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手机、口红、衣服均能1小时达,互联网巨头抢滩同城零售
11-23 19:03: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京东大商超宣布,整合升级小时达等业务,推出“京东全城购”业务,通过与京东到家战略协同,为消费者提供即需即购的全新到家购物体验,商品种类涵盖超市便利、生鲜水果、手机数码、药急送、汽车保养、美妆护肤、服饰鞋包等方方面面。

而早在今年6月,淘宝App就上线“小时达”服务,消费者搜索特定商品时,可找到周边能实现分钟级配送同款商品。苏宁通过苏宁小店、苏鲜生、苏宁超市、家乐福中国来完善也提出过“1小时场景生活圈”,依靠“苏宁秒达”实现即时“到家”服务。

头部互联网公司相继入局,同城零售市场迎来新一轮竞争。

手机、口红、衣服均能1小时达

10月23日上午8:00,iPhone12系列迎来正式发售。23日上午8点,饿了么、达达等平台的配送小哥准时启动配送,消费者极速拿到新机。据悉,最快一单配送到消费者手中仅用时10分钟。

“出差没带卸妆水,在线上下单,不到一小时就送来了。”家住南滨路的重庆消费者小周说。此前,她还通过线上平台买过面膜、口红、数据线等诸多商品。

从“送外卖”到“送外物”,这样的配送场景,正越来越常见。

QQ图片20201123190629.jpg

11月22日,记者打开淘宝“淘鲜达”看到,包括时令水果、新鲜蔬菜、美妆个护、母婴百货、健康保健等诸多商品都能实现“1小时达”。而京东也能实现超市便利、生鲜水果、手机数码、鲜花蛋糕、药急送、汽车保养、牛奶乳品、美妆护肤、服饰鞋包、运动户外等方方面面的即时配送。

目前京东1小时达平均配送时长已经缩短到36分钟,如果同时下单买一部手机和点一份外卖,手机可能比外卖来得还快。

互联网头部企业抢滩布局

1小时内“送万物”的背后,是互联网头部企业的布局。

5月19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同城零售事业群,业务主要包括天猫超市、自有品牌、商超、饿了么等旗下新零售板块。十六天后,6月4日,淘宝宣布在北上广深及成都、杭州、武汉等全国16城上线“小时达”服务。

京东近日推出“京东全城购”业务,为消费者提供即需即购的全新到家购物体验,商品种类涵盖超市便利、生鲜水果、手机数码、药急送、汽车保养、美妆护肤、服饰鞋包等方方面面。

相关数据显示,双11.11期间,在京东使用一站式以旧换新服务购机的用户同比增加442%,使用 1 小时达服务购机的用户同比增长400%。

据阿里方面透露,越来越多城市正在形成1小时新生活圈,天猫超市、淘鲜达、饿了么、喵街等小时达服务已经覆盖1000个城市。

QQ图片20201123190625.jpg

苏宁也于去年提出“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零售概念,通过苏宁小店、苏鲜生、苏宁超市、家乐福中国来完善布局,依靠“苏宁秒达”实现即时“到家”服务。今年5月19日,美团配送宣布升级配送开放平台。此外,该赛道还有叮咚买菜、每日优鲜、橙心优选等等。

商超百货、水果生鲜以及药物等在内的同城零售,迎来新一轮竞争。

背后隐藏着巨头的增长焦虑

零售电商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在接受记者采访指出,同城零售业务之所以吸引诸多企业布局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本地生活在疫情的影响下被强化了,比重提升很高;二是同城配送成本比跨城配送低,各大巨头面临着很大的成本压力和盈利压力,以及增长压力,所以开始抢同城零售业务。此外,同城零售包含很多生鲜品类,而生鲜品类互联网化的程度比较低,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他说。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采访时表示,互联网企业抢滩同城零售业务,背后是隐藏着增长焦虑。

她对记者说:“线上增长成本高企,业务模式也已经相对成熟,增长空间有限。因此目前的重点就落在如何覆盖用户的多个场景,到家服务是高频和刚需较为明显的领域,有市场空间,且平台的供应链运营能力也可以较好履约。”

本质上是本地供应链的竞争

目前,同城零售大致可分为四类,第一种是到家模式,包括饿了么、美团等。第二种是前置仓模式,包括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第三种是社区团购模式,包括滴滴旗下橙心优选等。第四种是社区店的模式,包括苏宁小店等。

庄帅认为,这些模式都有机会,未来可能存在几种模式并存的情况。“做同城零售业务,对互联网巨头们而言,本地化的运营能力和管理能力是一个考验,本质上是本地化供应链的竞争。”

崔丽丽表示,同城零售业务考量的是精准洞悉用户需求的能力、线下可提供产品或服务的品质商家的数量,以及履约能力,“以上三项如果不能很好做到,将影响体验,继而影响在这部分市场的竞争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