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个国庆像过年,重庆人消费力爆棚!
10-06 17:49: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0年已经过去大半,人们终于迎来了第一个“像样”的长假。

6日,《阿里巴巴2020“十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显示,和旅游人流一同活络起来的,还有中国经济,疫后的国内市场彻底苏醒,加之中国经济水平日益提高,小城青年成为消费新动力,消费复苏的浪潮逐渐席卷更广阔大地。

d1160924ab18972bf9a7617c1dd01f8e9f510a8f.jpeg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人消费力爆棚,哪哪儿都有重庆人的身影。

县域市场扛大旗,小镇青年唱主角

被激活的县域市场,正成为成为中国消费持续增长的推动力。

阿里数据显示,小镇青年爱出行,旅游费用舍得花。飞猪百亿补贴带来了国庆旅游市场的新变化,小镇青年成为最积极的出游人群,三线及以下城市出游人次占比达60%,小镇青年看世界越来越舍得花,国庆出游人均消费同比涨超50%。

县域消费有前景,创业开店买机器。“十一”假期,53%的商用电器卖向县域市场,48%的购买者来自小镇用户。商用炉灶同比增长3855%;商用爆米花机同比增长93%;商用香肠/热狗机同比增长88%,大量商用电器成为小镇店中的新设备,体现了创业者对县域市场消费满满的信心。

新奇月饼成网红,重庆人消费力爆棚

今年“十一”恰逢中秋,月饼销量暴增。

淘宝天猫数据显示,十一期间下单月饼地域数据Top城市,重庆位列全国第6。

今年新奇月饼成网红。夸克上“螺蛳粉月饼”的搜索量超过曾经的“网红”五仁月饼,成为中秋热搜第一。淘宝天猫平台月饼销量同比去年增长4倍,辣子鸡月饼、二次元月饼、许愿蛋月饼等新奇品类成为新网红。无糖、低卡月饼也给既想尝美味又想好身材的消费者解了馋,9月无糖月饼搜索同比去年上涨近50%。

重庆人的消费力不止体现在买月饼上。淘宝天猫数据显示,十一期间,重庆人频频下单,送长辈、送孩子、送亲友……

十一期间下单含有“长辈”等关键词商品地域数据Top城市中,重庆位列全国第6;

在含有“儿童”“孩子”等关键词商品地域数据Top城市中,重庆位列全国第8;在下单“酒水”Top城市,重庆位列全国第7;下单“礼盒”top城市,重庆位列全国第6;下单“大闸蟹”Top城市,重庆位列全国第6。

进口消费加速线上化,线上线下新体验

出境游熔断,进口消费加速线上化。今年“十一”,全球人数规模最大的“中国旅游团”无法跨出国门,境外消费进一步回流天猫国际。国庆假期前4日环比“五一”前4日,整体大盘增长超过40%,日本小林制药洗眼液清凉度3.5度(2瓶装)实现超3000倍增长。上考拉海购“赶集”国庆假期的全球卖场也是占据了海淘的购物车,香港SASA官方海外旗舰店增幅334%,新加坡美妆集合零售店NOVELA增幅412%。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男生比上海女生、北京男生更爱买奢侈品。购买奢侈品的黑卡会员,上海男性用户增速是女性的1.65倍,是北京地区的近两倍。

“十一”新房装修忙,线上选购线下体验。“十一长假也成为新房装修的好时机,而“互联网原住民”线上选购、线下体验的消费习惯延伸到了家装领域。10月1日-10月3日,天猫线上家装品牌引导至线下门店的成交额同比提升50.5%,其中新品牌占比35%。线上成交爆发强劲,定制整体衣帽间同比增长2536%,智能家居套装同比377%,可视门铃同比1831%,家的科技范亮起来。

音乐节High翻天,二线及以下观演火热。大麦数据显示,国庆长假期间,全国音乐节场次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30%,票房预计同比去年提升113%,其中二线及以下城市票房贡献占比超六成。其中,草莓音乐节在国庆期间就有三站,分别是北京、哈尔滨、成都;青岛凤凰音乐节、苏州乐园森林国际电音节、Forever Young海口音乐节也在假期与观众见面。

值得一提的是,“英雄城市”武汉既跻身“国庆假期热门目的地排行榜”前十,又入围“热门客源地排行榜”前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