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解码重庆车市逆势增长③新能源风口将至?本地市场逸动月销量超过特斯拉model3
10-03 09:28: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重庆汽车商业协会发布8月销售报告显示,今年8月,重庆市场销售新车达3.9万辆,环比增长13.8%,同比增长为33.3%。其中,新能源汽车增势明显,尤其是纯电动占比提升明显,达10%。而逸动EV像“开挂”了一般,销量达2621辆,一举超越特斯拉Model 3的近300辆,成为了单月市场的销量冠军。

各大新能源车企下半年的暗战正在迅速开幕的同时,重庆关于重庆市中心城区高峰时段桥隧限行的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以及针对新能源汽车7大场景将施行免费停车。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风口是否将至?

本地车市 逸动EV单月销量“秒杀”特斯拉

尽管受补贴退坡、新冠疫情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重庆新能源汽车在8月的销量依然显示出强劲的增势。尤其是纯电动占比提升明显,达10%。逸动EV像“开挂”了一般,销量达2621辆,一举超越特斯拉Model 3的278辆,成为了单月市场的销量冠军。

在本土车市,逸动EV凭啥“完胜”新能源汽车界的“王者”特斯拉?

业界人士透露,逸动EV的销量如此抢眼,还得益于其在出行市场的快速布局。而近期,重庆新能源出租车的取代步伐,已悄然开启。

去年8月1日,100台长安逸动EV460,新能源出租车投入示范运营,由此开启了新能源出租车逐渐替换燃气出租车的第一步。

作为长安“香格里拉计划”下的重要产品,逸动EV460采用自主三合一电驱,实现同等电量下更长续航。新车续航里程达到405公里。在快速充电方面,逸动EV460在只需30分钟即可实现30%-80% SOC充电,将有效解决“充电慢”的纯电出行痛点。同时,长安逸动新能源出租车能耗很低,百公里耗电9.4度,如果按照0.5元/度电计算,百公里成本还不到5元。

紧随其后,去年10月16日,由一汽、东风、长安三家“国家队”联合苏宁、腾讯、阿里巴巴等出资97.6亿元打造的智慧出行平台正式登陆重庆,逸动EV460再次成为主流车型。据了解,目前,重庆市场T3出行已投放7500辆逸动EV460。

2020年,长安汽车持续产品焕新和品牌焕新。长安新能源今年上半年推出微型纯电动车奔奔E-Star、紧凑型纯电动车长安E-Life、紧凑型纯电SUV长安E-Rock。和此前已发布的E-Pro共同组成长安新能源全新的产品矩阵,将完全覆盖从300km-600km续航里程的细分市场。目前,长安汽车已累计推出CS15 E-PRO、逸动EV460、逸动ET、CS75 PHEV、新奔奔EV360等33款新能源车型。

事实上,早在2018年,长安新能源即践行了第一轮产业链开拓的伙伴计划之路。

长安新能源与一汽、东风、比亚迪、蔚来等整车企业战略合作;与BAT、高德、华为、科大讯飞、地平线等科技企业合作,让新能源汽车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与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天津力神、上海电驱动、联合电子、精进电动等深化合作,打通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与国家电网、特来电联合,布局未来充电生态;与长安出行、T3出行、滴滴出行、车来出行等深度合作,探索客户出行服务解决方案;与重庆市两江新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高校、研发及测试机构、新技术孵化平台、核心供应商,共同打造开放的新能源汽车科创园和产业园。此外,长安汽车组建了一支专业的新能源营销队伍。

热情不减 项目频频“造访”重庆

不止是长安新能源,在重庆,各大车企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一直不减。

7月1日,重庆两江新区与吉利控股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高端新能源整车项目、吉利工业互联网总部暨数字化工厂项目落户两江新区。

7月13日,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与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陶琳一行会谈,双方就加快推进项目合作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对此,业界纷纷猜测,特斯拉将在重庆设立其全球第二大超级大工厂。尽管后经消息人士证实,此次合作并不涉及建厂,但特斯拉仍将在渝建立销售中心和维修中心等。

7月27日,金康动力三电工程中心PACK部于在金康两江工厂室外试验场开展了整车级电池包热失控试验。试验的成功,填补了行业内电池包热失控防护技术的空白,至此,金康新能源成为业内首家开展整车级热失控试验的企业。

7月14日,东风公司旗下的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以及智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小康集团签署了HD120混动电驱动总成框架协议、iD系列电机框架协议。

时间划向更早,4月23日,两江新区管委会、东风公司、小康股份签署签署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重点加大对小康股份旗下金康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在政策、融资、生产、管理、销售等方面为金康新能源发展提供支持,并在2025年前将之打造成为年产15万辆、产值在300亿元以上的中高端新能源汽车标杆企业。为此,重庆市人民政府及两江新区管委会将指定主体或基金共同成立SPV(特殊目的公司),由SPV向金康新能源投资20亿元。

长城汽车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孟树杰表示,长城汽车将在2025年实现全系电气化覆盖,新能源销量占比达30%;围绕原材料开采、电芯制造、电池梯次利用、储能,进行了电池全产业链布局,完成首个 IV 型储氢瓶试制、发布膜电极设计及百千瓦燃料电池发动机发布,2022年将推出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

整车企业频频造访,科研项目也火力全开。前不久,由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投建的市级重大项目——重庆机动车强检试验场试验室及配套设施(二期)子项目电池安全试验室正式开工建设。该子项目规划面积4500平方米,填补了国内空白,建成后重庆车检院将拥有对新能源汽车整车的火烧及热失控检测能力。

8月下旬,两江新区与湖南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将在两江协同创新区共建湖南大学重庆研究院。据悉,湖南大学重庆研究院将紧紧围绕新能源动力系统与轻型特种发动机技术、车辆减振与缓冲新技术、新一代智能信息技术、智慧交通与出行体验创新设计等领域,通过引入前沿技术和团队,形成完备的工艺技术路线和先进的装备平台,培养具有实际产品开发经验的高端人才,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在两江新区的推广应用,提升辖区企业竞争力。

政策加持 新能源汽车迎来大波红利

根据规划,重庆到2022年将实现年产新能源汽车40万辆。

近日,《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激励措施(2020年度)》(以下简称《措施》)正式出炉。该《措施》目标于今年鼓励市内车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3.64万辆。

《措施》新能源汽车在机场、火车站、公交及公路客运站场、驻车换乘(P+R)、公园、文体场馆等配建的收费停车场(库)和特级公共停车场停放免收停车费;新能源汽车在市政道路的路内停车位停放免收停车费。对占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的其他车辆,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依法处理。在道路交通施工或其他条件下实施道路限制通行的,新能源汽车享有与公交车同等的通行便利。

同时,按年度实施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政策措施,重庆将加快新能源汽车在巡游出租车、网约出租车、驾考(驾培)车、公交车、公务用车等公共领域的推广应用和试点示范;鼓励生产企业出台相关促销政策,引导重庆个人用户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

7月30日,重庆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消息,《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重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在加快充电桩建设方面,将继续执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补贴。

重庆市经信委发布《重庆市汽车电子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渝经信发〔2020〕1号)中,明确了三大发展重点。其中,我市将围绕新能源汽车电子、智能网联汽车电子及其它汽车电子领域,重点推动新能源汽车“大小三电”、燃料电池电堆及核心零部件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配套发展,以及高级辅助驾驶、自动驾驶系统、人机交互系统、车载操作系统、算法软件等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配套发展。

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按照今年出台的《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重庆将支持发展氢能源汽车。目标计划将分3期推进。 

其中,首期目标为2019-2022年,在这3年内,重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体系初步形成,建成20座加氢站,在公交、物流等领域率先运行1000台氢燃料电池汽车。2023—2025年为中期目标,具体行动是形成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建成30座加氢站,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达到2000台。远期计划是2026—2030年,届时,重庆的氢能源汽车产业将全面建成集群化,核心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率超过50%,形成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和价值链并辐射周边区域。

纵深 

纷纷押注 迈入智能出行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为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贡献中,个人车主可谓寥寥,共享出行和出租车领域的投放才是真正的“功臣”。像深圳这个城市纯电动出租车的比例已经占到了99.06%。

传统车企涌向出行服务的脚步之密集是有目共睹的。正如,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所说:“车企不做出行市场,眼是瞎的”。究其原因,和车市销量遇冷与出行市场巨大“蛋糕”不无关系。

研究表明,出行服务正成为继汽车销售和汽车后市场后第三大重要市场。

普华永道数据显示,中国网约车市场的规模大约为230亿美元,超过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预计到2020年,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将达到720亿美元。到2030年,美国、欧洲、中国出行服务市场的规模将达1.4万亿美元,届时出行服务将为汽车行业贡献22%的收入和30%的利润。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出行业务本身,这也将有利于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消费者体验本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进一步推动销售。

在此背景之下,长安汽车、东风小康等早已“跑马圈地”。汽车制造商频频跨界牵手互联网巨头、软件公司,转型智慧科技出行公司。这样的平台联盟,不仅局限于“卖车”那么简单,此外,还承载着品牌与产品传播、推广,并获得用户出行数据的重任。最终,这些车企将拥有核心竞争力、拥有定义产品和服务、定义品牌的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