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颐海国际欲“驶离”海底捞,已不再是其火锅底料独家供应商
10-20 07:52:00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消息,10月19日,港股餐饮股集体走弱,截至收盘,海底捞跌4.36%,报收53.7港元,九毛九跌2.66%,报收17.58港元;颐海国际大跌7.84%,领跌餐饮股,股价报收于105.8港元,总市值缩水至1107.62亿港元。

在国庆黄金周过后,颐海国际的股价一直呈现阶梯状下降态势,从10月9日的127港元/股跌至19日的105.8港元/股。

公开资料显示,颐海国际是海底捞的关联方。成立之初,颐海国际的定位是专为连锁品牌“海底捞”供应火锅底料的子公司。

2013年,颐海国际从海底捞集团分拆,并在2016年7月率先赴港上市,发行价为3.3港元。根据颐海国际2016年发布的招股书,该公司最终控股公司为ZYSP Yihai Ltd,后者由张勇及舒萍夫妇共同全资拥有,为最终实际控制人。截至2020年6月31日,颐海国际共拥有51款火锅调味料产品,43款中式复合调味料产品,22款方便速食产品。

不过,颐海国际正在努力降低海底捞对其收入的影响。

据公司2015年的销售数据显示,颐海国际年收入为8.7亿元,是国内第二大火锅调味料供应商,市场占有率为7.9%。彼时的颐海国际经销商为339家,产品覆盖31个省,6000家商超渠道以及天猫、京东等电商渠道。主要经营模式为火锅底料、火锅蘸料以及中式复合调味品的生产加工。其中,54.9%的营收都来自于海底捞。

而2017年上半年,这一营收占比仍在提高。中报显示,得益于海底捞集团门店数量的高速增长、同店业绩的稳定增长,颐海国际实现了来自海底捞及关联方的销售收入为4.3亿元(其中4.2亿元收入来自火锅底料),同比增长52.9%,占整体营收额的68.9%。

背靠海底捞,这是颐海国际的优势,却也是“劣势”。若海底捞门店扩张步伐停止或者放缓,颐海国际增长也必定会受到影响。

为了减少公司对海底捞的依赖,2017年下半年,颐海国际开始拓宽产品品类,推出自热火锅等自热方便食品产品线,发力“懒人经济”。

2017年-2019年,颐海国际方便食品的营收分别为0.61亿元、4.45亿元、9.99亿元。2019年,方便食品成为颐海国际第二大业务板块,占总收入的比重为23.3%。2020年上半年,方便食品营收占比为20.6%,仍是第二大业务板块。

同时,受益于复合调味品及方便食品家庭端消费的推动,2020年上半年,颐海国际营收、净利均实现了34%、52.5%的增长态势。

整体来看,颐海国际三大营收板块中,火锅调味料收入占比达65.7%,方便速食收入占比达20.6%,中式复合调味料收入占比达12.1%。按照产品来看,火锅调味料产品收入中,来自关联方海底捞的收入占比依旧高达63.8%。

这一连串数字说明,颐海国际过半的营收来源于火锅调味料,而火锅调味料中高达63.8%的营收来自关联方海底捞。

“尽管颐海国际一直在摆脱海底捞,但是其主要收入来源依旧是海底捞。”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懒人经济的崛起,小龙坎、大龙燚、嗨吃家等品牌的自热火锅、自热食品也开始挤占自热食品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海底捞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海底捞的底料供应除了颐海国际,还包括其他供应商。这意味着,海底捞的底料,不再由颐海国际独家供应。

原标题:颐海国际欲“驶离”海底捞,已不再是其火锅底料独家供应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