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家融资、16家倒闭后,在线旅游格局有望迎来重置?
10-14 11:11: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世界邦、签客网、筋斗云旅行网、畔森网、北斗智行、百程旅行、榴莲旅游、悠行美洲旅游网、热鱼旅游……14日,记者获悉,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20年(上)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数据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0上半年在线旅游(OTA)倒闭数高达16家。而随着国庆黄金周旅游行业交出亮眼成绩单,被疫情加速行业洗牌重组的在线旅游行业,格局或将变化。

融资仅2起,倒闭数高达16家

在线旅游(OTA,全称Online Travel Agency)为消费者基于互联网进行旅游服务产品购买、预订的一种消费行为,其主要包括机票、酒店、门票预订为基础的综合性旅游平台及民宿短租预订为主的旅游短租平台。

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将出现负增长。据预测,2020全年市场交易规模约为7950亿元,同比下降20.97%。而2015-2019市场交易规模(增速)分别为4127亿元(31.42%)、5779亿元(40.02%)、7426亿元(28.49%)、8750亿元(17.82)、10059亿元(14.96)。

2020上半年在线旅游行业仅发生2起融资,融资平台为:猴开心旅游、渔团,融资总额仅为5200万元人民币。而同期倒闭的却有16家,分别为:亦安旅行、行鸽旅游、届活旅游、游多多旅行网、世界邦、签客网、筋斗云旅行网、畔森网、北斗智行、略步旅游网、至美旅行、导行车、百程旅行、榴莲旅游、悠行美洲旅游网、热鱼旅游。去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仅为6家。

QQ图片20201014111106.png

疫情加速行业洗牌,将向高质量发展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统计,黄金周前7天,全国接待国内游客达6.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94亿元,同比去年恢复过8成。

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国外疫情不乐观的背景下,国庆黄金周旅游行业依旧交出了一个亮眼的答卷。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这不仅表现出疫情并未减弱消费者对于旅游的需求,也反映了旅游市场内循环效果显著以及我国旅游经济的韧性。

疫情影响下,旅游业不可避免迎来洗牌与重组,同时这也是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契机,以国庆黄金周为重要转折点,接下来旅游业的将进一步恢复。

陈礼腾表示,如何在疫情后时期迅速打开新局面,或成为各OTA改写市场格局的关键节点。“疫情影响下,旅游业不可避免迎来洗牌与重组,同时这也是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契机,而优质的产品及服务是消费升级的重要基础以及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如何在疫情后抓住旅游业发展的脉络,在疫情结束后迅速打开新局面,成为平台亟须思考的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