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留抵退税政策添力 1-8月重庆近1500户次企业到账退税款85.9亿元
09-27 16:53: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以来,重庆税务部门不断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办理速度。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重庆近1500户次企业受益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已到账退税款85.9亿元。

2万多平方米装配间、六条自动化生产线、450台机器人,生产过程全自动化……走进重庆成元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智能智造、无人精控实现了对各项产品的数字化生产。

“近年来,仅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我们就享受了5740万退税。这笔钱我们全用到数字化车间建设中,并于2019年底实现了全流程智能化,让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在可控范围内。”该公司负责人黄哲齐介绍,作为2020年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参展方,该公司自助研发并投入使用的“MES系统”,帮助管理层第一时间得知整个车间机器运转情况、合格产品生产情况、库存产品进出情况。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聚焦企业高度关注的扩大再生产过程中的资金问题,通过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分阶段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的方式,在减少企业流动资金占用的同时,鼓励企业将退税款项投入到研发、生产环节中去,无论对企业优化产业布局、提升生产能力,还是进一步增强防风险能力,都有着重要作用。”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胡元聪表示。

据悉,为进一步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自今年1月1日起,在原有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基础上,省级及以上发展改革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以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以巫溪县薯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例,今年以来该公司积极抓农时、促生产、保物资供应,已前后两次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分月返还,共到账税款20.3万元。

截至8月底,重庆税务部门已累计为重庆精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红蜻蜓(重庆)植物油脂有限公司等130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办理留抵退税,涉及退税款4.3亿元。

宏观政策针对性强,税务部门抓落实的举措也要给力,据悉,为了让政策红利释放更精准、更充分、更到位,重庆税务部门不断压减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

例如,重庆市税务局进一步加强退税业务办理的检视和优化,联合人民银行金库推出的“全程电子退库”功能,实现申请无纸化、流程电子化、审核智能化、业务标准化。即所有退税业务进入受理环节后,税务部门内部资料传递,税务与金库之间的资料传递均实现电子化、标准化,各审核环节自动核查退税疑点、自动推送,纳税人办税体验更好。

基层税务部门在抓落实的过程中,也持续推出有力举措,确保纳税人获得感更足。在九龙坡,税务部门一方面制作电子宣传手册和政策宣讲小视频,通过税企沟通平台、微信公众号尽最大努力铺开政策宣传“面”;另一方面,按月召开留抵退税政策实施情况分析会,既总结、评议上月抓落实的具体效果,又提出本月需重点上门辅导企业,尽最大努力落细辅导“点”。

沙坪坝区税务局专门则梳理制作了《留抵退税办税指南》,将落实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留抵退税政策的部门职责分工、审核重点、流转方式、办理时限、关注的风险点等要求明确至退税业务的各环节,统一步调、协同处置,退税审核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实现快审快退。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重庆近1500户次企业受益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已到账退税款85.9亿元。

对此,重庆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尚可文评价:“从效果看,该政策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方面的作用十分明显,通过降低企业资金占用,支持企业扩大投资,促进企业技术升级,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市场活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练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