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脑洞大!重庆花椒工厂备战天猫双11,花椒香皂可愿试一试
10-27 18:57: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1027185753.jpg

如果说重庆人吃辣程度在全国不能排第一,那么在吃麻领域几乎就是毫无对手。

重庆人有多爱吃麻?天猫双11前夕,重庆一天猫商家特别研制一款花椒香皂,还没来得及在天猫店正式上线就火了。有体验者笑称“天气渐凉湿气重,一边吃着麻辣火锅,一边洗着花椒香皂,内服外用,效果极佳。”

重庆江津是“中国花椒之乡”,曾创造了种植规模最大、从业人数最多、增收效果最佳等“九个最”。如今这片产业带,开始奔赴电商开启新鲜玩法。

为赶上今年天猫双11,当地花椒工厂重庆凯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凯扬农业”)紧急开通网店,还研发“脑洞”新品——花椒香皂,引来众多网友围观。

特制花椒香皂受热捧

一款为天猫双11特制的新品——花椒香皂,在10月底被研发出来。

凯扬农业质检部部长聂渝参与了花椒香皂的研发。他告诉记者,“重庆潮湿,重庆人又喜麻、辣,正好花椒具有祛湿驱寒的功效,天猫平台年轻用户多,爱尝鲜且接受度高,我们就想着为天猫双11特制一款花椒产品。”

淘宝天猫数据显示,去年年底,90后首次力压8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到了今年年初,95后的占比进一步突出。天猫双11走过12年,主力用户年龄始终保持在20岁左右。

“我们加班加点,不到一个月就研发成功,从花椒里提取精油融入香皂,让香皂也带有花椒的清香。”聂渝没想到,这才刚生产出40块试用品,就被线下消费者抢着体验。

“重庆人特别喜欢!”他称,他们后续将尽快生产,争取让线上消费者体验到。

QQ图片20201027185757.jpg

百年老产业借数据化开辟无人车间

据传,江津自元朝以来就开始种植花椒,至今已有六七百年历史。但由于零星种植不成规模,江津花椒未成产业。

“那个时候家家户户都种有少许花椒树,主要满足自己作为调料、腌制咸菜及土法治病等需要。”现任凯扬农业生产部负责人杨友才回忆,他跟花椒打了一辈子交道,他家自幼种花椒树,又在花椒工厂上班,见证了江津区众多部门联合发展花椒产业,探索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QQ图片20201027191132.jpg

▲工作人员在研发花椒产品

2013年,集花椒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餐饮、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凯扬农业成立,志在对花椒产业做精、做深。近年来,他们还通过电商,让江津保鲜花椒走得更远。

“通过阿里经济体的大数据洞察,我们发现保鲜花椒是近年来新兴的类目,线上销售较少且有需求。”凯扬农业电商负责人王德荣表示,依靠数据反馈,他们在1688、天猫开店,线上主打保鲜花椒。

目前,江津的保鲜花椒卖到全国各地,占保鲜花椒全国市场份额90%以上。巨大的销量更是带动生产工艺的升级。

QQ图片20201027191137.jpg

▲花椒车间全自动生产线

杨友才的车间也发生了变化,保鲜花椒生产线几乎实现全自动。机器智能分选替代人工,花椒颗粒大小均匀有保障;蒸汽灭酶替代人工热水灭酶,不破坏油包避免麻度流失;机器降温吹干,保证水分精准控制,口感更还原。

抢在赶在双11前开出天猫店

在1688上搜索“保鲜花椒”,凯扬农业的产品总在出现在前几位。

但这远远不够。为了打响江津花椒品牌,凯扬农业旗下天猫店“碧元珠旗舰店”在不到一个月内筹备完毕,赶在天猫双11前成功上线。第一次备战有点生手,但工厂来不及准备太多“节目“,但仍希望通个一些活跃的玩法,吸引更多人来购买重庆江津花椒。

据了解,今年天猫双11在产业带上支持投入将创新纪录,目前全国有2000多个产业带工厂、商家首次亮相,中国制造集结加入“回血之战”、拥抱“增长机会”。实际上,在重庆,食品产业带、农业产地、五金、新智能制造产业带里,不少工厂与江津花椒一样,此刻一幅热闹场景。

“备战天猫双11,一人当成两人用。”重庆天猫商家木朵朵家具创始人刘春,甚至当起车间工人,和大家一起拼装家具。

重庆莱得快美食文化有限公司在天猫双11之前拥抱C2M模式,实现数据实时采集,经营智能分析,准确找到业务瓶颈,制定有效解决方案。“改造后的市场效果,我们一起期待天猫双11的验证。”莱得快相关负责人说。

在荣昌,生产火锅底料、复合调味品、自热方便食品的椿林公司早早开始备货。公司创始人朱彬说,“我们在阿里平台一个月能卖数百万元销售额,这个天猫双11销量定会再创新高。”

“抓住天猫双11,管它三七二十一!”在产业带工厂老板眼里,抓住当前最大一波增长机会,才会有更大的底气面对未来的不确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