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始 首次采集普查对象身份证号
11-01 17:05: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1日零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正式入户登记阶段。重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广大市民,请积极配合普查员上门登记,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各项信息。

QQ图片20201101172108.jpg

“您好,我们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员,今天开始进行人口普查入户登记,需要您的配合……”11月1日上午,沙坪坝区天星桥街道泉景社区普查员吴景文和同伴,一同敲开了融汇泉景社区第11普查小区薛业莉的家门,开启了一天的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

据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开展本次人口普查,可以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和分布,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重要信息支持,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QQ图片20201101172113.jpg

记者现场看到,本次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其中,登记公民身份证号码是此次普查的新增内容。 

此外, 与历次人口普查不同的是,这次普查全面采取电子化采集方式,由普查员使用智能手机或PAD登记普查对象信息并联网实时上报。同时,这次普查还增加了自主填报的方式,普查对象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自主完成填报和报送。

市人普办工作人员介绍,11月1日普查正式登记开始后,我市20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佩戴普查员证件,手持数据采集终端,走进千家万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这期间还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调查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整个登记工作将持续到12月10日结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有关规定,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将全流程加强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严格保证普查对象的隐私和信息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