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垃圾分类加3分,调解矛盾积6分……巴南龙海社区开了家“道德银行”
10-15 17:52: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每月加3分;参与一个矛盾纠纷调解积6分;帮助困难群众积3分……专门储蓄文明财富的“道德银行”你见过吗?在重庆巴南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就有一个这样的银行。据悉,在该社区的道德积分银行,如今已有500多个家庭拥有了红灿灿、沉甸甸的特殊储蓄卡,积分最高达6000多分。

据了解,龙海社区的道德积分银行制定了详细的积分管理办法,分为“修身、润家、睦邻、怡城”四大部分,25个积分细项。例如,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每月加3分;参与一个矛盾纠纷调解积6分;帮助困难群众积3分……大部分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而1积分约等于或大于1元的价值,一碗小面6分、一个馒头1分、一次洗剪吹15分。

自倡议发出后,辖区大至银行、药房、健身房,小到面馆、按摩店、小吃店,60家商户陆续加入进来,每月无偿向社区道德积分银行提供价值2万元的商品和服务。

龙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自玲告诉记者,虽然道德银行兑换的东西不贵重,但却可以通过建立关爱回馈机制,激发群众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让做好事的人更有获得感、荣誉感。自社区道德积分银行建立以来,社区里做好事的多了,邻里纠纷少了,连说话都客气起来了。

3E0B63E31D31A87DB003310512F6F826.jpg

居民到企业进行积分兑换

据悉,开设“道德银行”只是巴南区推动“三社联动”工作的一个缩影。

“目前社会服务主体较为单一、社区居委会负担过重、社区工作者专业素质能力较低等问题普遍存在。”巴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基层社会服务水平,巴南区积极推进“德法怡城”,并创新开展“三社联动”工作,通过“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探索精准化分析、个性化谋划、项目化落实的基层社会服务管理模式。

据悉,2019年,巴南区民政局通过项目申报、专家评审等流程择优确立了5个社会工作品牌项目,涉及民主协商、院舍、社区自治、社区营造、乡村振兴等领域,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创新社会治理、增强民生保障能力、服务城乡居民、助力扶贫济困中的作用,更让市民对“社会工作服务”有了更高的认知度和信任度。

“不仅仅是品牌项目,近年来,我们以社会工作为主线,积极健全体制机制,强化自治功能,拓展延伸服务,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新模式。”巴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巴南区设立“三社联动”专项资金,累计投入资金3440万元。同时契合“社工+义工”两工联动,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270支,注册志愿者14万余人,在社会福利、社区建设等领域实施老人、儿童、青少年等类别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345个,通过项目实施,直接受益17万余人,间接受益34万余人,使得全区城乡社区和谐程度显著增强,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城区”。

巴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三社联动”很好地促进了社会治理资源共享互补,增强了政府与社会之间的互联互动,推动了社会服务专业全面发展。接下来将继续探索社区治理新思路、新模式、新实践,推动全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伍凤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