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天猫双11物流订单量破22.5亿单,约等于2010年中国快递量总和
11-11 23:11: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11日23点,2020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实时物流订单量破22.5亿单,约等于2010年全年中国快递量的总和(数据统计自11月1日-11月11日)。

WechatIMG107.jpeg

“今天的峰值就是明天的常态”,无数参与双11的中小企业,共同让这句话成为现实。天猫双11物流订单量从26万起步,到22.5亿单已经增长近9000倍。

快递增长背后,是商业和消费的强劲复苏。中国强劲内需带动了数字经济的新里程碑。今年双11作为疫情之后全球最大的消费季,商家有更强的期待。快速攀高的物流订单量如期而至,展示出了中国内需市场的信心,和全球商业涌向中国市场的强劲动能。

22.5亿物流订单相当于整个欧洲地区两个多月的包裹量,也是全球第三大包裹国家日本3个多月的包裹量。这些包裹连接起来,长度足以绕地球赤道16圈多。

天猫双11物流订单曲线高扬,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剪影。22.5亿这个数字背后,是超过1600万款商品汇聚在这里打折让利,是全球25万品牌、500万线上线下商家、100多个产业带、8亿消费者共同参与的消费狂欢。在疫情中踩了一脚“刹车”的全球商业,都趁着双11加速回血。

22.5亿物流订单也是全球物流业大协同的新坐标。天猫双11期间,全球300万物流人、3000万平米物流设施、3000多家物流公司,20多万辆物流车和20多万个物流站点高效应对。11月1日“抢先购”的包裹,送达时间普遍比去年加快一天以上。欧洲、中东多地海关为双11加班,进口1000万包裹的清关时间比去年又加快2个多小时。

22.5亿物流订单更是中国物流业数字化升级的新起点。中国民营快递成立于1993年,自2006年起随着电商兴起迎来业务量“起飞”,2013年起与菜鸟一起从传统物流向智慧物流转型。

7年来,中国快递彻底完成了包裹数字化,每一个包裹都有“数字身份证”,可以全流程识别、追踪、调拨。现在的快递已经开始向物流枢纽、物流车辆、物流末端、快递员的全链路数字化和智能化快速迈进,无人仓、无人车、IoT无感取件等新技术应用日渐普及。

业内人士认为,22.5亿包裹是智能物流骨干网新阶段的冲锋号。经历过疫情,全社会都认识到,物流网络已经成为商业运行和民生保障的“水电煤”。就像高铁加快了人的流动,物流网络也加速了数字经济的流通。全行业正用数字化技术把物流要素连接在一起,加快实现“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