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三大运营商均获批的eSIM技术应用服务有哪些用途
10-20 08:13:2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0月19日消息,工信部发布批复文件,同意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信)开展物联网等领域eSIM技术应用服务。而在2020年1月3日,工信部也发布了关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通)开展物联网等领域eSIM技术应用服务的批复。

至此,三大运营商均获在物联网领域开展eSIM技术应用服务的批复。

从批复文件看来,三大运营商开展物联网等领域eSIM技术应用服务,仅限开通数据业务和与之相关的定向话音、定向短信业务;仅可使用13位物联网号码开展物联网等领域eSIM技术应用服务;仅可在自有渠道办理物联网等领域eSIM技术应用服务,与转售企业合作提供相关服务须另行申请。另外,运营商须加强业务规范管理、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应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对eSIM平台的管理权和eSIM终端的写卡权,不得以任何形式授权其他企业开通相关权限和功能。

eSIM即嵌入式SIM(embedded SIM)的缩写。顾名思义,与传统可插拔的SIM卡不同, eSIM的概念就是将传统SIM卡直接嵌入到设备芯片上,无需再插入物理SIM卡。虽然eSIM看不见摸不着,却一身都是本领,能打电话、发短信和发定位。此外,eSIM可直接与终端交互,通过App或者云端,在全球范围内将终端智能设备连接到所选择的当地网络,赋予设备始终处于最佳的网速和覆盖的能力。

据记者了解,可以远程或空中对设备进行SIM卡文件配置,是实现eSIM的关键,此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开通的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就是基于该技术。以中国联通为例,2018年3月,中国联通宣布正式在全国6座城市率先启动“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的办理,苹果Apple Watch Series 3成为首款支持该业务的终端产品,随后又将支持范围扩展到华为、三星、出门问问等品牌的智能手表,用户可在手机主号码的账户和套餐下,添加一个eSIM附属终端附卡,共用一个手机号码和套餐。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苹果公司新发布的Apple Watch 6以及Apple Watch SE智能手表,也都搭载了eSIM。此外,许多国产手机也都具备eSIM技术能力,基于eSIM的国际漫游服务,用户在国外时,不需要实体SIM卡,只需要通过手机App, 就可以自由选择境外目的地网络套餐,享受高质低价的本地数据网络服务。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手表、手环和智能家居都会连接上网是趋势,这些终端的体积不适合预留卡槽,更没必要单独申请一个号码和套餐,而且eSIM更有益于运营商留住用户,当越来越多的设备用同一个手机号时,转网的成本更高。

相较于个人用户,在行业人士看来,物联网市场蛋糕更大且更好把握。

例如在车联网领域,传统可插拔SIM卡已经难以完全满足M2M(机器对机器)设备的工业级需求,这是因为可插拔SIM卡容易松动,对于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的抗震需求不能很好满足,同时面临数据保存时间、设备迁移时SIM卡换卡困难、SIM卡生命周期比设备生命周期短等问题。通过通信芯片/模组中集成,直接向客户提供具有远程SIM配置能力的eSIM方案,可以让机器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联网获取数据。再比如,一家国际物流企业需要控制货物跟踪器,让企业与各个国家的运营商沟通,为机器配备不同国家的SIM卡明显不可行,通过eSIM解决方案,只需购买一个全球60国套餐,就可以很好地解决问题。

从工信部对中国电信开展物联网等领域eSIM技术应用服务的批复文件来看,中国电信曾向工信部提交《关于开展eSIM物联网业务全网放号的请示》(中国电信函〔2020〕11号)、《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开展eSIM车联网业务试点的请示》(中国电信函〔2019〕24号)、《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关于eSIM车联网业务试点方案补充材料的报告》(中国电信函〔2019〕135号)等申请文件,这意味着eSIM车联网场景是中国电信看好的场景之一。

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预计到2025年,用于物联网应用的eSIM的销量将增长到3.26亿美元,相较于现在将翻一番以上。

原标题:三大运营商均获批的eSIM技术应用服务有哪些用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