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高质量发展如何汇聚科技力量?科技专家学者这样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严薇2020-09-17 08:47

如何抒写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重庆高质量发展如何汇聚科技力量?9月16日,“重庆科技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上,市科协要求部分科技专家学者进行沟通交流。

65FCD012C5BE1E8B9A5F8CB0EF827796.jpg

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儒冠: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

李儒冠说,现在整个世界的科技进步突飞猛进,我们单位又是专业学科比较多的单位,原来是工业设计,直辖之后又拓展到民政建设、生态环保等,这就要求加强自身学习。

像我们这种应用型的单位,原来不太重视研发,一方面是效益比较低,另一方面研发周期比较长,不像设计,两三万元的设计,一段时间的产出就回来了,不像工厂,研发了新产品,收取销售的提成。

现在,一些共性基础技术的研发,我们是单独给政策。针对如何提高研发人员积极性,我们借助科协解决部分技术转让费,我们还建起了博士后工作站,现在引进了3名博士后,引进了几位工程院的院士带领团队搞研发创新,成效明显。

还有就是发挥“大师”的作用,在单位形成浓厚的创新氛围,新老人过渡、新老技术的过渡,对于一个单位而言,最为关键,把这两方面搞好了,这个单位会兴旺发达。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杨新民:强化基础研究

杨新民说,我们国家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研究,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任正非曾说,华为的创新说穿了就是数学创新,也就是基础科学。

在他看来,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在这么好的时代可以大有作为。

杨新民说,基础研究要甘于坐冷板凳。中国工程院前院长徐匡迪,他曾经说过人工智能的基础就是数学。有多少数学家真正参与了人工智能研究的?但他们恰恰是做人工智能底层研究的!我是研究数学的,正因为坐了30年的冷板凳,2019年拿到国家自然科学重大项目2000万,这是重庆市在自然科学基金成立之后33年以来拿的第一个。

其次,就是基础创新教育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在我们重庆,创新人才的培养特别重要。

重庆市规划设计院院长卢涛:用科技手段进行规划

当前,在重庆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对科技创新又提出了更新的要求。对此,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我们提出了战略思考和科学研究。在规划领域的前沿主要是围绕城市群的建构、都市圈的建设,还有智慧城市、生态规划方面进行研究。我们院里也向国家以及市科技局申报了很多课题加强研究,并且也围绕双圈的建设进行专题科技攻关,主要围绕人口发展、空间布局保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

面向经济主战场,用规划来助力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目前正在建立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原来是城乡规划和国土规划,还有其他的专列专项规划,现在希望以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进行建构,重庆是又有山地的特点,我们着重在总体规划、专业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等方面进行科技创新。

现在全市正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这项工作要谋划未来20年,乃至到第二个100年的更长的时期,对全市的国土规划保护格局、重大基础设施安排、人口与城市化的发展等方面进行部署,这也是构建未来可持续发展空间的蓝图,我们也用科技的手段进行规划。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规划局也在围绕相关方面开展工作,我们的规划围绕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围绕民生做规划。疫情爆发之后,各个行业都在反思,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在规划上如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空间城市规划发展,也开展了相关的研究,并且就我市大型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的预控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包括对于新冠疫情等方面提了一些专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责编朱小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