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发力科技创新升级支付生态 银联携手银行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10-29 17:52:23 来源:中国银联

“十三五”期间,我国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开放,开放步伐明显加快成效显著。同时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支付行业也搭上了数字化转型的快车,2015-2019年,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从54万亿元增长到190万亿元,增长了将近3倍。网络支付、移动支付已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一张靓丽的名片。10月28日晚,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十三五”成就回顾特别策划《我们的幸福生活——“数字”造福中国专题节目,就过去五年支付网络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银联携手各商业银行共同打造的移动支付网络对数字中国的全方位赋能进行了特别呈现。

“无接触”支付激发“数字经济”巨大活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市场,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银行卡用户,而中国银联作为中国的银行卡联合组织,担负着为各银行之间转接清算的重要作用,让一张小小的银行卡能跨银行、跨地区以及跨国家使用。

1.png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达到25200亿元。与往年不同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的第一个黄金周,“无接触”支付激发出“数字经济”的巨大活力,从取餐到乘车,非接触服务成为新的文明风尚。中国银联始终坚守抗“疫”工作一线,保障银联各类支付方式的“非接触”服务深入应用到交通、政务、小微商户经营等各领域,助力各行各业稳步有序复工

2.png

云闪付APP,长假期间日均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2.61%,十一当天交易金额比2019年十一当天增长了53%。这一连串的数字,代表着在新冠疫情还在全球蔓延的时刻,中国经济已经率先复苏。

在“十三五”期间,银联在深化数字经济活力方面不懈努力,目前银联的受理网络已经覆盖全球179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已有超120个国家和地区开通银联卡业务,银联卡在用发卡量超过86亿张。在主要国际卡组织中,银联的发卡量和交易金额已经位居全球第一。回顾过去5年,2015年,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54万亿元,2019年达到190万亿元,五年间增长了将近3倍,也显示出“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化转型的加速。

3.png

“通过银联的发展,带动银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郝哲表示,“为了使对用户服务的深度广度增加,把支付产业和金融产业更紧密的融合,从而通过这种融合把支付的生态建得更完善,我们推出了云闪付APP,它以全方位便民利企金融服务,成为连接政府、金融机构、用户、商户的重要桥梁

打造云闪付APP 金融科技创新助推“数字中国”

“十三五”期间,百姓生活更加方便、享受的服务更加全面多元,便捷的移动支付便是一个典型代表。而推出于“十三五”期间的云闪付APP,则是支付领域创新发展、改变百姓生活的例证。云闪付APP以跨行账户管理为核心,融合二维码、手机闪付、刷脸付等多种支付方式,提供集转账、零手续费还款、理财、信贷等一站式金融服务。一经推出便受到百姓青睐,目前用户已超过3.3亿,境内外超过2000万家线下商户支持使用

4.png

“我是云闪付APP的第一批用户,我觉得最打动我的一点其实就在于它整个卡管理的这些功能,因为我平时卡片比较多,申请的卡片比较多,管理起来也不是很方便。”上海市民杨先生反映,名下十四五张银行卡需要管理,而云闪付帮他连接起了各个银行,无论转账还是还款,闪转腾挪轻松搞定。

“用云闪付APP还信用卡免手续费这点其实要比支付宝、微信都要好很多。其实云闪付APP功能越来越多,包括坐车,交水电煤等等。作为云闪付APP的忠实用户,我从早上一出门坐车就用了云闪付。”

云闪付APP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移动支付飞速发展的进程。短短5年时间,移动支付已经在中国遍地开花。今天,扫一扫、碰一碰、刷脸付等超便捷的支付方式已经深入到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

5.jpg

移动支付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各行各业带来数字化的变革。在云闪付APP中,数字社区、数字校园、数字医院、数字政务等板块正在持续不断的升级迭代,支付产业数字化创新赋能服务提质增效的同时,正在引领新的数字化生活方式。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省心、越过越舒心,幸福感大大提升。

微信图片_20201029180015.png

近年来,银联开放平台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积极推进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给老百姓带来数字化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在积极助力产业各方数字化转型。2019年9月,中国银联已与深圳市税务局达成试点合作,研发上线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提供支付+开票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发票的全流程可查可信可追溯,覆盖餐饮酒店、物流电商等细分行业,服务500余家企业。中国银联还结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面向金融机构提供火眼、天擎科技服务,助力金融风险监管防控。“手机POS创新应用”“基于区块链的金融与政务数据融合产品”项目分别入选北京、上海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7.png

“数字化作为当前时代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银联在持续优化数字化支付服务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支付产业的数字化,并通过支付的数字化赋能相关产业的数字化进程,从而推动整个社会向数字化进展。”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郝哲表示。

完善支付生态,守护百姓“数字生活”

目前,全国已有34个城市地铁、1700多个城市和县域公交、近22万零售商户、近10万超市便利店商户、300多万餐饮商户、35万多台自助售货终端、近2000所校园、2800多项公共事业缴费项目,使用了包括云闪付APP在内的银联移动支付。

8.png

广州,这座城市地铁最高日客运量超过941万人次,客流强度全国第一。如今交通卡、银行卡、手机、手表闪付过闸,甚至无需网络、二维码,过闸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在珠江新城地铁站,广州市民表示:“很方便,手机可以直接过闸坐地铁,不需要带交通卡,而且速度非常快。”

目前,银联已在广州等近1500个城市开通了手机闪付,银联手机闪付正在成为支付的新潮流。这背后,不仅仅是便民,更是银联和银行建立了广泛的支付生态,共同守护客户支付安全与便利的努力。

在深圳,银联联合了民生银行,运用车牌识别和银行卡快捷支付叠加技术,将银行卡账户和车牌信息打通。让停车场无感支付成为了现实。车牌识别、银行卡自动扣费,一气呵成,无需扫码或现金缴费。目前,银联已在245个城市17000余个停车场或高速公路开通了无感支付

9.png

“进出停车场不用再掏现金,不用再掏手机,也不用去停车缴费,直接开车出场,整个过程是无感的,十分方便。”

作为银联重点打造的移动支付便民工程,看病挂号更是每个人都脱离不了的“刚需”场景,眼下,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完全脱卡支付,提升了百姓的就医感受,为百姓带来“数字生活”新体验。

10.png

“正常的话你这边的话应该开一张单子,然后去收费窗口排队缴费,现在我这边像电子医保凭证可以直接这边扫码支付,就跳过了排队缴费的过程。直接出示医保卡的二维码,我都不需要带实体卡。”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看病的小李说到。

11.png

目前,上海已有11家市级医院、逾110家区属医疗机构支持通过云闪付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完成脱卡支付。医疗场景作为移动支付便民工程重点打造的“刚需”场景,也是银联支付拓展建设的发力点。疫情发生以来,云闪付上线“健康码”、“核酸检测”等金融科技创新服务应用。当前,云闪付“健康码”服务已覆盖全国2300余城的28项健康码相关应用。一方面提升百姓就医感受,为百姓带来“数字生活”新体验,同时也为行业数字化发展注入新活力。

老百姓支付便捷的背后,是一张日益强大的支付网络和不断提升的技术支撑体系。目前,银联网络核心系统处理能力已达到每秒24万笔以上,系统的处理能力、安全性、兼容性均达国际先进水平。相继推出了金融IC卡、手机闪付、云闪付APP、刷脸付、语音支付等产品,并积极探索下一代支付技术和产品。

12.png

目前,银联已经形成了集刷卡、扫卡、扫码、扫手机于一体的丰富多样的全产品支付体系。近年来,银联顺应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打造更具市场竞争力的银联卡产品体系,探索更加多元化、年轻化的权益输出模式。打造了无界卡数字银行卡,以及乡村振兴主题卡、小微企业卡等定制化产品,帮助涉农企业、农户及小微企业解决便利支付、融资纾困等痛点需求,目前累计发卡量已分别超过1000万张和1400万张。

此外,银联还与包括18家全国性银行在内的境内外1500余家金融机构建立紧密合作,强化银联卡发卡、移动支付、创新业务、对公业务、金融科技应用等领域合作。已与浦发完成并即将与农行、建行、招行、平安等多家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13.png

随着金融科技对业务的驱动作用愈加凸显,经济金融加速向数字化升级,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在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今年8月,银联还推出了银联无界卡,作为首款数字银行卡产品,银联无界卡实现了发卡模式、管理模式、安全应用全流程的数字化,预示着银行卡产业真正迈向了数字化时代。未来,银联将基于数据优势、科技能力,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金融行业“十四五”规划,聚焦产业难点痛点,与银行形成在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应用推广的产业协作合力,共同推进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14.png

“相信将来随着科技进步,我们创新研发的产品会和我们对老百姓服务延伸的东西融合得越来越紧密。我们希望通过支付来触动金融,金融来触动经济,实实在在地把支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落到实处。真正实实在在的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两个循环的早日实现,作出我们应做的努力。”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郝哲如是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