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百万年薪难觅“金融主播”,这行究竟有多难做?
11-17 19:02: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此前,众安保险一则招聘启事引起热议:众安保险在其微博平台上官宣,以百万年薪招聘保险主播。消息一出,很多主播跃跃欲试。但转型为金融类主播真的有这么简单吗?

QQ图片20201117185413.jpg

百万年薪并非普遍现象

“有趣的外表、迷人的灵魂、幽默的表达……有保险或金融行业背景最佳,持证上岗,正规正统,年入百万不是梦!”前不久,众安保险在官微上百万年薪招募保险主播的消息,一方面,让很多人嗅到了新职业的吸引力和“钱景”,同时也让人看到,这个时代发展的趋势。

互联网科技博主“互联网白少侠”就表示:“主播给人的印象是门槛较低,似乎人人皆可主播,但代表传统行业的保险公司‘这一手’,又将主播的基本素养、文化水准提高了一个门槛。”

微博认证博主“蘸盐”也谈到:“用直播的方式把各个险种的特点讲得明明白白,比自己看书面条款比来比去要直白易懂得多。”在其看来,无论是互联网新零售行业,还是餐饮、汽车和保险行业,通过直播方式与用户在线上互动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这则高薪招聘同时让很多人留言想去跃跃欲试,一些主播则直接留言“想转行”,那么金融主播究竟要干哪些活?转行真的这么容易吗?

“其实我们看到当前的主播,即使是金融主播,其实大部分离百万年薪还是有很大差距的。”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从目前来看,我们看到的大部分主播的收入情况,基本上也就是行业平均数,平均每月1-2万应该可以达到,“年薪百万,只有最顶尖的头部主播才能做到的水平。可以说这是一个行业的顶尖现象,绝对不是一般现象。”

记者在支付宝的理财直播中看到,从内容上来看,包括产品推荐类的如精选爆品,还有牛人谈基金,同时还有关于投资热点解读以及顶尖的专访等。记者注意到,部分热门的直播间的观看人数在25万以上。

QQ图片20201117185419.png

专业性强 人少门槛高

事实上,先不说金融主播,随着直播领域的快速发展,对行业从业者的需求正在逐渐加大。智联招聘报告显示,今年2月份直播行业招聘需求同比逆势上涨1.3倍,平均招聘薪酬9854元,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而有着更高专业要求的金融主播,更是难寻。

中以基金投资总监滕剑表示,“百万年薪招保险主播”,已经从侧面说明这种人不好找,高薪难求,最主要原因还是由市场供需关系所决定的。在他看来,虽然形式上看上去一样,但是直播间的金融主播的资格要求显然高于一般的带货主播。金融类主播首先需要保险或金融行业背景,专业知识方面的储备要非常深,“其实从我身边接触的人来看,从事金融行业的资深人士,大多低调、沉稳,和大家印象中的主播外向、活泼的性格表现是有一定差距的。”

江瀚有着类似看法。“金融主播人才紧俏的原因,实际上还是因为其高门槛。”他谈到,对于金融主播来说,不仅要求有主播的演播能力、演讲能力,同样也需要有足够的金融知识储备。因此这也注定了主播这个行业,特别金融主播行业,它的进入门槛是非常高的,人才需求的难度同样是非常大的。

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现象,在部分理财直播间中,除了有一名女主播,大多还搭配一位身着正装的资深基金经理。

在采访时,部分业内人士透露,观看这类直播的受众,一部分本身就是金融行业的从业者,他们具备财经类的知识;还有一些有理财需求的消费者,需要有专业人士能够为他们讲解,同时能够进行实时互动。这种类似主持人和基金经理的搭配,一方面可以保证到专业性,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类直播中给人过于生硬和严肃的印象。

合规化发展将成大势所趋

不过,对于这行的前景,大部分人都认为值得探索很尝试。对于人才缺乏的原因,还是因为在培养路径方式的不完善。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就以投资理财来说,你要让大家学会理财,你自己得首先就会。”滕剑认为,金融主播的核心在于对相关知识、产品以及内容的解读,只有内行才能解释得相对清楚,因此在从业门槛上无形之中就已经提高了。不过他依然认为,金融和直播结合这种方式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有发展的空间,值得探索,“如今,直播这种新颖、直观同时又可以即时互动的媒介形式,很可能成为大众学习财经类知识的新窗口。”

值得注意的是,直播带货这一新媒体购物形式出现以来,受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其中,有些金融产品相关的直播营销行为存在风险隐患。为此,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就发布2020年第5号风险提示,提醒社会公众:应注意甄别金融直播营销广告主体资质,选择正规金融机构和渠道购买金融产品;认真了解金融产品或服务重要信息和风险等级,防范直播营销中可能隐藏的销售误导等风险;树立科学理性的金融投资、消费观念。

江瀚就直言,金融主播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比较乐观,但是未来同样将受到监管的要求,如何进行市场规范也是当前面临最大的难题。“现在来看,这还属于新兴业态,此外还没有对金融主播提出明确的规范。但是从长期来看,合规化发展一定是大势所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