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老刘点金 ③ :做基金定投,要把握“笑”与“哭”的时机
10-20 12:50:28 来源:上游新闻

0924老刘点金栏条.gif

最近,有朋友问:“基金定投,真的包赚不赔吗?”

包赚不赔! 当然是不可能的。

不过,对没啥投资知识、投资技能,也没时间看市场的人来说,基金定投还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只要把握“笑”与“哭”的时机进入和退出,就能实现“钱生钱”的目标。

所谓基金定投,简单说,就是在一个月某个固定的时间、用固定的金额,持续不断地买入一只基金。基金定投的好处是,不择时。固定金额,不管涨跌,持续地买入,犹如银行的零存整取一样。基金净值低时,买的份额就多一些;基金净值高时,买的份额就少一些。

现实的问题是,一是市场上的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数量都太多,债券型、稳健型、偏股型、股票型、指数型,以及基金中的基金(FOF)等。二是每只基金的投资方向(或者投资组合)、基金净值,以及基金净值曲线的形态等,都各有差异。

也就是说,做基金定投,也不能盲目,不加选择地做。按老刘的经验,定投时基金品种“选新,不选老”,净值曲线“选低,不选高”, 投资组合“偏朝阳产业”。退出时(基金定投赎回),净值曲线形态“笑”的时候退,“哭”的时候坚守,若“哭”的时候就退出,大概率会亏钱的。

为什么呢?因为“基金定投,笑的时候才赚钱,哭的时候就赔钱!”

为了明白自己做的基金定投,是“笑”,还是“哭”?  就要做记录,将每个月基金公司发来的账单上的基金净值,用一张白纸画一个坐标,按月份与净值金额,标注在坐标上,时间一长,基金定投的曲线就出来了。当曲线呈现完美的“微笑曲线”时,就是定投最佳的退出时机。当曲线呈现哭相“瘪嘴曲线”时,就还得继续坚守;否则此时退出,就会亏钱。

“微笑曲线”,一般是定投后,基金净值开始下跌,走下坡路,越跌越买,净值越低,买到的份额就越多。基金净值就像股票曲线一样,也会波浪前进。当净值跌到谷底后,会重新上升,曲线开始掉头向上爬升,直至形成“微笑”形态。

“瘪嘴曲线”,一般是定投后,净值开始走高,即曲线向上走。这种情况是越涨越买,但买到的份额因净值越来越高就越来越少。当净值上升走到一个拐点时(高手才能把握,就可以赎回退出),净值又会走下坡路,直到出现一个“瘪嘴曲线”。此时不能退出,只能继续坚守,等净值曲线转换成“微笑曲线”时,赎回就赚钱了。

基金“微笑曲线”的赚钱逻辑——

基金定投,顾名思义,就是选定优质基金产品,约定扣款时间, 约定扣款金额,分批买入的过程。首先来剖析一下基金定投的赚钱逻辑,由于权益市场当中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价格是顶,什么时候是底,但牛熊一定会转换,通过一定时间定时定量的投资,买入的价格在区间最高价与最低价之间震荡,实际持仓成本会接近平均价格,等到股票价格高于成本价格的时候,便可以获利止盈,如下图所示。

图片1.png

“微笑曲线”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定投的基金净值,先跌后涨。二是到净值恢复到定投时的水平,必须赎回。如果投资者能把握住这两个关键时点,就能赚到钱。

另外,基金定投还有一种情形也会赚钱。即在“微笑曲线”的底部时,开始定投,此时基金的净值最低,定投后一路开始上涨,直到上涨结束,出现拐点时赎回。 

如果刚好在“微笑曲线”的底部,投资者急需用钱,或者忍受不了基金的净值越来越低,刚好赎回在定投“微笑曲线”的底部,则百分之百的会赔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