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西部(重庆)科学城未来什么模样?这场直播带你看规划
10-06 09:17: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月8日晚上8点,重庆“双晒”第二季高新区专场上线。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商奎将亮相直播,揭开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神秘面纱。

到底是啥模样?据了解,西部(重庆)科学城,是面向未来科技、未来产业、未来生活的未来之城,是鼓励创新、开放包容、追逐梦想的梦想之城,是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地理位置

西部槽谷 以高新区直管园为核 涉及5个行政区

西部(重庆)科学城位于中心城区西部槽谷,有“向西联动渝西、辐射川东”的突出区位优势、“两山夹一谷”的优越地理条件。这一区域,拥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国家级高新区、西永综保区等多块“金字招牌”,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教资源集聚。

目前,我市以重庆高新区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建设的战略平台,正加快建立西部(重庆)科学城一体化建设发展机制。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区域范围1198平方公里,涉及北碚、沙坪坝、九龙坡、江津、璧山5个区。其中,重庆高新区直管园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核心区。 

据了解,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坚持“科学之城、创新高地”的总体定位,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改革开放先行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区。

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建设成为现代化城市样板,与两江新区双轮驱动,与东部槽谷两翼齐飞,共同提升中心城区发展能级。

生产生活

“24小时生活”不夜城

在生产空间上,将规划构建“一核四片多点”的空间结构。

“一核”,即重庆高新区直管园,是集聚基础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功能的核心引擎,集中力量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四片”,即北碚、沙坪坝、九龙坡—江津、璧山四大创新产业片区,主要承担教育科研、高端制造、国际物流、军民融合等功能;

“多点”,即以创新创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等为支撑,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空间体系。

西部(重庆)科学城将紧紧围绕“科学之城、创新高地”总体定位,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让“金篮子”装满“金鸡蛋”。

在生活空间上,将规划构建“一主四副多组”的空间结构。

“一主”,即以重庆高新区直管园的金凤为引领,与西永、大学城共同组成科学城主中心,规划集聚高端生活服务、国际科学交往功能,布局高品质居住区;“四副”,即北碚、团结村、陶家-双福、青杠四个片区副中心,承担片区综合公共服务和商业商务功能;“多组”,即围绕圣泉、西彭、丁家、青凤、歇马等节点中心,以及街道中心和社区中心,形成多个职住平衡居住组团,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功能配套,形成智能化应用场景覆盖全城的独立城市,打造“24小时办公、24小时生活”的不夜城。

交通网络

南北通达、东西畅联

据介绍,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南北通达、东西畅联的城市交通体系。

一方面将拓展四向联通大通道,向西串联成渝,形成成渝高铁、成渝中线高铁双通道,加密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联通亚欧;向东联结长三角,强化沿江高铁双通道,链接亚太;向南连通粤港澳,共建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接东盟、非洲;向北联通京津冀,融入京昆大通道,通达蒙俄。

同时,打造铁公水空联运大枢纽,规划“两主四辅”客运枢纽,其中成渝中线高铁设科学城站,东接江北机场;成渝高铁引入金凤站,东接重庆东站,西连重庆第二机场,形成高铁“双枢纽”与“双机场”高效联动格局;规划“一主三辅”货运枢纽,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欧班列“双起点”作用。

此外,将完善城市交通体系,规划“五快五普”的轨道网络,实现槽谷中心30分钟通达南北;城市道路公交线网覆盖率100%,公交站点3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100%;推行“小街区、密路网”规制;构建“全龄友好、四季友好”的慢行交通体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