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结构性存款市场有明显降温迹象,部分银行甚至已停售
09-25 07:44:56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消息,曾一度成为商业银行“揽储利器”的结构性存款,其存量规模在今年前4个月突破12万亿元后快速回落。

此前,监管部门曾对部分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结构性存款规模在2020年9月30日之前压降至年初规模9.6万亿元,并在年内逐步压降至年初规模的三分之二(大约6.4万亿元)。而央行近日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94202.58亿元,已提前1个月完成监管部门窗口指导的第一阶段要求。

但8月底数据和年底要求还相差3万亿元,能否实现第二阶段目标?

为此,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后发现,各家银行的结构性存款普遍出现量价齐跌现象,且产品额度越来越少,甚至出现“发行几分钟内即告售罄”现象,部分银行已停售结构性存款产品。

结构性存款加速压降超预期

今年上半年,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曾连创历史新高。今年前4个月,结构性存款规模持续增长,一举突破12万亿元。在规模大增的背后,资金违规套利等业务乱象一度引发监管层关注。为打击企业空转套利,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监管部门果断出手,整治结构性存款增长过快现象。

今年3月初,监管部门下发《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对结构性存款进行约束。6月份以来,监管部门对部分银行进行窗口指导,明确要求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

6月12日,北京银保监局下发《关于结构性存款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年内结构性存款业务增长过快的辖内银行,切实采取有力措施,逐月压降本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在2020年末将总量控制在监管政策要求的范围之内。

结构性存款整治一直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已连番出手规范结构性存款,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年内首次低于10万亿元。记者对相关数据梳理后发现,今年5月份至8月份,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每个月分别压降3009.61亿元、10109.2亿元、6547.19亿元、7523.93亿元。

据央行数据显示,此次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的主力来自中小银行。截至8月末,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较4月末下降1.95万亿元,降幅达25%。与之相比,大型银行仅下降7715亿元,降幅为18%。

光大证券金融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结构性存款压量控价执行效果较好,既与监管政策指引相关,也是商业银行加强主动负债管理的选择,下一阶段不排除部分银行会出现超额达标情况。

结构性存款呈现“量价齐跌”

近期,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后发现,结构性存款市场有明显降温迹象,各家银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呈现“量价齐跌”局面,部分银行甚至已停售结构性存款。

一家城商行的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我们行没有结构性存款,大概从今年4月份就已停止销售。”

一家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也表示:“近期我行没有发行结构性存款产品。可以过段时间再看看。”

目前仍在售的结构性存款的发行方面,记者在调查后发现,用供不应求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整体来看,结构性存款的募集规模和收益率均大幅下降。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小银行发行的每只结构性存款产品的募集规模上限在1亿元左右;大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募资规模相对要多一些,可达30亿元。

记者在走访银行网点过程中,经常遇到“抢不到额度、无产品可卖”的情况。对此,各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均表示,额度非常紧缺。

在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该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结构性存款产品发行当天,一大早就已售罄。部分产品前几分钟还有额度,下一分钟就显示售罄了,稍一犹豫可能就抢不上。

除了规模压降外,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也在持续走低。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的结构性存款最高预期收益率在3%左右。

“从趋势来看,结构性存款的最高预期收益率不会有明显的趋势性变化,到期收益率则会继续小幅下跌。”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则表示,由于发行额度极少,很多产品刚一发行就售罄,还挂着的产品额度也都非常紧张。目前购买结构性存款的人不少,所以很难抢到。

银行业内人士判断,未来结构性存款的规模将持续压降,预期收益率也仍有下行空间。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数据显示,剔除掉新增银行外,今年8月份银行结构性存款的发行量为553只,较7月份减少10只;大部分银行结构性存款发行量环比下降。共有996只人民币结构性存款披露了到期收益率,平均到期收益率为3.41%,环比下降16BP。整体来看,近期结构性存款到期收益率在持续走低,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成本的意图明显。

年前压降任务有望实现

按照此前监管部门的要求,在9月30日前结构性存款要压降至年初规模,并在今年12月31日前逐步压降至年初规模的三分之二。截至2019年12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为9.60万亿元,截至今年8月末已提前完成第一目标。按照计划,要完成监管部门所定的窗口指导第二阶段要求,还有近3万亿元的压降空间。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压降的趋势看,进展是符合预期甚至略超预期的,如果银行业能够严格执行监管部门下达的压缩指标,全年压降任务应该能够实现。从风险偏好角度看,结构性存款的大力压降,可能会导流出一部分资金投向银行活期理财、大额存单、定期存款或其他一些低风险资管产品。

师明明认为,结构性存款有效压降,一方面是监管力度加码取得的成效,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套利空间消失之后需求端收缩的必然结果。

王一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8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为9.42万亿元,较今年4月份12.14万亿的峰值水平压降2.72万亿元。根据结构性存款压降计划,由于5-8月份结构性存款压降节奏略偏快,至8月末已提前一个月完成压降计划。据此来看,9-12月份结构性存款的压降规模将维持在2-3万亿左右。

他认为,年内对于银行负债端压力缓解取决于两点:一是央行MLF等的投放。从目前情况看,央行已经关注到了市场流动性压力,特别是银行中长期稳定负债的压力和非银流动性压力,近两个月也开始超额续作MLF,预计后续这一模式仍将延续。二是财政支持力度。1-8月份财政支出力度不及去年同期,在政府债券大规模净融资的情况下,后续支出的发力将有助于负债端压力的改善。

“临近三季末,资金面趋于紧张,隔夜利率明显走高。这是低超储率环境下,资金面脆弱性和波动性加大的表征。随着季末的渡过,资金面紧张局势有望得到缓解,央行也会适时呵护流动性,避免资金利率过分脱离合意目标。”他进一步表示。

原标题:结构性存款市场有明显降温迹象,部分银行甚至已停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