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公交出行宣传周|每100公里平均燃气消耗同比降17%,她这样绿色出行
09-25 17:12: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18日起是公交出行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践行绿色出行、建设美丽重庆”。

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南部公交九龙坡分公司833线路,平均燃气消耗减少为43.87公斤每100公里,而“节能标兵”驾驶员廖承芳每100公里平均燃气消耗则是39.82公斤,同比去年下降17%。那么,她是如何做到了呢? 

身体力行,带动创造绿色环保的氛围

9月21日至27日是公交出行宣传周,为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廖承芳在四公里枢纽站组织同事们一起开展了“践行绿色出行,建设美丽重庆”的公益宣传活动。

图一.png

这是廖承芳第三次参加组织“公交出行周”宣传活动,她说,“举办绿色出行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能宣传低碳生活的理念,还能增强市民的节能环保意识,希望我们一起努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低碳出行的队伍中来。”

作为分公司唯一的一名五星级驾驶员,她始终发扬着“榜样”的作用,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倡导低碳出行方式,感染带动了身边的同事。有的同事住家离833线起点站不远,在她的积极带动下,他们都把开车上班变为走路上班了。廖承芳说,只要出班前一天早点休息,也不耽搁睡眠时间,但却能多点时间呼吸清晨清新的空气,感受宁静街道不一样的风景,还可以锻炼身体,即做到了节能环保,又保证了身心健康。

2222.jpg

在廖承芳带动下,许多同事都选择乘坐公共交通或步行上下班,放弃了开私家。她的坚持,她的努力,使833线充满了节约、环保、绿色的工作氛围。

线路上气耗最低的驾驶员

开公交21年,廖承芳对自己一直保持高要求、高标准,多年的开车经验、良好的工作习惯和不断专研驾驶技能的学习精神,使她成为了节气高手,她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16字节气操作,即“控制转速,降低车速,缓抬油门,重视例保”。

1b472b88baf1dc4356b21c0a87ca47e7.jpg

廖承芳时常在调度室和同事们交流节能经验,“控制转速,既能减少发动机耗损,也能避免气耗增加;降低车速是为了保证有效车距,降低制动的次数,从而达到减少耗气的目的;缓踩油门都是大家知道的节气常识,但是缓抬油门大家往往容易忽略,如果猛抬油门,则会使发动机转速突然降低而起到牵阻作用,抵消一部分行驶惯性,并使汽车产生颤动,使耗气量增加;重视例保就是保证车辆性能,我们都知道车况好,耗气自然就少,车况差,耗气就会增加。”廖承芳对各种节气知识和汽车工作原理都烂熟于心,同事们也听得津津有味,纷纷对她竖起大拇指。通过长年以来总结出的节气操作,廖承芳开的车,气耗是833线最低的,每月能节气80kg。在她的带动下,线路平均燃气消耗减少为43.87公斤每100公里,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

创五星线路,打造更好的公交出行服务

“就像这次组织参与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一样,我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不仅达到活动本身的意义,也能够把833线全体战友们拧成一股绳,使大家感受到集体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让每一个人都在为这个’大家’而努力。”廖承芳说道。

廖承芳所在的833线目前是四星级线路,她和她的同事们正继续坚持向更高的目标前进,正是廖承芳这种带头组织参加活动、帮助同事、服务乘客的精神劲,带动了833线每一个驾驶员,为争创五星级线路而努力。

“我们不仅要积极宣传绿色出行的理念,也要努力追求为乘客提供更优质的公交出行服务。”廖承芳告诉记者,不管是不是公交出行周,都要积极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的出行,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驾驶技能和服务水平,为节能减排和优质服务做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彭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