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天猫双11快递将再创纪录 菜鸟驿站提供多元服务破解最后100米难题
11-01 19:26: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快递丢失、摆地摊、扔门口、扔消防栓……曾几何时,快递最后100米乱象频出。这背后,实际是天量包裹带给快递员不可承受之重。

数据显示,全国快递量从2010年23.4亿到2019年635亿件,10年飙升27倍;但与此同时,快递员供给严重不足,今年二季度最新短缺职业排行中,快递员排在前两位。

随着天猫双11到来,新的快递纪录又将诞生。为解决天量包裹收取难题,菜鸟驿站已做好准备:不仅延长营业时间、扩大保管空间,还推出“四大举措”推广消费者快递选择权。

因为许多人平时上班不在家,出于安全、隐私不愿开门等原因,在业内人士看来,菜鸟驿站的出现正在解决最后100米服务痛点,其率先探索解决方案值得鼓励,业内还有多种代收方式,需要大家和主管部门一起行业推动解决末端难题。

这一系列多元、可选择的服务,正在为快递最难的最后100米的探索答案。

“快”而难“递”, 快递员不可承受之重 

快递之难,难在末端。 

2019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超635亿件,已经连续6年居世界首位。国家邮政局最新预测显示,今年全国快递有望达到800亿件。

QQ图片20201101193001.jpg

巨大的市场增量引得多方入局,快递行业进入另一场战争——价格战。据中信证券统计,全国快递价格洼地义乌快递价格连年下跌,单票价格从2013年的10.2元下降至2019年的3.8元。今年3月,义乌一些快递黄牛甚至开出“8毛发全国”的价格。

价格战苦了快递员。有快递员对记者表示,今年7月,到手派件费已降至0.4元/件,扣除短信费、电话费后,一单只能赚0.25元。“今年每天的派送量达到了史上最高,收入达到了史上最低。”同时,他们还承受着工作时间较长、天量快递配送压力。

人社部7月21日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营销员、快递员、餐厅服务员再次成为最短缺职位。 

快递员短缺和人均派送包裹翻倍,造成了快递员没时间打电话、无法送货上门、消防栓签收等乱象频出。 

在此背景下,行业求新求变。

在业内专家看来,“随着快递自提柜、菜鸟驿站等代收点出现,近几年,快递乱丢乱放的问题得到解决。” 

多元、可选服务,率先探索末端解决方案 

传统末端服务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但伴随着变现收费,不少快递自提柜、代收点“要求打赏”、“强制收费”。同时,消费者对最后100米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末端服务已无法满足需求。  

有专家指出,激烈的价格战下,最后100米的消费者知情、送货上门成为难题。 

今年双11,新的快递纪录又将诞生。天量快递给快递末端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在行业内,菜鸟驿站正率先通过多元服务提供末端解决方案。 

从事快递行业5年的李文强,去年7月在重庆龙州南苑开了家菜鸟驿站,每天有1800多个快递到站点里。“今年我们除了无人取件机方便大家,3位工作人员一起为小区3000户住户提供包裹免费保管和送货上门服务。”李文强说。 

数据显示,菜鸟驿站全国站点已布置近2万台无人取件机,重庆则是智能驿站数量全国前三的城市。通过无人取件机,消费者可扫描一下秒取快递。 

QQ图片20201101193005.jpg

与此同时,菜鸟驿站还将普遍延长营业时间,3万菜鸟驿站将开到晚上11点,部分站点营业至凌晨,还将投入超过16万工作人员、增加超过50%场地,保障末端体验。 

不仅免费保管,菜鸟驿站陆续推出知情、可选择的服务,包括消费者可在线设置是否放驿站、快递包裹试行派送前“知心选”、包裹首次进入驿站前电话征求许可和智能柜自主设置等。 

菜鸟驿站变“暖心小站”,邻里齐点赞 

“太好了!菜鸟驿站终于开到家门口来了!”上海西木社区菜鸟驿站站长李育香说,今年7月开业时,有一位白领进门就发出感慨,出差再也不用担心快递保管问题。 

这样的故事越来越多。 

去年3月,邓珂在重庆金科西城大院开一家菜鸟驿站。她看到了小区居民的刚需:上班族平时不方便接收包裹,很多老人、小孩在家又不想开门,快递仍在门卫、小店、门口,也容易发生丢失扯皮问题。 

“有了驿站的免费保管,加上站点员工也能帮忙送货,这些都不是问题了。”邓珂说,今年驿站还用上无人取件机,取快递全程也就半分钟,大家都说是“黑科技”。 

因为服务好,这个驿站成了小区的服务中心。 

今年2月,邻居小屈打电话说,由于人在湖北老家,没有办法按原计划返回,但家里有两只小猫咪没人喂养,非常着急。邓珂接到电话后一口答应,悉心照顾小猫,直到小屈2个月后安全返回重庆。 

除此之外,这家驿站还有多样化邻里服务,寄存钥匙、外卖、鲜花、蛋糕,帮忙网购、退货…… 

“有了菜鸟驿站,感觉回忆中的邻里情又回来。”小屈说。 

双11 在即,邓珂额外准备了30多平方米的场地,新购置了25组货架,可以多容纳5000余个包裹;同时他新招了员工,双11期间还会开到凌晨。 

在重庆,目前已有2000多家菜鸟驿站方便大家日常免费保管快递,上千家提供过上门服务。双11期间,预计重庆1000多家菜鸟驿站将开到晚上11点,200多家站点24点后仍将开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