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奔驰等四车企起诉美国政府 美媒:已有3400家美企发起类似诉讼
09-25 08:34:3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特朗普政府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向中国企业挥舞关税大棒,却不料后院起火,不断被自己国家的企业告上法庭。据美媒23日报道,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在本周一以一纸诉状,将美国政府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诉至总部位于纽约的国际贸易法院,希望法院判定政府征收的两轮对华关税“无效”,退还特斯拉公司已经支付的关税税款并赔偿其间利息。另据法新社报道,就在过去几天,汽车制造商沃尔沃、福特和梅赛德斯-奔驰也向同一家法院就对华关税向美国政府提起类似诉讼。而据美国CNBC网站23日报道,到目前为止,采取法律行动控诉特朗普关税政策的美国企业已有约3400家。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些车企,包括其他约3400家企业起诉美国政府,足以说明一件事,即尽管特朗普一再否认,但是他对中国加征关税,最终受打击最大的却还是美国人。

特斯拉、福特、沃尔沃、奔驰几乎同时行动

据CNBC报道,特斯拉在诉状中提及关税清单3和清单4。清单3于2018年生效,是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清单4于2019年生效,是对12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7.5%的关税。特斯拉23日在诉讼文件中写道,美国贸易代表在“清单3和清单4中征收的关税是任意的、反复无常的”。据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诉讼文件同时还将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代理局长摩根列为被告。

2018年8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并实施了针对价值16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征税清单,表示将对这些商品加征25%的关税,特斯拉加州工厂Model3型号电动汽车组装中用到的中国制造车载电脑和显示屏也名列其中。2018年7月,特斯拉首次提出征税豁免申请,并警告称:“对这些特定部件加收关税,会增加成本,影响盈利能力,对特斯拉造成经济损害。”特斯拉形容上述车载电脑是Model 3的“大脑”,并告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无法在美国寻找到相关产品的替代制造商,“寻找任何其他供应商或使Model 3轿车项目推迟18个月”,但此项豁免关税请求于2019年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否决。

据法新社23日报道,除特斯拉外,沃尔沃、福特和梅赛德斯-奔驰在过去几天也纷纷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就对华关税对美国政府提起诉讼,要求返还这些公司缴纳的关税及利息。奔驰在其诉状中指责华盛顿“对中国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无限的、不受控制的贸易战,影响到从中国进口的超过5000亿美元商品”,并指出美国法律“没有赋予被告人(美国政府)进行大规模贸易战的权力。无论时间长短,无论以任何方式进行”。

原标题:四大车企强势起诉美国政府,美媒:已有3400家美企发起类似诉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