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山城巷“微更新”,对改造重庆历史文化街区有何启示?
10-22 13:32: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月22日,“保护·活化·传承”——山城巷微更新的启示与探讨主题沙龙,在山城巷举行。本次活动围绕历史街区改造,对“建筑改造的精雕细琢、工程造价的大城细管、保护传承历史同时适应现代需求”等话题进行探讨,为今后城市微更新中处理类似问题及推行新措施、新政策和新方法提供案例参考。

93E559D9585D8FE71767776E3343511F.jpg

据介绍,不同于老城推倒重建的发展的方式,“微更新”是基于原有历史风貌、人文记忆的前提下进行建筑的立面更新,尽可能保留老街的形制、肌理、空间环境。目前,“微更新”在山城巷传统风貌区改造中已经得到了应用。今年10月1日,山城巷主街已经正式对外亮相,今年底将整体呈现。

C2E9E32FA9E132A40C9031D516390CD7.jpg

会上,渝中区政府蔚传忠副区长做了讲话。他指出:“渝中半岛是重庆的‘母城’,下半城是巴渝历史文化的‘根’和‘源’,必须加以保护传承、开发利用,要将下半城建设成为重庆‘母城’历史文化风貌区,雕琢成为渝中乃至重庆未来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典范。”

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的何智亚主任表示:“过去的城市建设中,很多老街老巷都遭遇了大拆大建,原有的面貌荡然无存。近年来,微更新的改造方式兴起,它能够更好的保护一座城市的文脉。山城巷正是这样一个浓缩了渝中母城文化的地方,希望通过此次微更新改造,保留母城文化脉络,成为渝中城市更新中一个经典案例。”

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的任宏院也做了发言,他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会逐步迎来提升,对于景区、街巷等的审美和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对于历史街区,人们如今更追求它的原汁原味,这就要求我们在改造过程中,要注重保留原有的风貌,同时再注入新的元素,做到新旧的有机结合。”

在“微更新”主题访谈环节中,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山城巷投资运营方重庆永宏智造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衡先生谈到:“历史街区要留住它的‘魂’,从设计到建筑施工都需做到非常精细。尤其是历史建筑中的每块砖、每块木头都需要原样保留,这对改造的每个环节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而在如何处理旧城改造中新旧如何拿捏的问题上,重庆道尔敦咨询集团市场运营总监谭颖先生认为:“旧城通常存在各方面老化的问题,因此需要改造旧城来提升城市品质。而传统风貌区是城市文化传统的载体,是重要的文化资源,它的存在有助于人们认知和解读这座城市。两者是不同层面和不同目标的改造,尤其传统风貌区的改造需要重视历史、尊重历史,需要与周围的景观和建筑相协调,以人为本,统一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