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首份“在线学习服务师”调研报告发布 八成以上从业者选择就近就业
09-16 18:06: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联合国内规模最大的K12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共同发布《2020年在线学习服务师新职业群体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悉,作为行业首份关于在线教育辅导老师的调研报告,本次调研共收集了超过4500份调研样本,结果显示,八成以上从业者选择就近就业。

据介绍,《报告》首次对辅导老师的职业群体特征进行刻画,并对其工作现状、行业发展前景等进行全面解析,详细绘制了“线学习服务师”这个新兴职业群体的画像及其产生的社会意义。

据《报告》显示,仅K12头部十余家在线教育机构的辅导老师从业者就已近10万,年轻化、高学历成为该群体主要标签,人才需求规模逐年递增。

报告中显示,在辅导老师从业者中,95后是主力军,占比75.39%,其中,1996年出生的从业者人数最多,占总从业者的24.16%;1990~1994年的从业人员占总人数的23.81%;85后的从业人员占总人数的0.8%。根据调研问卷,辅导老师从业人员的男女比例为1:2.4,女性居多。

在学历分布上,目前行业中99.21%的从业人员拥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硕士学历占总从业人数的1.65%。高中辅导老师的一本率最高,占比66%,小学辅导老师中从师范类院校毕业者占比22%。

以作业帮为代表的头部在线教育平台,对辅导老师的学历门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作业帮人力资源辅导选聘部门负责人王博宁介绍,从2018年起,公司就提出了辅导老师必须是本科以上,其中高中辅导老师的学历门槛在一本以上的要求。

受疫情影响,今年874万名应届毕业生面临较大就业压力。在此背景下,一些头部的在线教育机构纷纷启动校招,为应届生就业扩宽方向。

以作业帮为例,2020年上半年,作业帮面向全国开放超10000个社招岗位。通过线上面试及远程入职的方式,在一月内即扩招了超2000名员工。

7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共同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在线教育被放在了“重点支持发展新行业业态”中的第一个,并明确要“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

随着在线教育行业的繁荣,也带来了爆发式增长的人才需求。5月以来,各在线教育机构加大了招聘力度。今年9月,作业帮宣布启动辅导老师的秋季校园招聘,作为全国最大的中小学生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率先在南京、西安、长沙、重庆,面向2020、2021届毕业生进行招生。

中国目前有近2亿中小学生,教辅培训行业拥有千亿级别市场,并且还在迅速成长。这直接刺激了头部在线教育机构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助力区域教育资源平衡与人才的回流。

据报告显示,出于招聘需求和用人成本的考量,多家K12在线教育头部公司在各省会城市均设立分校。在二三线城市,辅导老师薪资普遍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对毕业生形成较大的吸引力,由此也极大带动了大学生返乡就业及就近就业,据统计有85.68%辅导老师从业者选择回到本省或相邻省份就业,其中有23.44%的从业者选择在家乡就业,有49.58%的从业者选择在同省份其他城市就业,有12.66%的从业者选择在相邻省份就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