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老刘点金2:理财预期收益超6%就要打问号?
09-24 17:02:52 来源:上游新闻

0924老刘点金栏条.gif

“承诺保证本金的金融产品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这是9月正开展的“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中,人行、银保监两部门消保处负责人联合发出的警示。

近年来,受降息、国债收益、经济下行、P2P关停等影响,市场上各类理财的收益确实在下降。但预期收益超6%就要打问号,超8%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是真的吗?

首先,两部门的警示有一个前提:即“承诺保证本金的金融产品”。

扫描市场,“承诺保证本金的金融产品”首先就要剔除股票、基金、期货等资本市场上的金融产品。这类产品没得哪家会承诺“保证本金”,都是遵循“愿赌服输”游戏规则的。

其次,要剔除绝大部分银行理财、券商理财、保险理财。新资管协议后,以前普遍的100%或95%保本银行理财产品基本绝迹,纷纷转变为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

那么,哪些金融产品会承诺或者暗藏“承诺保证本金”呢?据老刘观察,应该是一些打擦边球的金融机构或类金融机构发行的产品,比如第三方理财公司、网络理财公司、非法集资公司等。对这类机构发行的、又承诺保证本金的,就要格外警惕。比如,祸害了许多北京老年人的“以房养老”骗局、此前的P2P理财、返租回购等等,就属于这类,他们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的。

这类承诺保证本金的所谓理财,为啥那么危险?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数据1——存款利息0.3%--1.75%

当前,银行活期存款利率0.30%,一年期定期存款1.75%;大额存款利率最多可上浮50%。

数据2——贷款利息2.75%--4.35%

当前商业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4.35%,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2.75%。

数据3——国债利率4%--4.27%

目前2020年国债3年期利率为4%,5年期利率为4.27%

数据4——高利贷(LPR)的4倍15.4%

2020年8月20日,最高法在关于修改《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决定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大幅降低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以每月20日发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4倍为标准确定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即以7月20日发布的一年期LPR3.85%的4倍计算,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为15.4%,较过去的24%和36%大幅下降。

数据5——企业平均利润率?

说实在的,因各行各业,千差万别,这个数据真没法找到。

网上有一些:2019年度全国企业年金的加权平均收益率8.3%(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而2019年前三季度企业年金平均收益率6.03%(21世纪经济报道);2019年中国服装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服装行业百强企业” 平均利润率达9.95%,比2018年下降1.12个百分点(中商情报网);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995.5亿元,比上年下降3.3%(新华社),没提利润率…..

买过理财产品,尤其是银行理财产品的人都知道,机构募集的理财资金的投资范围大都是银行存款、购买国债、金融债、投资一级或二级市场股票、相关定向项目等。

因此,从前三组数据不难看出,市场上绝大多数银行理财、券商理财、保险理财等稳健类的年化收益介于0.3%至4.5%之间是合理的,同时也是安全的。收益要超过6%,就只能投资于民间借贷、优质企业项目、股票、基金、期货等高风险高收益相伴的理财工具。而这类工具风险是极大的,谁也没把握不亏钱?就连今年最神奇的A股“期神”秦安股份曾经21次期货平仓都赚钱,累计赚了7.6亿元,比其公司3年累计利润的3倍都还多,但秦安股份最近期货失手,8个交易日亏掉了近7000万元。

为了把理财产品卖给你,说不完的花言巧语,信誓旦旦给你承诺保证本金的,拟最好别信,躲得远远的。他们很可能都是“你想我的高息,我想你的本金”之流,只要能弄到钱,哪个哈儿才还你?

通过以上数据分析,再次证明:超6%打问号,超8%很危险,10%以上的收益就要准备损失本金,是有道理的。

理财需谨慎、且理且珍惜,血汗钱来之不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