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81亿元!两次流拍后,破产北汽重庆特车基地卖了,还含800亩地
09-24 21:13: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经过两次流标后,重庆破产车企大型基地第三次终于找到买家。

9月23日到9月24日,北汽(重庆)特种车辆有限公司(北汽重庆特车公司)破产管理人,在淘宝网阿里拍卖平台上,对北汽重庆特车公司在建工程及其土地使用权、固定资产、存货,占地约800亩,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3.81403598亿元,监督法院为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

最终,唯一进场买家,只一下应价,就以3.81403598亿元拿下。

据了解,北汽重庆特车公司于2018年6月破产重整,今年4月终止破产重整计划,宣告破产。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独家获悉,此次买家为重庆诚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背后为重庆市江津区国资。

aec379310a55b31935cd7f0e31cd6120cffc1704.jpeg

上游新闻资料图

唯一买家一次应价拿下

公告显示,此次拍卖的为北汽重庆特车公司三宗土地使用权,分别位于重庆市江津区德感街道德感工业园E13-01/01号、E13-01/01-01-02号、E13-01/01-04号,面积合计为533366.95平方米,折合约800亩。

所拍卖在建工程系北汽(重庆)特种车辆有限公司(北汽重庆特车公司)在上述地块上开发建设的特种车生产基地,包括综合楼、精整车间、食堂、配套用房、联合厂房等土建工程及设备安装工程,其中,在建房屋面积合计约253595.28平方米;

固定资产系北汽重庆特车公司账面记载的机器设备、电子设备等设备类固定资产;所拍卖存货系北汽重庆特车公司账面记载的原材料、在库周转材料、库存商品等存货。

本次拍卖标的物的清算价值即评估价为4.956512亿元,起拍价3.81403598亿元,为清算价值的7.7折,较评估价下降约1.146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北汽重庆特车公司2014年成立后,即在重庆市江津区德感工业园区建设北汽西南特种车辆生产基地,项目规划占地面积865亩,规划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规划生产重卡、轻卡、特种车、新能源客车和汽车零部件等。项目2017年10月停工。目前,厂区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整体装修工程和配套设施工程完成80%以上,特种车辆和轻卡生产线已经安装到位60%,室内外强电工程完成60%。据了解,该项目由于业主方资金链断裂,尚未建成即停工。

此次,只有一位买家缴纳了3814万元保证金入场,9月23日上午10点零123秒,即一次应价,即3.81403598亿元起拍价拿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该资产曾于今年7月8日到7月9日第一次拍卖,起拍价4.46亿元较评估价4.956512亿元, 降价10%,但无人缴纳保证金入场流标,7月18日第二次拍卖,较第一次起拍价降价约10%,起拍价4.0147亿元,再次流标,此次为第三次拍卖,较第二次起拍价降价5%,终于成交。

按原规划年产值可达65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2018年6月4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北汽重庆特车公司破产重整申请,并将该案交由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审理。

当时已申报债权总额13亿元,为引进具有实力的投资人,提高债权清偿比例,保障北汽重庆特车公司运营价值,管理人依据《企业破产法》有关规定,现面向全国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

当时要求本次重整投资人招募,优先考虑从事特种车辆生产制造、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等汽车行业企业;意向投资人需拥有足够的资金实力进行重整投资,并提供相应的资信证明或其他履约能力证明;两个或两个以上主体联合参与投资的,需书面说明各自的角色分工、权利义务等。

不过,最终重整投资人招募未果,江津区法院今年4月终止破产重整计划,宣告北汽重庆特车公司破产。

曾有公开资料显示,北汽特车投资建设的北汽西南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分三期进行:一期建成10000辆特种车和5000辆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二期建成零部件生产基地;三期建成整车生产基地。其中,一期占地1000亩,总投资逾20亿元,两年内新建特种汽车改装生产线、喷涂车间、构件车间、冲压车间、货厢车间、总装车间、研发中心、汽车检测中心、客户服务中心、销售技术服务中心等共约28万平方米。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65亿元。

买家系江津区国资企业

天眼查数据显示,北汽重庆特车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23日,法定代表人为李婉侬。注册地在重庆市江津区德感工业园北汽路1号。北汽重庆特车公司对外投资有重庆北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100%)、重庆北特物流有限公司(持股48%)、重庆北特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持股48%)、重庆北特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持股48%)。

北汽重庆特车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股东分别为重庆广旺投资有限公司占75%、吉林省嘉庆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占25%。重庆广旺投资有限公司的最终控股股东为郭亭新。

股权变更记录显示,北汽重庆特车公司原有三名股东,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重庆广旺投资有限公司、吉林省嘉庆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6年9月30日,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退出,法定代表人也由姚建勇,变为现在的李婉侬。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独家获悉,此次拍下北汽重庆特车基地的为重庆诚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重庆诚顺)。

QQ图片20200924211436.png

天眼查数据显示,重庆诚顺成立于2020年9月14日,注册地址为重庆市江津区几江街道清平巷1幢2-1(原国土局办公楼),注册资本2000万元,为重庆市江津区华信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独资,而重庆市江津区华信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为重庆市江津区国资委委全资。

新闻纵深

重庆众泰汽车亟待涅槃

公开信息显示,重庆已经形成长安系为龙头、十多家整车企业为骨干、近千家零部件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产业集群,整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先进行列,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有较好基础,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长安、东风、上汽、长城等国内领先的汽车集团,以及美国福特、韩国现代、日本五十铃等国际知名汽车集团聚集重庆发展。迪马、金冠等改装车企业在国内运钞车、中高端房车等细分市场已形成一定市场竞争优势。汽车产品谱系较全,全面涵盖乘用车(轿车、SUV、MPV、微客)、商用车(客车、微卡、轻卡、重卡、改装车)等细分领域,汽车整车年综合生产能力达400万辆,地产汽车年产销量保持在200万辆规模。

今年重庆的汽车产业出现回升态势。1~7月,重庆汽车产业增长0.5%,1~8月,汽车产业增长3.5%,尤其是在面临国内汽车产业下滑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可以说,重庆汽车产业实现逆势增长。在一系列中高端新品的带动下,我市汽车单车价值已历史性突破10万元大关。

然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还是也有少数企业被市场淘汰。

9月24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重庆众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目前境遇不佳,亟待凤凰涅槃。

重庆众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注册地在重庆市璧山区众泰路1号,法定代表人为陈孝祝,注册资本为10亿元,自然人陈孝祝持股51%。

2016年11月,首辆“璧山造”的众泰整车正式下线,2017年8月,众泰汽车重庆生产基地的首款产品——小型SUV众泰T300正式上市。

不过,由于近年来大环境不佳,重庆众泰汽车销售不畅,陷入困境,成为法院失信被执行人。

而众泰汽车(000980*ST众泰)、众泰汽车第一大股东铁牛集团也被申请司法重整,因此, 重庆众泰汽车亟待凤凰涅槃,迎来新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