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成渝双城经济圈已累计完成投资260亿
10-21 07:58: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自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重要战略部署以来,成效明显。双方注重高质量建设。共同谋划实施重大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60亿元。

我市与四川方面联合印发实施《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和2020年重点任务,提出7个方面28项任务、35项年度重点工作。共同研究提出39项需要国家支持事项联合上报国务院,绝大多数事项得到采纳吸收。

积极谋划实施“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分别召开了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将主城都市区做大做强,将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做优做特,充分发挥“主城都市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核心区、主引擎的积极作用,全面体现“两群”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战场、新高地的独特作用。

在高质量建设方面,成渝双方共同谋划实施重大项目,31个共同实施项目总投资55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7亿元,目前已相继开工建设20个、累计完成投资260亿元。其中,成渝客专提质改造项目已开工建设,正在开展站房、信号等改造施工。成渝中线高铁完成可研鉴修审查,重庆境内可研审批前置要件即将全部具备。成达万高铁项目可研报告上报国家发改委并完成可研审查。渝西高铁正按评审意见开展可研报告鉴修工作,重庆境内土地预审和规划选址意见书进入审查程序。渝昆高铁(川渝段)项目施工图已完成初审。

市发展改革委还着力推进毗邻地区融合发展,因地制宜提出高滩茨竹新区、遂潼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等10个合作平台,统筹指导川渝毗邻的13个区县和6个地市融合发展。以“下跳棋”的方式和用点状、带状及网状的模式创造性开展非毗邻地区合作。

与此同时,重庆与四川方面签订《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从电力一体化等七个方面开展合作,筹划了川渝“气大庆”千亿立方米产能建设、特高压交流电网目标网架等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9900亿元。

在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战略合作方面,重庆与四川方面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战略合作协议》,相互支持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的优势,建立合作机制,共同研究宏观形势。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指导下,我市还与四川方面在价格认定资源共享、价格认定业务交流、重大疑难案件互助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等领域加强交流。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积极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靠前准备,待中央正式印发规划纲要后,及时贯彻实施。同时提速推动一批战略性、引领性、标志性重大项目,推动成渝中线高铁、渝西高铁等重大项目尽快开工、投资放量。另外还将围绕“高质量发展”,推动川渝产业分工协作、补链成群;围绕“高品质生活”,推进公共服务和民生事业政策一体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编辑:钟世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