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双11快递有哪些新变化?峰值提前,高铁参战,回收废弃包装
11-11 22:19: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双11即将过去,然而快递旺季峰值才刚刚开始。

11月11日,重庆市邮政管理局通报,预计11月11日至16日将出现旺季峰值。11月1日到11日,预计收寄业务量将达到5968万件,同比增长56.9%,投递业务量1.34亿件,同比增长60.3%。相当于重庆约3000万人,人均寄快递约2件,发快递约4.5件。

当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等媒体一行,跟随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实地走访了中通、韵达、顺丰三家快递企业。为了应对峰值,各家企业纷纷放出大招,包括改进分拣线、投入新场地、增加车辆储备与临时人员等。 

今年“双十一”峰值有所提前

据了解,“双十一”期间,各快递企业日均处理快递量约为平时的2倍以上,其中进港快件远高于出港快件。

在渝北区重庆顺丰速运航空中转场,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高峰,顺丰大力投入智能化设备,目前临时场地增加30个,储备的兼职人员约5000人。航空运输方面,预计出港峰值将在11月12日到来,进港高峰在11月13日-14日,陆运到达重庆,以汽车运输为主。

顺丰.png

重庆顺丰分拣现场

中通集团重庆分公司总经理蓝柏成表示,相较于日常,双十一期间,出港件数是平时的3倍,进港为平时的2倍,快递件进港峰值预计将于11月13日到来,预计达到220万件。今年,重庆中通投资超8000余万元,扩建出港库、新增巴南转运中心,增加了3套自动分拣线,以应对重庆地区快递业务增长,日均快件处理能力超过200万件。目前,重庆中通新增仓库16000平米,快件操作场地面积超过5.3万平方米。

重庆韵达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庆韵达揽收比为平时的2.2倍。为应对高峰,人员上,重庆韵达新招员工1000余人;场地方面,将发出场地与收件场地分开,并于今年10月28日投入使用收件新场地,预计单小时30万件处理能力;网络末端,通过系统数据,准备人员与车辆,新增末端派件车300余辆。重庆韵达预估的进港高峰也为11月13日,相较于往年11月13日-15日,今年峰值有所提前。

韵达.jpeg

重庆韵达今年10月28日新投入使用的分拨中心进港场地

飞机高铁都加入快递运输

三家快递企业在运力方面充分准备。目前,重庆中通共有大型快件转运车辆115辆,旺季期间采用甩挂运输模式,配备142个挂厢,可将卸货时间缩短为半小时。

重庆顺丰速运航空中转站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地区配有两架纯货机用于快递运输,单程运输吨位合计72吨。

此外,从今年8月起,顺丰重庆与中铁快运成都分公司合作,联合推出成渝间“公铁联运+即日达” 产品,将成渝两地间快件寄递速度大大提升到仅需6小时,本次“双十一”快递旺季期间,成渝间可利用高铁运力资源共61列,每日约有10吨水果、日用品、电子产品等电商货物,在成渝间高时效往返运输。

“双十一”首单快递到家有争议

今年双11重庆首单快递到家是谁?各家快递公司对此有争议。

重庆顺丰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数据预测,依托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提前将商品放置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场所。当市民在双11零点过后支付完尾款,顺丰小哥就能以最快的速度将商品送到家门口。

据了解,今年“双11”最快的一单可能来自一位重庆南岸区雅居乐国际花园小区居民:11月11日凌晨零点付尾款,早晨7点54分,就收到了从福建泉州寄来的运动服饰。

而重庆中通则表示,11月1日巴南区南彭镇的张女士下单购买了4盒洗衣球,中通云仓科技收到订单后,接力中通快递用时24分52秒,就将包裹送至张女士手中。“今年‘双11’从11月1日开始分流,这第一单当然要从1日开始算。” 重庆中通相关负责人笑着说。

中通.png

重庆中通分拣现场

业内人士看来,“第一单”花落谁家也许并不重要。快递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提供越来越快速的服务,这是行业服务整体提升的缩影,也意味着我市的快递服务保障体系越来越成熟。

打造“绿色邮政”积极回收废弃物

“双11”过后,快递中转及包装废弃物如何处理是个难题。

11月11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重庆市大力打造”绿色邮政“,助推”无废城市“,各家快递公司响应号召,大力使用循环中转袋、推广使用瘦身胶带,同时设置外包装回收点。

中通集团重庆分公司总经理蓝柏成介绍,他们的可循环中转袋可多次利用,一袋承重预估25公斤,可装大件20余件。

而重庆韵达今年也大力建设末端服务站,重庆韵达网店管理部经理杜成潇介绍,重庆韵达共有末端服务站600多家,其中2020年,新增自建与合作门店300多家,在多家门店当中,韵达设置了快递回收箱或快递回收装置,鼓励快递包装二次回收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为让市民的快递尽快送达,快递企业都各出奇招,但仍可能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不足。对此,重庆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旺季期间快递压力较大,请广大市民错峰使用快递服务,对快递小哥和快递企业可能出现的邮件快件延误予以理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