协议》于2016年12月31日到期之后,双方没有续约。《合作协议》终止后,百度及其关联公司仍然继续使用四维图新提供的电子地图通过电脑终端、手机终端等途径向公众提供电子地图产品,以及超出原有合同范围在车载相关应用上提供电子地图。为此,四维图新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三被告共同承担停止侵权、消除影响和赔偿损失的法律责任。 

对于这一审判决结果,百度方面回应澎湃新闻记者,百度地图将提起上诉,并已对四维图新侵犯百度地图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提起了诉讼,并获得法院受理。

据四维图新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经十余年的发展,四维图新业务涉及导航地图、导航软件、动态交通信息、位置大数据、以及乘用车和商用车定制化车联网解决方案等领域。

原标题:告来告去:四维图新称收到百度诉讼相关文件,将积极组织应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