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第一波罚款已至!瑞幸咖啡(中国)等5家公司均被处以200万元罚款
10-13 19:34: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自财务造假事件曝光后,瑞幸咖啡就遭遇了监管层的频频点名,如今第一波罚款已经来临。10月1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车行天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神州优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征者国际贸易(厦门)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决定。决定书显示,五家公司均被顶格处罚200万元。

QQ图片20201013193730.jpg

累计制作虚假咖啡卡券订单1.23亿单

根据决定书,2019年4月至12月期间,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及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为获取竞争优势及交易机会,在北京车行天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神州优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征者国际贸易(厦门)有限公司等多家往来企业帮助下,虚假提升了瑞幸咖啡2019年度相关商品销售收入、成本、利润率等关键营销指标。2019年8月至2020年4月,当事人通过组织召开“瑞幸咖啡媒体沟通会”、“无人零售战略发布会”、2019年度2、3季度电话业绩会等多种渠道对外广泛宣传使用上述虚假营销数据。

经统计,2019年4月至12月,瑞幸中国公司及瑞幸北京公司在多家第三方公司帮助下,采用“个人及企业刷单造假”、“API企业客户交易造假”,虚增收入,通过开展虚假交易、伪造银行流水、建立虚假数据库、伪造卡券消费记录等手段,累计制作虚假咖啡卡券订单1.23亿单。

同时,瑞幸中国公司及瑞幸北京公司与多家第三方公司开展虚假交易,通过虚构原材料采购、外卖配送业务,虚增劳务外包业务、虚构广告业务等方式虚增成本支出,平衡业绩利润数据。通过资金不断循环,实现营业收入大幅虚增,最终形成极具吸引力的虚假业绩,欺骗、误导消费者和相关公众。

据此,上述五家公司均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分别被处以200万元罚款。而被波及的并非只有这五家公司,今年9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曾披露,对包括以上五家公司在内的45家涉案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共计6100万元。 此外,今年7月财政部也公布了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调查结果,指出其虚增收入21.19亿元,下一步,财政部将依法对瑞幸咖啡境内主要运营主体财务造假问题给予行政处罚。

经历多次内部调整,或存“翻盘”空间

今年4月,瑞幸咖啡自爆财务造假,随后该公司遭遇了大规模关店、裁员、涨价、管理层变动等一系列风波。在此过程中,瑞幸咖啡管理层“内斗”显得格外激烈,一度分裂为两派,一派为以陆正耀为代表的公司管理层阵营,一派为黎辉、刘二海、邵孝恒为代表的投资人和独立董事阵营。最终,陆正耀、黎辉、刘二海出局,邵孝恒一度出局随后再次回归。

截至目前,瑞幸咖啡处于基本正常运营状态,近期重新上线了全场饮品买一赠一的活动,并推出了多款新品。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从罚款的力度来看,相较瑞幸咖啡全国约4000家门店的规模,罚款平摊到每一家店的金额并不高。因此,尽管是顶格罚款,但对于瑞幸咖啡当前的运营没有太大影响,说是网开一面也不为过。”

他指出,现在存在不确定性的主要来自海外监管层的罚款和投资人集体诉讼,不过最终结果出炉仍有一定的过程,对于瑞幸咖啡而言,只要在此之前成功实现盈利,不排除有“翻身”的机会。

美股维权律师、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曾在接受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他所在律师团队已经代理了5位分别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沙特的投资者,并已向法院申请由上述5人担任本案的首席原告。根据美国证券诉讼程序,在首席原告申请阶段之后,法院会从申请人中选择损失最大的投资者担任首席原告,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一个月到一年,甚至更久。而进入诉讼阶段后,被告有可能会跟原告协商寻求和解,一般来讲会耗时两三年左右。

据了解,瑞幸咖啡在爆出财务造假后,股价一度大跌75%,于6月29日正式退市,并在粉单市场进行场外交易。退市时市值仅余3.47亿美元,在场外市场交易近两周后,瑞幸咖啡市值反而再度升破10亿美元。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资本端的反应可能源于投资者预计瑞幸咖啡将走上私有化之路,以及股东希望新管理层能够帮助瑞幸咖啡东山再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