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去世 巨额遗产与三星的未来何从去?
10-25 14:42: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据韩媒25日报道,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去世,享年78岁,韩国又一个传奇人物陨落。

2020年,李健熙以92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胡润全球百强企业家》第97位,位居韩国富豪榜榜首。

QQ截图20201025150814.png

李健熙是三星会长,自从李健熙接手三星之后,他将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从低质量的大规模生产商,改造为亚洲最有价值的科技企业,带领三星走向了辉煌、走向世界的舞台。李健熙常常稳坐韩国首富宝座,李健熙在韩国的地位高,他被称为“经济总统”,财阀权力也是最大的。

现在李健熙遗留下来的财富将去哪里,李氏家族与三星的辉煌能否继续?

 

神话的开始:对半导体行业的嗅觉

u=1894042308,1289260622&fm=26&gp=0.jpg

三星集团是韩国典型的家族企业。它的创始人李秉喆,是李健熙的父亲,1910年出生于韩国一个富裕的农民家庭。

1938年,年轻的李秉喆成立了“三星商会”,向中国东北出口果品、蔬菜、干鱼这种本小利大的贸易。“三星”的名字中,“三”在朝鲜意为大、多、强,“星”则是清澈、明亮、深远、永放光芒。李秉喆以三星命名,寄含着他对自己事业的希望和憧憬。

不过年轻的“三星商会”生逢乱世,因为战争的原因一度难以延续。1951年,李秉喆辗转到日本,在釜山大街路建起了“三星物产”株式会社,经营粮油、棉纱等,凭借着他超群的经营才干,迅速地累积了不少资本。

1953年,李秉喆回到家乡韩国,首次以自己的技术力量设计建造了韩国第一家大型制糖企业,为韩国食糖生产国产化立下了头功。以此为基础,他又创立了第一家毛织厂,并很快将其发展为具有国际水平的企业,产品成功“登陆”到了毛织品王国——英国。之后又开发生产肥料市场,并开创了出口肥料的历史。

“三星”这个名字逐渐在韩国国内外响亮起来。

不过,当时的三星还未成为世界级的企业,令人骄傲的电子业务也是后来的事情,而这一切,来自他的儿子——李健熙。

1974年,李健熙建议三星进入半导体行业,被父亲拒绝。李健熙随后用自己的个人财产收购了韩国半导体公司50%的股权,使之成为三星半导体部门的前身。

1983年,看到半导体公司的成绩,以及当时三星在全球“模仿别人”“廉价产品”的印象,李秉喆终于同意李健熙的判断,开始持续对半导体业务进行投入。甚至提出“为了图谋出路,并开创韩国经济的第二次起飞,我们只有走开发尖端科技这一途径”。

由此以后,三星集团投入巨资发展尖端科技,加之引进美国先进技术,使韩国成为了继美、日之后,第三个能独立开发半导体的国家。“三星”由于实力强大,经营健康,被称为“韩国业界的大白鲨”,三星此后在电子领域的神话由此开始。

 

 

再造三星 强大源自质量和创新

 

u=2061721842,760480300&fm=26&gp=0.jpg

1987年,李秉喆病逝后,三星董事会成员全票通过了其子李健熙出任三星会长的决定,三星也由此进入李健熙时代。

执掌三星时,三星不过是一家以进出口贸易和仿制日本同类产品的二流企业而已,而且由于过度的扩张,三星当时已经产生了高达300%的负债率。忧患意识很强的李健熙上任,就一直想彻底改变这种现状。不久后他宣布三星要进行二次创业,但这次改革并没有什么成效。

他后来反思道:“50年发展造就的体制非常顽固,三星是第一的错觉很不容易去除。1992年下半年,我还曾经因此失眠。这样持续下去,三星可能会倒闭的危机感也有,体重减少了10公斤以上。”

为了证实自己的敏锐看法,1993年2月,李健熙带领三星各分公司的经理在美国洛杉矶各大商场考察。令全体三星高层尴尬的是,成本并不便宜的三星产品,被摆在最偏僻的角落无人问津。

几个月之后,李健熙在法兰克福召集全公司管理层召开四次会议。李健熙这次演讲被整理成了三星历史上著名的《法兰克福宣言》:确立“三星”新的战略目标——成为世界级超一流企业,要在2000年进入世界十强之列。

按照李健熙的想法,三星必须彻底抛弃“以数量为中心”的经营思想,牢固树立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的经营思想;重塑“三星”形象,建立符合时代精神的三星文化,重实效,埋葬形式主义。

这种“新经营”理念给三星员工带来了空前冲击。面对“抓质量,生产量下降怎么办?”的疑问,李健熙给出了那句著名的答案:“除了老婆孩子,一切都要变!”

不过,在三星内部,据说李健熙开口时,几乎没有一个人敢说“不”。不可否认,这种集权管理成就了三星和李健熙。

事实证明,李健熙是对的,“新经营”运动的直接成果是,1998年7月,在亚洲金融危机中赤字超过1700亿韩元的三星电子,在1999年实现了3.17万亿韩元纯收入的逆转。

重质量、重创新的改革,贯穿于李健熙掌舵三星之路的始终。2014年,李健熙曾在发给员工的邮件里还表示:“我们需要再次改变。我们必须加大创新力度,包括在企业架构方面,从而领导行业趋势。”

 

毁誉交织的掌门 辉煌的三星

u=1232072710,1507732023&fm=26&gp=0.jpg

李健熙在任执掌期间,集权管理,但同时也让李健熙充满争议。

李健熙的每个决策并非都绝对正确,其中最为典型的,是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他在汽车业务上投资数亿美元的决定,使建立起的三星汽车公司很快就债台高筑,2000年被迫贱卖出售给雷诺汽车公司。尽管李健熙事后拿出20亿韩元的个人财产来承担损失,但其拖累公司之举,使其一度被投资者批评为“失败的管理者”。

此外,在27年的掌舵生涯中,李健熙先后遭遇两次判刑,又两次被豁免。1996年,李健熙曾因行贿被判2年缓刑,次年被豁免。而他遭遇的更严重的一次起诉,则在此10年后。2008年7月16日,李健熙因涉嫌非法转让经营权和逃税而被起诉。2008年8月22日,李健熙宣布辞职,离开自己一手打造的“三星王国”,并就集团经济丑闻对韩国国民带来的困扰道歉。第二年8月14日,李健熙被首尔高等法院宣布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另处罚金1亿美元。不过,这次李健熙同样得到了特赦,在2009年的最后一天,李健熙获得了韩国总统李明博的特赦,名义是“以助力韩国申办2018年冬季奥运会”。

另外,随着年龄老去和身体欠佳,李健熙必须寻找合适的接班人。尽管李健熙在2012年12月,提拔了自己的独子李在镕为三星电子副总裁,敲定了接班人选。但外界对李在镕是否有能力独自掌舵三星依然存在质疑。

不过,这些负面的东西似乎没有阻止三星的前行之路,凭借着强大的“新经营”和背后的质量及创新,三星的辉煌一直持续着。最新的统计显示,三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家族控制的企业集团,在韩国这个世界第12大经济体的商业中占据主导地位。三星整体营业额相当于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对韩国的经济健康至关重要。

韩国2.2327万名上市企业股份持有者中,三星会长李健熙所持股份市值最高,价值17.621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63.3221亿元),以绝对优势领跑韩国股市富豪榜。

 

巨额财富的继承与三星的未来

QQ截图20201025151035.png

三星的一份声明说,李健熙去世时,他的家人,包括他的儿子和实际的公司负责人李在镕,都在他身边。

“李董事长是一位真正的远见卓识者,他将三星从一家本地企业转变为世界领先的创新者和工业强国,”三星在声明中表示,“他的遗产将是永恒的。”

他的儿子、三星电子副董事长李在镕自其2014年心脏病发作后,一直执掌公司。

在今年7月9日发布的福布斯2020年韩国富豪榜中,李健熙的财富达173亿美元。按照韩国的遗产税计算方式,李健熙去世之后,他的继承人或将面临高达76亿美元的遗产税。

面对巨额的遗产税,加之对李健熙接班人问题的质疑,李氏家族对三星集团的控制变得可能会更加复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