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花博会·故事|花博会好热闹!就像过年一样!
10-29 20:24: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城市花博会,三年续芬芳,但今年的感觉特别不一样。

随着国内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城市花博会的繁花似锦吸引着市民们或呼朋唤友,或拖家带口竞相打卡,花博现场人潮涌动。每个展园景点都门庭若市,大家的脸上也堆满了笑容,开心得像过年一样。

“花博会好热闹!就像过年一样!”

“今年年初因为疫情的特殊情况被关了几个月,过年都过得冷冷清清,去参观了花博会简直是重新感受了一把过年的热闹!”这是电视台编导佐佐在游览完花博会后发出的感慨。在她看来,花博会中除了有各类花草与城市园林景观艺术的融合展示,还有漂亮的汉服妹妹,美丽的花仙子,以及公园音乐会和人气十足的花享市集等,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一场热闹非凡的花博会,更弥补了今年过年时的一些遗憾,很有意义。

各大展园中的美丽“花仙子”总是能吸引观展市民的目光,也为花博现场注入了青春活力 (1).jpg

“我是你们的忠实‘花粉’,结果还走错了地方。”

家住江北区大石坝的张群阿姨是城市花博会的忠实“花粉”。得知今年的城市花博会即将开幕,张阿姨兴奋不已。凭借前两届参观花博会的经验,她早早就规划好了行程,邀约了好朋友盘算着开幕那天一早先去大剧院看花园、拍照片,再去江北嘴中央公园买些心仪的花卉植物回去丰富自家的阳台。没想到真正到了大剧院才发现,今年的花博会搬到了园博园,大家又赶紧乘坐轨道交通赶去园博园。“也怪自己没有仔细看新闻,但是今年的变化好大哦!”张阿姨说,原本计划半天多的行程,一进到花博会现场就舍不得走,不仅参观了所有展园,还去环湖打卡,直到傍晚才萌生归意。

“84岁的我在花博会重温年少时的挑水情景,太有意义了!”

“花博会开了三年我来了三年,今年还连来了三次。”作为忠实的“花粉”,84岁的重庆一中已退休高级教师严惠珍说起花博会就称赞不已。她认为“大气”是本届城市花博会的一大关键词。不管是从展览场地、布展规模还是展馆的设计搭建都无处不体现着“大气”二字。“特别是‘花之穹顶’所呈现出的震撼与不可思议,让人百看不厌。还有‘美丽乡村’让人追忆往昔,让我重温了许多年少时的挑水情景,太有意义了!”同时,作为一名退休老教师,同时也是全国模范班主任的严惠珍,也看到了花博现场的教育意义。“小院子里展示的众多农耕老物件,不仅是怀乡之情的体现,对于青少年乃至当代年轻人而言,更是一个很好的‘劳动教育’课堂。”她向记者表示,从这些细节中,透露出了台前幕后花博人为了筹建此次花样盛会所做出的巨大努力与付出,让人敬佩。

fd0805ea56af8cf73d8636224e062992.jpg

“没想到能在重庆的花博会里能看到四川老家的花园。”

从成都来渝出差的宋齐计划度个周末再回去,受朋友之邀来到园博园参观花博会。原本没报多大的期待,以为就是逛逛公园、看看花展,来到现场后却被花博会呈现出的盛世景象所震撼。“还没入园就被广场中央的巨大拱顶吸引了,而后了解到里面有百余种国际珍稀花卉,观赏性非常高。”其他展园在他的眼中也各自绽放着独有的魅力,但最让宋齐开心的是,他居然在花博会中找到了成都和德阳的展园。“成都是我工作、生活的城市,德阳是我的老家,没想到来一次重庆的花博会却收获了这么多惊喜。”宋齐说,明年的花博会,有机会他一定再来。

“大学生建造的花园非常棒,很有创意和想象力。”

在花博会火热的人群现场中,亦不乏一些外国人面孔,丹就是其中一员。乘着好天气,丹一家三口集体出动,来到花博会现场感受秋日里的“灿烂春意”。“花之穹顶”展区里,百余种国际珍稀花卉呈瀑布般绽放,让他直呼壮观。但给丹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在游览过程中看到了粗多来自自己家乡美国的花卉,还有感受到了来自大学生们在“第二届大学生花园建造季”中思考未来人居时迸发出来的创意和想象力。这是已经在重庆生活7年的丹第一次在本地逛这么大型的花卉展览。谈起对重庆人的印象,Dan认为是“友好”与“直爽”。

花博会打造的“花花世界”是孩子们的自然研学大课堂,一张张稚嫩的笑脸成为花博现场最为动人的瞬间 (2).jpg

“花博会让我收获了物种平等的观念。”

在游览花博会的过程中,四川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学生李源感觉自己第一次认识到了花草的意义。“有别于平常对花卉的认识,在花博会这样一个大展台,花卉不仅仅是一种观赏物,更是呈现城市和生命的关系,令人们意识到生态保护的重要性。”花博之行令平常不怎么会在意花草的李源有了新的感受,“当花作为主要元素突出呈现后,它让我开始审视这些微小生命与人类生命的联系。城市的存在是为了生命的存在,如何对待植物,也体现了城市对生命的看法。通过花博会,我想以后我会更懂得珍爱这些微小的生命,去保护它们的存在。”

“真心希望花博会可以多搞几届,搞久一点!”

“老板,再来一份酸辣粉!”尽管已经过了饭点,园博园里代阿姨经营的熊嘎婆小吃亭前依旧排着长队。观展的市民们开心地选购着酸辣粉、凉面、烤肠等小吃。不大的小吃亭里,是一幅幸福的忙碌景象。代阿姨笑着告诉记者,花博会开展期间,每天的营业额大概都是四五千块,比起以往翻了几倍。“真心希望花博会可以多搞几届,搞久一点!”

■专家、名人众议花博会

花博印象:愿大家的2020年 都能在花团锦簇中收尾

杜春兰·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

专家头像:杜春兰.jpg

城市花博会是向中国与世界展示重庆山水城市园林精神和园林意境的一大平台,为重庆的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风貌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积极引导作用。

在重庆这座城市里,对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探索,不仅仅体现在生态城市建设当中,更是祖祖辈辈重庆人骨子里的一种精神。重庆特有的地形地貌对于园林设计、建筑设计等行业而言限制重重。如何去完成挑战和突破,凭借的就是城市建设者们的坚韧毅力和坚强的探索精神,充分体现出“向往美好生活”的园林精神。

在人们普遍的认识中,花博会应该是五彩斑斓的,但对重庆这所城市而言却并非如此。重庆的基底是青山绿水,在城市风貌中其实是缺乏色彩的。但这个色彩不需要五花八门与光怪陆离,而应是在城市绿色基底衬托下的协调色彩。城市花博会就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

陈航毅·著名建筑设计师、重庆房子创始人

专家头像:陈航毅.jpg

城市花博会一年一届如约而至。举办花博会的目的,是要在展会期间将近期最前沿的绿色生态理念进行一个集中表达,它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综合实例。三年花博会,每一年都有所不同且水平越来越高,已经突破了花卉的边界,而是把花卉、绿色,以及历史、人文、艺术、设计、科学技术等领域的相互融合,来表达出重庆在城市品质提升中的能力和观念,让市民们能够了解和接受,并且也成为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一员。这不仅可以提升城市的品质和自信心,对经济、社会、人文,以及产业行业的发展都会带来可持续作用。

同时,花卉的多彩、多样都是人性的表达,没有人不喜欢花卉。综合起来,就让花博会成为了城市中最精彩的一笔。

六神磊磊·著名自媒体人、腾讯“大家”专栏作家

1111.png

重庆有山有水,有独特的文化,在我的心目中,重庆是最有辨识度的城市之一。而重庆的城市花博会与其他城市的花博会有着明显的区别。在本届城市花博会上,我就看到了这些重庆特色、重庆标志。如“大师花园”云山,以巫山云雨为灵感构造的精致景观让人感受到云气流动、诗意之美,充分体现了重庆的自然地理特征和文化底蕴。

但花博会给我的最大感触不是花,而是一张张开心的笑脸。鲜花本就有让人忘记压力、忘掉忧愁的能力。重庆城是爱花之城,重庆市民也是爱花之人。在“艰难”的2020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有一场花博会奉献给了这座城市。愿大家的2020年,都能在花团锦簇中收尾。

麦恬·国家一级导演,主任播音员;教育部中华经典诵读专家库专家

专家头像:刘曼(左二)、麦恬(右二)_副本_副本.jpg

重庆尚美,重庆人尚美。城市花博会给市民提供了多样的生活美学样本。有了这样的模板,老百姓就能复制到自己的家庭生活中,提升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

同时,本届城市花博会的总体布局、活动设置,以及与观众的互动性更高,更将城市花博会与最美的传统文化相结合,不仅给市民里带来了美的享受,也对城市建设、城市发展和城市精神文明建设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李元胜:著名诗人、作家

12222.jpg

城市花博会是重庆市民非常喜欢的展会形式。人都喜欢、向往自然。但怎么在城市里与生活中把自然的元素组织进来,许多人却没有概念。

仅靠举办花博会或许并不能改变整个城市的趣味和品味。但城市的进步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正是像城市花博会这样有正面引导作用的活动越来越多,才会逐渐改变一个城市的风尚。正如城市花博会最大的特点就是展示花卉植物的搭配艺术,它们在设计师的思考与探索中形成了多种色彩方案,最终组织成一个类似于自然的花境,为市民提供出更多的美好生活灵感,去组织生活空间,安排日常生活,这才是城市花博会最令人心动的地方。这样的启发、引导作用也是城市花博会最大的意义所在。

刘曼·重庆大剧院爱乐童声合唱团团长

专家头像:刘曼(左二)、麦恬(右二)_副本.jpg

从江北嘴到园博园,本届城市花博会让人们回归到传统,回归到自然,是在前两届基础上的内涵升华,让市民们发现生活的美学其实就在身边。尤其是“汉服花朝节”这样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活动,让选手们在如花的年龄,在灿烂的舞台上绽放自己的风采,传递给市民的就是一种生活与生命的张力,给人以美好生活的向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