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第四大运营商”董事长:未来五年是中国广电发展关键时期
10-14 07:09:3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未来五年是中国广电网络从起步向长足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正在编制股份公司的战略发展纲要,围绕核心战略商业模式、管理水平、人才品牌等方面,与国内一流企业持续对标。”

10月13日,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广电”) 董事长宋起柱抛出上述观点。

就在10月12日,注册资本高达1012亿元的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广电)正式在京成立,成为国内第四大运营商。中国广电成立后,后续将发行192号段的手机号码。另外,中国广电除了5G业务外,预计也有望推出4G业务。

据宋起柱介绍,国家高度重视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工作。“今年2月,中宣部广电总局等9部委联合出台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行动方案,这是广电行业重大的政策利好。3月2日,该项目正式启动,经过200多天的连续整改,昨天,10月12号,中国广电网络股份公司正式成立,给了新一代广电网络高等质量发展带来成长的机遇。”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51%。其他持股比例位居前列的股东还有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东广电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

论坛上,宋起柱介绍了中国广电现有的资源和业务。

“整合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实现新的定位。”宋起柱说道,“中国广电引入了国家电网和阿里巴巴两大战略投资者,加速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有效优化资金、业务、技术、人才等方面的资源配置,极大激发企业内部活力和发展动力,提升了企业控制力和市场的竞争力。全新的中国广电股份注册资本达到千亿规模,拥有全国范围近230万公里的有线电视中心网络,2.07亿的电视机用户,2380万的有线电视终端用户,公司还拥有广电宽带电视集成平台等16项特殊的牌照。我们还拥有5G移动通信,电信业务经营许可3项,内容分发网络等增值电信业务7项。”

值得关注的是,不论是个人用户还是行业用户市场,三大基础运营商的竞争已较为激烈,中国广电作为后起之秀,如何应对激烈竞争?

对此,TMT产业观察人士吴纯勇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电信运营商本身就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淘汰,再到虚拟运营商、互联网企业也涉足进来,这个市场本身就很残酷。中国广电可以去找阿里巴巴、国家电网等企业去解决资金问题,但核心的问题是把这些企业拉进来之后怎么办,怎么推出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产品。即便有‘携号转网’,如果你本身没有套餐优势、业务优势甚至是品牌优势,用户也没必要去转网。不过,对于中国广电来说,在技术、业务方面创新之后,如果能将现有的1亿多有线电视用户维护好,这个用户数也是很庞大的。”

原标题:“第四大运营商”董事长:未来五年是中国广电发展关键时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