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七个一”组合拳 两江新区吹响推进企业上市“冲锋号”
10-27 12:02:33 来源:重庆日报

微信图片_20201027115726.jpg

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正式开市交易,全国有32家新三板企业成功晋层,意味着离主板市场只有一步之遥。这些企业中,来自重庆的仅有一家,它就是位于两江新区的新安洁环境卫生股份有限公司。

在两江新区直管区内,像新安洁这样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达到12家。主板上市企业,已有9家,其中境内上市5家,境外上市4家。此外还有20余家纳入储备库予以重点培育的拟上市企业,蓄势待发。

推进企业上市、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非凡。两江新区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勇于在全市经济证券化行动中打头阵、作先锋。

图片 1.png

▲两江新区百林公园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两江新区牢固树立抓现代经济必须抓企业上市的鲜明导向,正紧锣密鼓地推动一批高质量企业上市。新区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分类指导、整体推动”为原则,以“孵化一批、引进一批、培育一批、成熟一批、上市一批”为思路,系统谋划了“成立一个上市专班、制定一个工作方案、拟定一个扶持政策、调研一批储备企业、筹备一系列交流沙龙、协办一系列专题会议、解决一批难点问题”等“七个一”组合拳,着力解决企业“不能上”“不愿上”“不会上”问题,全力争取用3年时间培育30家上市公司,同时形成IPO申报公司、辅导备案公司、拟上市股改公司的上市储备资源梯队。

为了打出这样一套组合拳,两江新区成立了企业上市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由党工委、管委会一二把手担任“双组长”,其他领导担任副组长,由7大直属集团、8个街道、21个两江新区相关职能部门任成员单位。规格之高,可见一斑。

精心培育 形成上市资源梯队

新发展格局下,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是打造新引擎、积蓄新动力、增创新优势的关键一招。

作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两江新区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围绕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建设重庆智慧之城,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快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四大产业为支撑的先进制造业体系,以及以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服务贸易、商贸文旅、会展五大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已经形成,产业基础扎实,高端要素集聚。

聚焦产业关键环节和发展制高点,两江新区上市办深挖企业资源,精心培育,努力形成市场化、可持续、后劲足的拟上市资源梯队。

瞄准存量挖潜力。两江新区许多本土企业日渐成长,已初具上市能力。两江新区将企业上市的最新政策标准拆分对应为各部门、园区的日常统计数据,把产业方向好、税收贡献高、营业规模大、技术专利多的优质企业筛选储备起来,个性化定制上市规划、解决上市问题,助力本土企业上市。

瞄准招商增动力。两江新区重点引进国内外有上市潜力的科创类企业和有上市可能的行业内的优势企业,在招商引资环节即将后期上市纳入规划,对有望上市的招商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激励其上市发展。

瞄准科创激活力。科创板注册制改革为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企业提供了更多上市机会,两江新区以“科创+产业”为导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做靓礼嘉智慧公园、两江协同创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智慧之城名片,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孵化和培育科技型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培养“明日之星”。

贴身指导  凝聚推动上市整体合力

9月9日晚,金山意库一家创意餐厅里,人头攒动,座无虚席,一场由两江新区上市办组织的制造业企业家沙龙活动正在举行。6家已上市企业、5家拟上市企业负责人和资本市场专家围坐一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切交流。

举办上市沙龙活动,是两江新区在推进企业上市中的创新之举。相较于传统的动员会、培训会,沙龙活动更加轻松随性,企业家、专家与有关部门负责人聚在一起圆桌对话、有感即发、有问即答,搭建起政金企多边高效沟通的平台,营造齐心协力、共推上市的良好氛围。类似的活动,在两江新区已经成为常态。

两江新区企业众多,有的企业家对资本市场于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意义了解不深。

观念如何转变?两江新区以加强“贴身”指导,做精政府服务“破题”。

两江新区通过办沙龙、“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主动出击,与企业家拉家常、聊发展,调动起企业家的上市意愿,了解企业上市需求。

8月4日,两江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在上市培育企业中挑选出一家智慧制造企业与一家智慧金融企业作为代表开展调研,揭开了两江新区拟上市企业“大调研、大走访”工作的序幕;8月6日,两江新区上市办调研一家医疗器械独角兽企业;8月7日,两江新区分管委领导与环保领域一家龙头企业见面会谈,同一日还调研了一家全国领先的电子商务有限公司;8月11日,上市办协调园区单位和职能部门共同调研一家办公设备企业……

两个多月以来,两江新区高频次、快节奏地走访和调研了30多家企业。每到一家公司,不仅仅是嘘寒问暖、拉近距离、增进了解,更是摸清情况、了解需求,设身处地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

“要实现大发展,就要加快上市步伐”的观念已在两江新区企业中悄然形成。一组数据验证了这一点:目前,两江新区有8家企业进入市金融监管局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库,16家企业与券商签订辅导协议。

两江新区一家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的董事长说:“两江新区上市办对我们进行了悉心指导,让我们更加了解资本市场发展动向和国家政策走向,帮助我们树立了加快上市的信心。”

靶向发力  解决上市“痛点”问题

图片 2.png

▲两江新区上市办走访上市储备企业

“组合拳”如何更有力道?两江新区针对不同企业上市过程中的不同“痛点”,开出不同“药方”,让“拳拳”见成效。

调研中,两江新区上市办发现,推动经济证券化,目前存在的主要难题,首先是国有股权变更未被有效确认。部分国资公司在历次股权变更过程中存在履行国资监管程序不完善的问题,对企业上市造成实质性困难。

其次是上市前企业资金流紧张。拟上市企业在最接近上市之时,往往是资金压力最大的时候,一般存在大额融资缺口。如某公司,掌握替代进口的高科技基础材料项目,技术国内首创,但研发投入较高、认证周期较长致使金融机构超值抵押物不能释放。

再次是企业成立初期不规范性经营影响大。部分拟上市企业因创业初期经营不规范导致产生业务合规性问题,轻则影响业务开展,重则直接阻碍企业上市。

通过调研摸清家底,找到问题,接下来更关键的,是要解决问题。为此,两江新区采取了“三步走”,第一步多渠道收集问题,以“企业主动、政府推动、市场拉动”为基本原则,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和书面收集来函等形式疏通企业上市困难问题反馈渠道,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第二步是搭平台倾听问题,为解决好企业“不愿上市”的问题,加强全方位宣传引导,配合市级部门举办 “制造业企业家交流沙龙”和“全市上市工作调度会”,并推动此类交流活动在新区形成常态。

第三步建机制解决问题,为切实解决前期汇总问题,新区通过“委领导牵头专题协调会议、各部门配合解决专属问题、各专管员常态化对接企业”三大机制,靶向对接,持续追踪,落实解决。

以猪八戒网为例,该企业去年3月就完成股改,目前已与三所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并开展辅导工作。9月2日,两江新区管委会由一名副主任带队,实地调研猪八戒。在听取完毕情况介绍后,两江新区提出了两项共同目标:一是要精选市场,三所应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协助企业确定合适的上市市场;二是要抓住时机,压缩时间,抢抓窗口期机遇,尽量提前申报过会。9月16日,猪八戒网上市专题协调会召开,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财政局、产业集团投资部等多部门共同研判企业诉求。

再以某金融公司为例,该公司属于新兴金融科技企业,可供参考的上市先例不多,上市办牵头多次到企业调研,将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一件一件梳理到最细,并反复协调有关部门与企业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办公场地不足,就协调园区整合物业资源,上市办领导多次周末陪同企业挑选场地,最终企业终于扩租心仪职场;通信线路不够,就协调运营商保障线路资源,确保企业内外联络通畅。事无巨细的支持和帮扶,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以及进军资本市场的能力。接下来,该公司在推进企业上市的同时,还将在渝建设全国领先的金融科技研发中心及应用基地,并通过金融科技底层技术开放、应用开放、服务开放,增强重庆对于金融资源和零售资源的聚集能力,提升重庆金融影响力。

“只有为企业上市打通了难点痛点,才能进一步调动上市的积极性。”两江新区上市办负责人说,这样才能发挥资本市场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真金白银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图片 3.png

▲两江新区开展园区优质企业上市动员培训会

打好组合拳,就是对企业的全周期扶持,可推动更多企业上市。

根据规划,两江新区未来3年拟新增上市企业30家,如此庞大的计划和宏伟目标,需要的是成体系的优惠政策和更大的扶持力度。这也是两江新区打出组合拳的初衷。据了解,两江新区针对拟上市企业的帮扶举措,可谓真金白银,实实在在。

在资金帮扶方面,两江新区制定了 “千里马工程”行动计划,按照该计划,两江新区在企业入库、选定辅导机构、改制完成、进入辅导期、申报材料受理、挂牌上市等关键节点均进行奖励,实现全周期扶持,助力企业“零成本”上市。

对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的企业,从股改、申报材料受理和通过三个阶段,给予资金奖励。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从挂牌、入精选层和转板三个阶段,给予资金奖励。对企业因上市需要进行股份改制导致的需要补缴的企业增值税和所得税进行补贴。

此外,设立两江新区上市专项资金,对上市重点培育企业进行扶持;提高上市扶持额度,将境内外主板、科创板上市的扶持总金额提升至不低于1000万元。

在服务效率方面,两江新区对企业上市涉及的立项、社保、土地、环评、税收、工商、产权确认、合规证明、缴费证明等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对后备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各类不规范行为,将通过教育、警告、限期整改等方式,促进企业守法、规范经营,避免“以罚代管”。

在资本助力方面,两江新区将以引导基金为基础,设立上市培育基金,匹配上市培育企业IPO前急需的股权融资。同时健全私募股权投资体系,做强做优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科技风险投资基金等国资产业投资基金,引进国内外知名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并购基金等社会资本,大力发展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开展股权基金交流推介活动,为处于探索期、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扩张期、成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资本支持。

“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也是经济证券化的题中之意。”两江新区上市办负责人说,经济证券化水平的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打造,将使得更多的两江新区企业脱颖而出,为两江新区和全市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持续深入,新兴产业资源和金融要素正加速向两江新区流动。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两江新区将会出现更多上市企业,从而形成政府支持企业,企业反哺区域经济的良性闭环。

两江新区推动企业上市的“目标图”和“任务表”

发展目标

以建立上市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为总体目标

建立支持上市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形成资源倾斜、科技促进、人才支撑、业务拓展等多维度的引导保障体系和银行、证券、投资、保险、融资租赁等多元金融服务手段综合运用的格局,促进上市龙头企业融资,实现企业加快发展。

以拉动上市企业全产业链条融资规模为质量目标

引导企业发挥自身技术、管理、品牌优势,借助资本市场并购整合、技术升级等多种方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优化融资结构,显著提高融资能力,带动以上市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融资规模平稳增加。

以实现3年新增30家上市企业为数量目标

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2020年7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直管区上市企业新增30家的目标。同时形成IPO申报公司、辅导备案公司、以上市为目标的股改公司的拟上市资源梯队。

主要任务

(一)建立两江拟上市资源储备库 以市重点培育企业标准为基础,引进企业征信公司和大数据公司,综合企业业务、营收、利润等数据,制定两江新区上市企业“千里马指数”评价体系。

(二)强化企业上市全流程指导 针对处于不同阶段的企业分类提供上市培育服务。

(三)加大拟上市企业政策扶持力度 加快出台针对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的财政扶持政策。

(四)提升上市服务效率 对企业上市涉及的各类问题,开辟“绿色通道”予以优先办理,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妥善解决企业的特殊需求;通过教育、警告等方式促进企业守法、规范经营。

(五)强化资本投资助力 健全私募股权投资体系,做强做优各类投资基金,引进社会资本,大力发展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

(六)强化企业上市后服务 鼓励上市公司扩大再融资规模,政府引导加快实施境内外核心项目并购,推动绩差上市公司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和再融资能力,支持新三板挂牌企业实现企业晋层或转板上市。

(七)注重宣传培训 开展优质企业评选和投融资专场路演,提升“能上市”企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举行交流沙龙,搭建交流平台,培育推动企业“想上市”的浓厚氛围。开展专项培训,提升企业“会上市”的业务能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