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长安汽车牵手中国石化 打造润滑油联合实验室
09-17 20:05: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917195352.jpg

9月17日,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长安汽车联合实验室在重庆正式揭牌,双方同时签订了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根据双方协议,联合实验室以长安汽车动力院、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合成油脂研究院、北京研究院为基础,旨在打造一个集汽车润滑油产品应用研究和质量改善为一体的技术工作平台。未来,联合实验室将涉及产品开发、科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测试及评定等多个领域。

联合实验室 分析检测能力覆盖15类产品

据悉,长安汽车-中国石化润滑油联合实验室,依托获得有中国国家认可委颁发的国家实验室CNAS认证及ISO17025国际实验室能力认证资格的中国石化合成油脂监督检测中心以及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北京研究院实力打造。

QQ图片20200917195348.jpg

该实验室,建筑面积达4700平方米,检测设备300余台套,设备自产总额达1.3亿元。其分析检测能力覆盖包括内燃机油、齿轮油、液压油、汽车化学品等15大类产品,除了283项标准化理化试验方法外,还可利用大型组成分析仪器、模拟评定设备,针对性进行化学组成鉴定、模拟实际工况的摩擦学评定试验,为长安汽车使用的润滑油、汽车化学品使用提供全景式分析评定能力。

同时,联合实验室更是双方科研人员围绕长安汽车开发需求,深度合作开展新油品开发、评价和应用过程中问题解决的平台。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四大汽车集团之一,长安汽车在全球有15个生产基地、35个整车及发动机工厂,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历史累计销量突破1900万辆。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占有装车及服务用油市场65%的市场份额,与国内90%以上的主流车企建立了合作关系,曾制定了润滑脂、变速箱齿轮油、液压油等多项国家标准。

QQ图片20200917195344.jpg

揭牌仪式上,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副总经理赵江说:“联合实验室投入运营标志着双方从产品和服务的供需合作,迈向以资源整合、联合研发、共同创新的全面伙伴关系,将把双方持续多年的合作推向纵深。”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对实验室的成立也充满期待。他表示,双方将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发挥好各自资源优势,聚焦行业标准、产品检测及认证、智能健康汽车研究等多个领域,抓住汽车产业“新四化”的大趋势,为打造世界一流中国品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强强联手 打造伙伴式创新合作 

事实上,双方合作渊源已久。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与长安汽车有着近30年的合作基础。双方在发动机油、防冻液、制动液等方面有着广泛合作,特别在长安新型主力发动机0W-20节能发动机油开发方面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9年,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生产的0W-20节能发动机油在长安装填和售后配套使用。在长安的大力支持下,有机防冻液配套项目也取得了突破性成果。今年新增加的有机防冻液产品已在重庆三个总装厂完成切换。

此外,变速箱油项目合作进展顺利,未来的合作空间很大。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在长安汽车装填发动机油份额中占80%,售后整体份额占40%。

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被称作一次跨行业的强强联合。有业内人士分析,长安汽车与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都是各自行业的领军企业,以联合实验室的方式进行跨行业的技术创新,将让双方的智慧、技术、设备资源更紧密地绑定在一起,无疑更有利于促进汽车核心技术的进步。此次,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长安汽车联合实验室的揭牌,也将为传统汽车产业链的重新整合提供可以借鉴的实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