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总投资约150亿 两江协同创新区十三大项目集中开工 
10-13 20:39: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1013203957.jpg

10月13日,两江协同创新区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联合产业孵化基地、明月大道、盛月大道等13个重大工程项目集中开工。这标志着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已全面铺开。

据介绍,此次开工的项目分为房建项目、市政道路项目和生态景观项目3大类,总投资约150亿元,其中房建项目约61万方,市政道路项目总建设规模约17.2公里,生态景观项目总建设规模约2380亩。

“两江协同创新区筹建科技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并完善平台体系正在加速落地,渐趋完整的创新创造生态链正在加速生成。”两江协同创新区负责人表示,此次开工的房建项目包括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联合产业孵化基地及创新工坊。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占地面积约250亩,主要功能包含科研办公室、科研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山丘图书馆、多功能会议室等。目前,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在现代兵器、先进车辆、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化和大数据及新材料5个领域组建了院士工作室,并与长安汽车、中汽研、红宇精工等多家单位建立全面合作关系,正推进汽车雷达、三峡库区边坡灾害监测等10余项科技成果的转化。

QQ图片20201013204000.jpg

联合产业孵化基地占地面积约170亩,作为两江协同创新区首个聚集多个高校创新平台的物理载体,入驻主体包含长春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近十所高校科研实验平台。项目涵盖了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应红、欧阳明高、郭万林及赵天寿领衔组建的院士工作站,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与海装风电在海上风电领域合作的10MW项目,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与重庆先进光电显示技术研究院,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光电协同创新中心等约40余个科研团队,近400名科研人员及数名院士组成的科研力量。

此次集中开工的13个工程项目中,基础交通占了5个,总投资约66亿元,可谓是“重头戏”。

其中,明月大道为城市主干路,长约9公里,双向八车道,总投资约30亿元。明月大道南起御临河东岸,北止于盛月大道,为两江协同创新区六横三纵交通主干网络中的重要干线,全线将安装车路协同设备,主要承担龙盛片区的货运交通出行。

盛月大道为快速路,长约2.5公里,双向八车道,西起石河立交,东至明月大道,为龙盛片区与三环高速的连接通道,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两江协同创新区对外辐射力。

此外,此次开工的景观项目共有五个,分别为明月湖二期景观工程,明月湖三期景观工程,G11-3 、G10-3地块及周边区域景观品质提升(御临湾公园),明月湖水生态环境治理工程二期,高洞河拦河坝二期景观工程。

明月湖二期景观工程位于明月湖西侧,包含生态复育区、森林探索区、森林漫步区三个功能区域,最终将形成以日月同辉(原规划展示中心)为主体的“一核、两带、多廊”城市与生态联通的景观格局,将以低人工干预进行森林复育和生境修复,形成“景城互融、景人协同”的高品质景观典范。

三期位于核心区学研二组团,主要以社区型公园、街旁游园进行打造,建成后将形成以城市慢行步道、疏林草地为主的景观,为周边企业、科研人员等提供城市绿地休憩空间。

截至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已签约引进高校、科研院所、人才团队等设立的研发类项目28个,共建设团队70个,总人数800余人,其中院士12人。两江协同创新区正在打造明月湖科创生态体系,联合重庆大学、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携手构建新工科教育、科创人才培育、项目孵化、产业链协同、创新型企业培育的良性“科创+产业”生态体系,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目前,2020明月科创实验班首届招生已经启动,2020科创实验营也已成功举办。

两江协同创新区负责人表示,当前园区正紧盯目标、争分夺秒、开足马力,全力抓好各工程项目建设,对照目标任务,紧扣时间节点,狠抓质量安全,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奋力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汇聚全球创新要素的集聚高地、促进大学大院大所联合开展协同创新的合作高地,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策源地、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