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行科技发展奖重磅揭晓 工农中建与光大等银行领跑金融科技
09-25 13:36:04 来源:上游新闻

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下,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兴起与运用使得银行业态面临重塑。消费者获取金融服务的方式与体验日新月异,银行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在转型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据悉,2020年9月24日,令人瞩目的2019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人民银行副行长、银行科技发展奖评审领导小组组长范一飞及评审领导小组成员为获奖项目颁奖。网联清算有限公司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项目荣获特等奖。

图片 1.png

令人关注的是,中国工商银行分布式技术体系建设、中国农业银行全栈式技术中台、中国银行“e企赢”全球企业生态系统建设、中国建设银行智慧政务综合服务平台以及中国光大银行智慧云生活生态圈建设等6个项目荣获一等奖。这说明,在银行业工农中建四大行与光大银行持续领跑金融科技。

近年来,各银行均将科技作为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多数银行将金融科技提升到全行战略的高度,更加突出科技的引领作用,智慧银行、数字银行成为高频词汇。

以中国工商银行分布式技术体系建设为例,该行从2014年开始研发分布式技术体系,目前已经实现分布式技术体系规模化应用。工商银行针对银行业务系统建设的技术平台实现了对主要领域的完整覆盖,属于行业领先,通过有机协同、互相补充可以发挥出分布式技术的最佳性能。

再以中国银行“e企赢”为例,以该行最具特色的跨境撮合服务为核心,为中小企业匹配对接国际资源,整合政银企,以场景+金融的服务模式,打造了一个覆盖全球的企业生态,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动力,通过生态中的多参与方相互协作,实现互利共赢。

图片 3.png

再看获奖的中国光大银行智慧云生活生态圈建设,该项目以光大银行云缴费为基础,建设开放式缴费平台、收费托管平台、移动应用平台。通过500余家合作伙伴平台、云缴费客户端和微信小程序等为客户提供便民缴费服务。

据了解,“银行科技发展奖”是中国人民银行于1992年设立的,我国金融业唯一的金融科技部级奖,是展现银行业信息科技最新成果、最高成就的奖项,在业内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和广泛的影响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