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年亏25亿,一起教育递交招股书!赴美上市或成腰部公司“救命稻草”
11-16 19:02: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线教育公司上市潮正在上演。日前,一起教育科技正式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YQ”,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高盛和美银证券。

招股书显示,一起教育科技营收虽呈现增长态势,但仍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实际上,近两年在线教育成为资本“抢食”的赛道,头部公司纷纷获得了创纪录的融资,在疫情下巨头也加码在线教育,使得众多腰部明星在线教育公司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何在愈发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无疑赴美上市成为众多公司的救命稻草。

三年亏损25亿元

日前,小学生在线作业平台一起作业及其母公司一起教育,正式向美国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股票代码“YQ”。

一起教育创始人兼CEO刘畅于2011年创办一起作业网。刘畅曾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沈阳新东方学校校长。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目前国内头部的在线教育公司,一起教育科技的差异化打法在于,其以中小学校园、尤其是以教师侧为切入点,通过覆盖教学、作业、评测等场景,提升教师对其产品的使用频次,进而带动家长/学生侧的付费意愿。

根据招股书披露显示,一起教育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10亿、4.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75%。今年疫情对一起教育的催化作用明显,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的9个月内一起教育科技的净收入为8.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7.48%。其中K12在线课程逐渐成为其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分别为9388万、3.60亿元人民币,占比为30.2%、88.5%。2020年前9个月,该业务营收为7.51亿元人民币,占比为93%,持续发展K12在线课程已经成为一起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

招股书显示,一起教育为全国超过90万教师、5430万学生、4520万家长提供教学、学习和评测应用,目前服务全国7万所学校,覆盖全国三分之一的公立中小学。截至2020年9月30日,一起作业学生端日活跃为680万,月活跃用户为1950万。一起教育在招股书中称,在课外辅导方面,其已成为中国排名前五的在线K12大型课后辅导服务提供商。

一起教育始终未能走出亏损泥潭。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9个月,一起教育分别净亏损6.56亿、9.64亿以及9.75亿元人民币,亏损呈持续扩大趋势。

查看招股书不难发现,其持续亏损的原因主要是经营费用的不断上升,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9个月市场营销费用为3.03亿、5.84亿、8.51亿元人民币,这与行业竞争加剧的现状有关,目前在线教育获客成本依旧高企,头部企业烧钱获客的比拼仍在继续。同时,研究费用投入依旧较高,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9个月为3.99亿、4.91亿、4.23亿元人民币,在线双师课程规模效应有待显露。

资本疯狂“抢食”在线教育

尽管一起教育亏损严重,但是并不妨碍其获得资本的青睐。

数据显示,自2011年成立以来,一起教育科技总计完成7轮融资,是资本的宠儿。其中的徐小平和王强的数百万元人民币天使轮投资外,2012年完成来自顺为资本500万美元A轮融资;2013年获顺为资本、真格基金的1000万美元B轮融资;2014年获老虎基金、HCapital、顺为资本等C轮2000万美元投资;2015年获HCapital领投,淡马锡、DST和顺为资本等联合投资的1亿美元D轮融资;2018年获淡马锡领投,中信产业基金、顺为资本等跟投的2.5亿美元E轮融资。

实际上,随着移动互联网以及5g技术多持续爆发,在线教育正成为资本抢食的赛道。

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0年1月至10月,在线教育行业共有83起融资,同比去年同期122起下降31.97%;融资总额超356亿元,同比去年同期125.9亿元增长182.76%。其中,猿辅导、作业帮、豌豆思维、火花思维等更是获得超10亿元的高额融资。此外,还有大米网校、美术宝、编程猫、阿卡索等知名在线教育平台获得融资。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分析师陈礼腾表示,在其他行业资本遇冷,融资大幅缩水的背景下,在线教育行业一直能保持较高的融资频率,受到众多资本的青睐。但从趋势来看,相比于前几年“广撒网”的投资形式,现在资本变得更加谨慎,更倾向于头部企业,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

在线教育或将掀起赴美上市潮

本次一起教育“流血上市”,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一级市场融资困难及现有资本退出套现需求有关。

陈礼腾表示,一直以来,在线教育行业存在以下两个痛点。第一,转化率低,获客成本高。在线教育潜在用户的获取需要投入较高的营销成本,而且转化率普遍不高。第二,普遍亏损。在线教育前期的高额投入再加上在线教育公司盈利周期长,导致目前在线教育企业大多处于烧钱阶段。

成本高企、亏损持续无疑给包括一起教育在内的各大机构扩张带来沉重的压力。

今年以来,在线教育赛道的竞争愈发激烈,马太效应非常明显,大型投资机构表现出对猿辅导等在线教育头部企业的极度热情。在今年上半年的融资中,仅猿辅导和作业帮两家就占了总融资额的80%左右,其他公司的融资额占比很小。

那么对于那些未能挤入最头部位置的玩家,在一级市场面前更为缺乏吸引力,而一旦缺少资金支持,中腰部玩家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此外疫情之后,在线教育获得了难得的窗口期,腾讯、自动跳动等巨头们也是蜂拥而上,无疑让这种竞争火上浇油。

一位参与了多家在线教育公司融资的业内人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目前赛道如此拥挤的情况下,已经有多家明星在线教育公司出于自身业务发展需要,或受对赌协议所限,都计划在明年赴美上市,争取拿到融资备战新一轮的竞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