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融合文旅 展望未来|重庆文旅会下月中旬开幕,擦亮城市名片
09-25 07:14: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925072011.jpg

双线会展,流光溢彩交响云端;高峰论坛,群贤毕至共襄盛宴;芳邻和睦,巴蜀圣地风光无限;文旅融合,惠民诠释生活美学……

近日,据重庆文旅会组委会官方消息,2020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重庆文旅会”)将于下月中旬盛大启幕,10大主题展区、线上线下双轨同步开展、成渝双城高峰论坛文旅融合峰会等重磅活动,尽展“诗与远方”的魅力,以大文旅增强城市发展能级,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

十大展区

尽显文化旅游锦绣新篇

据介绍,本届重庆文旅会是由原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融合升级而成,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指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悦来投资集团主办。

文旅会以“文旅交流、文旅交易、文旅交融”为宗旨,“融合文旅、展望未来”为主题。线下展览将于10月15日-18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北展馆举行,主题展览规模计划为3万平方米,共分10大主题展示区域。

“双晒”融合展示区,将集中展示全市区县“双晒”第二季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成果;文旅融合互动区:文旅+教育、文旅+金融、文旅+科技……沉浸式体验为主,带领观众领略智慧文旅;动漫游戏体验区,以热门游戏竞技、cosplay真人秀、汉文化情景秀等为主,吸引动漫、游戏爱好者参与互动体验;非遗工美交易区以“民间传承、弘扬文化”为主题,将集中民间传统手工技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并同时主办“工匠杯”作品评选,打造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品牌;生活美学艺术区以“文化创意、引领时尚”为主题,将展示现代、时尚和创意的文化产品和艺术品,推动中国时尚设计产品和书画艺术作品走向世界。此外,还有“一带一路”交流区、川渝城市示范区、产业主题创新区、艺术文化展示区、演艺文化展示区。

除了展示展览,本届文旅会上还将举行成渝双城经济圈文旅融合高峰论坛暨第三届T12中国西部文旅产业发展峰会、“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系列主题峰会和推介会主题活动等,聚智、聚资、聚力重庆文旅高质量发展。

双线会展

三大特色亮点不容错过

“相比往届文博会,本届文旅会不只是简单更了名,还凸显出了三大特色亮点。”组委会相关负责人称。

首先,强化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文旅交流合作,打造了川渝城市示范区。该区以“国家战略、双城互动”为主题,展览面积达3000平方米,以成渝两地毗邻交织的一体化发展城市为重点,突出文旅合作、突出一体化发展,协同展示成渝城市群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发展成果。同时亮相的还有我国西部重点省(自治区)、长江经济带城市和沿海城市的文旅成果等。

同时,还将邀请国内文旅界及川渝两地知名专家、学者等进行主旨演讲、圆桌沙龙,探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文旅融合与新时代产业发展的趋势,将重庆文旅会打造成为落实国家战略的新平台和展示新时代改革成就的文旅名片。

其次,精心展示了全市区县“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系列成果,全市各大区县把散落在民间的精品、绝艺都提炼发掘出来,在现场进行展示、销售。

最后,首次打造了“云上文旅博览会”,积极探索“双线会展”模式,打造线上展示、交流平台,展商可及时更新展品动态,与全市各区县“云上文旅馆”联动,构建起全市文旅网上推介平台,促进线上交易。

此次线上展出时间为10月12日至10月31日,将带给线上参会者沉浸式体验;利用数字展馆技术,将线下展馆同步“搬”到线上,将展位区块化,进行分类同步展示。不仅如此,云上文旅博览会不是简单地把线下会展搬到线上,也不是单纯的把线上线下打通,而是以“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延展出了更多创新服务,包括“线上助展”和“智慧场馆”两大板块。其中,“线上助展”包括预约登记、直播展销、数字展馆、会议直播等;“智慧场馆”涵盖智能引导、智慧出行等。

刺激消费

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化旅游产业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目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提振和复苏文旅消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一项重要任务。本届文旅会的举办,将促进文旅产业交易、交流,带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尤值一提的是,在本届文旅会线下展览中,主办方专门设置了“一带一路”交流区,展览面积达1000平方米。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大使馆和驻蓉、驻渝总领事馆纷纷参展,包括立陶宛、日本、澳大利亚、匈牙利、巴基斯坦、乌拉圭、捷克、以色列等国家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等机构,展示类别涵盖这些国家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文化教育、影视演艺等内容。

“他们的参展,不仅会给展会增添更多国际元素,也有利于我们做大‘朋友圈’,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该负责人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