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加大大学生就业帮扶和指导 这些行业孕育更多机会
10-25 15:47: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jpg

大学生就业问题一直受到关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和智联招聘在对今年第三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进行调研发现,大学生就业景气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持续向好、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正在逐渐回升。为助力大学生就业,重庆就启动了2020年重庆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培训活动,引入专业人才测评系统,通过对高校毕业生的兴趣、性格、能力等要素进行综合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职业发展指导意见、就业建议和能力提升计划。

新基建成就业增长点

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向好,2020年第三季度大学生CIER指数环比有所回升。那么哪些行业和职业对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来说意味着更多机会?

记者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和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中了解到,在这个季度大学生就业景气最高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此外,教育/培训/院校、保险、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银行等行业的就业景气也相对较高。在招聘需求方面,从环比来看,专业服务/咨询、银行、中介服务等行业的环比增幅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也表现出较好的就业景气,与上季度相比CIER就业景气指数有所上升。在此次参与调研的人员来看,随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国家重点投入的发展领域,也扩大了相关行业的就业规模,成为新的就业增长点。

“从本季度大学生就业景气较高的职业来看,房地产开发/经纪/中介、销售业务、技工/操作工、教育/培训、销售管理等,这些职业的CIER指数与上季度相比均有明显提升。”调研人员认为,部分职业的工作性质或内容较单一,技术含量不高,薪酬待遇对于大学生求职者的吸引力较小,因此出现较大的供给缺口。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本季度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的就业景气度向好。疫情期间,随着以社区为单位的防控需要,就带动了该职业的岗位需求。

重庆加大大学生就业指导培训

记者注意到,重庆在对大学生的就业帮扶和指导方面,正在不断加大力度。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2020年重庆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培训活动已经正式启动,采取“理论+实操”方式助力大学生就业。

一方面,将开展就业工作者培训。也就是说,重庆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队伍培训将面向全市各高校分管领导、就业工作部门负责人、高校院系毕业年级辅导员和其它相关工作人员,采取1期市级综合培训+9期片区培训的方式实施。培训将在12月底前完成,培训规模预计达1000人以上。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川渝人社、教育部门两地四方联合举办的“智汇巴蜀”成渝双城经济圈首届大学生求职大赛暨重庆市第四届大学生职场模拟招聘大赛将于10月下旬启动,持续至11月,面向各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含研究生),采取分校晋级方式,由学校组织初赛,市级层面举行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川渝共同举办总决赛。

此外,还引入专业人才测评系统,通过对高校毕业生的兴趣、性格、能力等要素进行综合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职业发展指导意见、就业建议和能力提升计划。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