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年内券商合并传闻四起:合并潮将至?分析称目前只会出现个案
09-30 07:12:1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今年,券商合并传闻四起。

除了一直深陷合并传闻的中信证券(600030)和中信建投(601066)外,第一创业(002797)与首创证券、国元证券(000728)和华安证券(600909)等,纷纷传出合并消息。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联证券(601456)与国金证券(600109)合并坐实后,市场更是出现多家券商被“撮合合并”的景象,如海通证券(600837)与国泰君安(601211)、东方证券(600958),天风证券(601162)与长江证券(000783)等。

那么,券商行业会掀起新一轮的合并潮吗?

合并传闻四起

今年,有关券商合并的消息不断。

其中,首当其冲的,便是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今年以来,两家国内头部券商屡屡传出合并传闻,四个月的时间里内五次出现。

4月14日,年内首次传出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将进行整合的消息,不过,双方在当日晚间同时发布了澄清公告。4月23日,由于中信建投向证监会递交《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审批》的行政许可申请时,没有披露股东名称,合并传闻再起。7月2日,有媒体报道称,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内部均同意了一项合并计划,当日深夜两家券商再次澄清。7月29日,因两家券商修订章程有不少相似之处,市场再次猜测,背后目的可能是为了合并重组。8月6日,更是出现中信建投董事长王常青将调任中信集团副总经理,当天将发布合并消息的传言,引来中信建投强烈谴责。

此外,8月13日,大股东均为首都创业集团的第一创业与首创证券,出现合并传闻,称两家公司的合并最早可能在今年敲定。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合并被坐实,市场关于券业合并的猜想,彻底被点燃。

9月20日,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双双发布公告,正式确认合并事宜。随后,多家券商被投资者“撮合合并”,如同处安徽省的国元证券和华安证券,9月22日股价双双异动,传出合并消息。9月25日,均为上海国资委下属券商的海通证券与国泰君安、东方证券,也在合并消息加持下,股价出现拉升。

“年内证券行业屡屡出现合并传闻,主要是两方面因素所致。”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一方面,目前国内券商的规模偏小,即便是头部券商,在体量等方面,与国际一流投行相较仍有差距。而券商做大规模的最直接办法,便是通过并购,来扩大市场。

“另一方面,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一步加速的背景下,境外金融机构进入国内市场将会更加容易,在境外金融机构拿到相关牌照后,必然会出现较强的同业竞争。因此,国内券商一定程度上,确实有整合的需求。”董登新进一步指出。

联储证券投行业务负责人尹中余对澎湃新闻记者说,当下市场频频传出券商合并消息,主要是当前国内券商规模普遍较小,在监管层提出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的背景下,加之当下券商行业的发展正得到各方越来越多的关注,因此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券商合并臆测。

华西证券研报指出,券商同业并购动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监管对于券商并购的鼓励;二是券商希望抓住行业格局巨变前的窗口期通过并购迈过大型综合性券商门槛;三是2018年以来对金融机构股东资格等公司治理体系的完善政策,以及对于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的加强,使得部分民营资本有意愿退出券商。

合并潮将至?

随着首例上市券商合并落地,未来国内市场,券商收购或合并的案例,是否将不断涌现呢?

“总体来看,当下券商出现并购潮的可能性并不大。”尹中余指出,一方面,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的合并,情况非常特殊,较难复制。首先,国金证券的实控人,目前有退出需求;其次,两家券商在业务上,互补性较强;再次,国联的中信班底,能够更好地处理相关合并事项。

“另一方面,整体看,相较银行业开展业务会面临较强的区域限制,券商行业的投行、自营等业务,均没有地域限制。加之目前券业业务发展同质化严重,以及多年来证券行业券商合并实现‘1+1>2’效应的案例并不多,当下券商出现并购潮的可能性不大。”尹中余进一步指出。

同时,董登新也表示,从规模结构看,一个国家的大券商只能是少数几家,加之有实力实现并购的机构,数量也比较少。因此,国内券商的合并,仍然只是个案,目前大范围出现券商并购或合并,可能性较小。

记者注意到,当下多家券商的合并消息,均被否认。

海通证券在上证e互动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董事会暂时没有讨论与国泰君安、东方证券整合的相关事项。”国元证券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多次回应关于是否会与华安证券合并的问题时表示,“目前公司并无与华安证券的并购计划,公司若有相关并购重组计划将会及时进行公告。”华安证券在上证E互动平台同样多次回应称,“截至目前,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券商的合并潮,市场也有肯定的声音。

华西证券表示,未来券商收购或合并案例将会不断涌现,合并既会有“强强联合”、“强并弱”,也会有中小券商之间的抱团。其中,除了股东层面推进的整合,市场化并购中民营系券商可能会成为重要的合并标的。

华西证券进一步指出,受益标的包括具备并购整合预期标的中信系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汇金系中金公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同属浙江国资的浙商证券、财通证券;同属江苏国资的华泰证券、东吴证券、南京证券;同属北京国资的第一创业、首创证券;同属安徽国资的国元证券、华安证券。此外,锦龙股份旗下东莞证券、中山证券;股东陷入债务危机的方正证券;民营系太平洋证券、华林证券有较大概率成为被并购标的。

兴业证券研报更是指出,我国证券业的发展已经历过四次并购浪潮,随着监管鼓励通过市场化并购打造航母级券商,加之近年市场上也有较为重大的券商并购案例,第五次券商并购浪潮或已掀起。

原标题:年内券商合并传闻四起:合并潮将至?分析称目前只会出现个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