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远程办公将长期存在
10-22 10:47:25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世界经济论坛21日发布的《2020年未来就业报告》发现,受新冠疫情影响,劳动力市场的变革速度超越预期。其中,约有84%的受访雇主计划快速实现工作流程的数字化,包括大幅增加远程工作的比例。雇主们表示,44%的员工有望实现远程办公。

报告指出,到2025年,自动化和人机之间全新的劳动分工将颠覆全球15个行业和26个经济体的中型及大型企业的8500万个工作岗位。随着工作场所自动化和数字化水平的提高,对于数据录入、会计和行政支持等角色的需求正在减少。目前,超过80%的企业高管正在加速布局,推进工作流程数字化、采用新型技术;50%的雇主希望加快实现企业部分岗位的自动化。与往年不同,目前新工种的产生速度较慢,而就业市场受颠覆的速度在加快。

“新冠疫情加速了未来就业时代的到来。”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Saadia Zahidi当天表示,“不断加速的自动化和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加剧了劳动力市场原有的不平等问题,并逆转了自2007-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就业机会增加的趋势。值此困难时期,这双重颠覆趋势为就业者带来了新的就业障碍。采取积极管理、应对此等变革的窗口期非常短暂,因此企业、政府和就业者必须做好规划,迅速展开紧密合作,为全球劳动力创造新的愿景。”

报告指出,约43%的受访企业表示,随着技术集成水平的提高,他们将会缩减劳动力规模;41%的企业计划提高用以完成特定工作的合同工的比例;而34%的企业受技术整合影响,将继续扩大员工规模。

报告预计,到2025年,雇主将在人机之间平均分配工作。利用人类技能的岗位需求将上升,机器则主要承担信息和数据处理、行政事务和白领、蓝领工人的常规性人力工作。

报告认为,远程工作将长期存在,但方式有待调整。其中,约有84%的受访雇主计划快速实现工作流程的数字化,包括大幅增加远程工作的比例。雇主们表示,44%的员工有望实现远程办公。报告显示,78%的企业领导者预计远程办公会给员工的生产效率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这表明一些行业和企业正在努力快速调整,力争适应新冠疫情催生的远程办公模式。约三分之一的雇主表示,为了消除对生产效率和员工福祉的担忧,他们将积极采取措施,打造一个联系紧密的社区,不断提高员工的归属感。

这是世界经济论坛第三次发布《未来就业报告》,旨在通过追踪变革的步伐,描绘未来就业和技能格局。《未来就业调查》是本报告的基础。该调查建立在将近300家全球企业(雇佣员工总数达800万)的资深商业领袖(一般来说是首席人力资源官和首席战略官)的预测之上。

原标题:世界经济论坛报告:远程办公将长期存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