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助推“一区五城”和“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 巴南: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11-19 10:06:50 来源:重庆日报

图片1.png

近年来,巴南区充分发挥作为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的核心带动功能,按照“上市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把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壮大特色产业的重要路径,强化政策引导,健全工作机制,提供“保姆式”服务,加快企业上市挂牌步伐,切实提升区域经济证券化水平,全力助推“一区五城”建设,推动区域“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图片2.png

▲鸟瞰新巴南

完善机制 凝聚企业上市合力

图片3.png

▲10月22日,召开全区优质拟上市企业资源挖掘培训会

“自由点”“妮爽”“好之”“丹宁”……很多市民不知道的是,这些耳熟能详的品牌都出自巴南区的一家企业——百亚股份。

9月2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传来消息:重庆百亚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亚股份”)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正式挂牌上市。

据介绍,百亚股份位于巴南区的重庆国际生物城百亚国际产业园内,是一家从事一次性卫生用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专业公司,是国内一次性卫生用品行业知名综合性企业。该公司拥有全行业先进的智能化生产设备,是重庆市认定的智能工厂,建有卫生巾、纸尿裤生产线20余条,年产卫生巾、纸尿裤超20亿片。根据尼尔森的统计数据,2015年—2018年全国商超渠道销售额份额排名中,百亚股份卫生巾产品市场份额在本土厂商中连续4年排名第4位,已发展成为国内卫生巾和婴儿纸尿裤市场的优秀企业之一。

“公司上市既提高了知名度,又为企业长远发展开辟了稳定的融资渠道,现在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足了。”百亚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百亚股份是巴南区加快提升区域经济证券化水平的一个缩影。

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幅员面积最大的区,近年来,巴南区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南部新城、重庆国际生物城、重庆高职城、惠民智慧总部新城、大江科创城“一区五城”和商贸物流、生物医药、“数智”产业、生态创新“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为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近年来,巴南区以《重庆市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为指导,引导和鼓励更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管理制度规范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巴南区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3位副区长任副组长的企业挂牌上市工作领导小组,高位谋划、推动企业上市工作进程。

今年7月,全市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视频调度专题会召开后,巴南区制定并印发《巴南区2020年经济证券化水平工作考核评价细则》。从组织领导、上市企业资源挖掘、提升上市政务服务质量、落实财政奖补政策等4个维度,从定量和定性两个方面向行业主管部门和园区提出上市工作要求,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园区上市工作责任,进一步提高部门和园区对于上市工作的认识。

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企业挂牌上市工作中的引导作用,激发企业上市热情,巴南区还结合近年资本市场变化情况,拟对现有挂牌上市奖励政策进行修订和完善:拟上市企业奖励标准将在200万元基础上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抢抓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企业挂牌上市和注册制改革的机遇,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壮大特色产业,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巴南区企业拥抱资本市场步伐明显加快。截至10月末,巴南区已有54家企业挂牌上市,其中交易所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挂牌48家。“十三五”(2016年至2020年)时期,巴南区共向39家企业拨付挂牌上市奖励1348万元。

精准识别 建立拟上市企业“红名单”

图片4.png

▲11月10日,巴南区金融发展中心率辖区拟上市企业赴重庆证监局汇报上市辅导备案工作

在2020线上智博会上,智慧巴南馆汇集了来自巴南五大园区24家企业的38个智能项目。其中,中迪医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参展企业之一,率先在线上发布了智慧影像一体化解决方案,成为智慧巴南馆中的“明星企业”。

据介绍,中迪公司的智慧影像一体化解决方案利用人工智能5G分布式存储等技术,通过大数据带动大健康,可助力我市“智慧医疗”及大健康产业迅速落地见实效。该方案整合了智慧医疗、医学影像、远程诊断等各个环节,将于今年底在我市率先投用。据悉,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医疗数据(远程)诊断平台,已在江津、荣昌、潼南、石柱、黔江等14个区县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中迪公司也是巴南区拟上市“红名单”企业。

今年以来,巴南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推动企业挂牌上市工作,按照“上市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持续加大上市企业扶持力度,推动企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巴南区制定了辖区拟上市企业“红名单”。针对“红名单”企业,巴南区建立了以企业挂牌上市工作领导小组为基础的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重点研究解决企业在挂牌上市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统筹协调“红名单”企业在挂牌上市过程中涉及的行政服务事项。

“企业进入‘红名单’后,我们将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有关上市事宜,使服务更快、更精准、更优化。”巴南区金融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以“红名单”企业重庆大江美利信压铸有限责任公司为例。2001年由重庆大江工业集团与美利信控股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注册资本5689万元。公司以铝合金为原材料,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及通信基站结构件产品生产制造出口,近3年的出口额稳定在6000万美元—8000万美元之间。2018年—2019年,美利信压铸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13亿元,2020年受5G产业化等利好因素提振,公司销售收入预计有望达到20亿元。

为帮助该公司实现上市的愿景,今年6月,巴南区金融发展中心专门邀请深交所重庆服务基地相关负责人赴该企业调研指导上市工作。

在调研中,深交所重庆服务基地结合该企业营收规模,围绕上市板块选择、券商团队选择、股权结构和股权激励安排等方面向公司提出了合理建议,并帮助企业理清了上市路径。

目前,美利信压铸已确定上市审计服务机构和律师事务所,计划于年底前进行改制并基于2018至2020财务数据作为上市申报期,于2021年向证监会递交IPO申报材料。

据了解,巴南区结合企业上市具体推进情况,对“红名单”企业进行动态调整和管理。截至目前,进入拟上市“红名单”企业已达9家。下一步,巴南区将进一步完善企业上市服务联动工作机制,重点围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参考交易所各板块功能定位、上市要求,认真进行筛选,重点开展培育,分板块、分层级深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优化服务 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图片5.png

▲10月25日,巴南区组织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进园区走访暨挂牌上市工作宣讲

去年以来,伴随着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企业上市迎来重大机遇。在此背景下,如何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成为提高地区经济证券化水平的当务之急。

在推进企业上市过程中,巴南区金融发展中心克服人员严重短缺等困难,全力加强企业走访调研,抓好拟上市企业储备库建设。在利用好工作例会、政企交流、企业会诊等工作协同机制外,巴南区还分别与重点培育企业、入库企业建立工作交流微信群,更好的在线上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针对区内重点民营企业,该中心工作人员聚焦标杆企业,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走访,实现了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全覆盖”。

今年以来,该中心选取辖区快消、制造、服务、农业、生物医药5个领域内的代表性企业(百亚公司、四方公司、智翔金泰、博唯佰泰、界石仪表、赛源科技)进行精准走访,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掌握企业挂牌上市意愿。通过对辖区行业内的“头部”企业进行走访,发现和挖掘优质企业进入辖区拟上市企业储备库。

强化跨部门协作,做好拟上市企业孵化培育。在深交所重庆资本市场周活动期间,巴南区金融发展中心集中邀请区级相关部门、区内拟挂牌上市重点企业参加,一方面让相关政府部门了解上市工作可能涉及的本单位的情况,另一方面尽可能多的为企业创造与资本市场直接沟通对话的机会。

5月9日,巴南区金融发展中心与民建巴南区委共同谋划,组织邀请30余位民建党派企业家会员开展企业挂牌上市宣讲,重点就近期资本市场变化、企业上市路径选择、市区上市奖励情况进行宣讲,激发企业家上市热情。

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该中心多方面全力协助百亚股份积极开展线上申报工作,克服重重困难,成为重庆首家采用“发审委委员现场开会+聆讯阶段视频接入”云上会的企业。3月19日,在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上,百亚股份首发获通过,成为今年我市首家完成上会审核的企业。

此外,针对部分处于爬坡期的拟上市企业,巴南区金融发展中心还积极为企业寻找、落实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通过借力股权融资,助力爬坡期企业尽快“提质上量”早日扣响上市大门。9月20日,市区共同出资的磬石臻和创业投资基金向中迪医疗公司股权投资1500万元。

“未来,巴南区将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和营商环境,培养良好的企业上市氛围,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引入更多金融活水,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巴南区金融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链接》》

上市企业

截至今年9月末,巴南区已有54家企业挂牌上市。

其中,交易所上市企业3家,分别是宗申动力、建摩B、百亚股份;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分别是罗曼耐磨材料、中迪医疗、泽众园林;重庆OTC挂牌企业48家,其中重庆OTC成长板挂牌企业8家、孵化板40家。

巴南区拟上市“红名单”企业

重庆四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大江美利信压铸有限责任公司

重庆玛格家居有限公司

重庆融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重庆市中迪医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智翔金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重庆博唯佰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重庆美莱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重庆宸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