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应用于高铁建设领域
10-11 08:3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魏晞)10月10日,在京沈高铁朝阳枢纽至顺义段施工现场,来自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五院”)和武汉大学的工程师们正推动一台北斗惯性组合导航铁路轨道几何状态测量仪,在刚刚铺设完成的钢轨上以每小时3至5公里的速度快速移动。这个俗称“北斗惯导小车”的设备,对这一路段双线合计49.6公里的有砟轨道进行了多回合精测任务。

“北斗惯导小车”在京沈高铁的成功应用,标志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7月31日正式开通后,首次工程化应用于高铁建设领域,直接服务于轨道精调,确保轨道的位置和平顺性严格达到设计标准,进而保障高速列车平稳运行。同时,该小车全部核心传感器实现国产化,对北斗应用和高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北斗惯导小车集成了支持北斗三号的国产卫星导航接收机和惯性导航系统,用于替换传统轨道精测手段,快速精准获取轨道的三维位置坐标、姿态和轨距,实现轨道中线里程、轨向、高低、轨距、水平等各项几何参数的高效测量。”铁五院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饶雄介绍说。

同时,该项目也是今年6月启动的北斗铁路行业综合应用示范工程“1+1+9”建设总体布局中首个现场实施的项目,将有效促进北斗系统产业化应用发展,以及“中国北斗”与“中国高铁”两张国家名片的全面深度融合。

经过10多天现场应用的数据比对,北斗惯导小车可以实现铁路轨道内部几何参数毫米级、里程厘米级测量精度,满足高铁有砟轨道数字化捣固要求;同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可见卫数量更多,在复杂场景下的系统抗干扰性能和可靠性更具优势;与采用传统轨道精测手段相比测量效率至少提高20倍以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